抗議強佔教堂 內蒙天主教徒遭鎮壓 10人被打暈

【新唐人2014年08月19日訊】8月15號,內蒙古赤峰市林西縣大營子鄉,數百天主教徒到縣政府,抗議政府強佔教堂土地,建居民樓盈利,並要求政府歸還教產。教徒們遭大批警察毆打及噴辣椒水,十多人被當場打暈,目前仍有6人因傷勢嚴重住院。

15號早晨八點鐘左右,大營子鄉數百天主教徒,因為不滿林西縣政府私吞教會辦學土地,修建住宅牟利,聚集縣委政府廣場。政府派出一位副縣長和教會代表談判沒結果,下午1點30分,出動特警約30多人,對教友大打出手,對著眼睛噴辣椒水,強制驅離教友。

赤峰市劉姓神父:「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一直沒給歸還,現在學校退出這一二年了,學校搬到別處去了,還沒給還回來,現在地很值錢的,他們要見大營子鄉政府,有幾個住院了。」

據了解,文化大革命時期,中共禁止宗教活動,很多教堂的財產被沒收。1980年,國務院宣稱要歸還強佔各宗教的土地房產,但至今沒有得到落實。

內蒙右中旗烏素圖天主堂神父劉國平:「解放前我們在縣城裡買過一些地建教堂,但文革以後全沒有了,現在都私人佔了,討不回來了,後來我們買的一些地,有一點糾紛,我們現在已經讓步讓很多了,市裡挖水道還要從我們院裡走。」

1908年,加拿大外方傳教會在大營子鄉傳教,購置土地房產20平方公里,其中500畝地作為居民用房,100畝地興建教堂、學校、醫院和育嬰院,教產在「文化大革命」時期,被政府吞沒。歷任本堂神父和教徒曾多次為討要教產奔波,一直沒結果。

新唐人記者熊斌、舒燦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