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河南大旱 中國多省相繼出現旱災

【新唐人2014年8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熊斌採訪報導)中國多省出現旱災,繼河南省大旱之後,湖北、吉林、遼寧也傳出災情,莊稼減產甚至絕收。近日湖北普降中到大雨,旱情大為緩解,但其他省份未來仍是晴熱天氣,乾旱範圍將進一步擴大。目前災區農民花錢打水井自救,市民則花錢買礦泉水喝。

據吉林省氣象台的資料顯示,7月1日至今,全省平均降水量為113.1毫米,較常年同期少48%,居歷史同期少雨第二位。目前吉林全省旱田受旱面 積達629萬畝,其中白城、松原、四平等糧食主產區處於中度和重度乾旱,其中長嶺、農安、公主嶺等10個產糧大縣降水量創1951年以來最少,部分地塊甚至絕收。

吉林省松原市長嶺縣流水鎮鄒先生:「都沒水了,基本生活用水很困難,喝水都喝不上,政府還沒送水呢,新打了好多井,抽水上來用,一口井要10萬元,莊稼沒澆水都枯死了,從來沒見過這麼旱過,今年是頭一年遇到。」

吉林省農民表示,東北沒見過像今年如此嚴重的旱災,已經乾旱一段時間了,這兩天國內媒體才報導災情。

吉林省長春市新湖鎮沐先生:「我們長春20多天沒有明顯的有效降雨,很旱,山區嚴重一些,都幾十年沒這麼旱過了。可能是林木大量砍伐,環境被破壞了,當地政府把很多農地改為建築用地,過度開發,貪官發財了,卻犧牲了環境。」

據官方資料,7月下旬以來,遼寧氣象乾旱快速發展,大部分地區無明顯降水,全省遭遇60餘年來最重旱情。7月以來平均降水量僅為90.4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少六成,為1951年有完整氣象記錄以來同期最少。氣象部門預報遼寧省8月中旬沒有明顯緩解旱情的降水,晴熱天氣還將持續,乾旱範圍將進一步擴大。

遼寧省興城市姜女士:「乾旱得很厲害,由其是農村,莊稼都沒收成了,城市也缺水,都買礦泉水喝。」

據報導,12日起,湖北省普降中到大雨,旱情大為緩解。12日,受旱農田比前一日減少252萬畝,黃石、宜昌、黃岡、鄂州4市和陽新、紅安、漢川等12縣市區旱情解除。截至12日,全省死水位以下水庫1300座,受旱農田427萬畝,57.9萬人、11.2萬頭大牲畜飲水難。目前,全省仍有20個縣市區持續抗旱。

湖北省荊門市京山縣趙畈村陳先生:「旱災前一陣子有,最近連續了四天的雨,對旱情有紓解,現在是河南省災情最嚴重,湖北省北部接近河南省,那裡旱情比較嚴重。」

據報導,6月以來,河南省平均降水量僅為96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少60%,為1951年以來同期最低值。河南持續70多天的乾旱,50多萬畝耕地出現嚴重旱情,目前,平頂山、許昌、洛陽等重點受旱地區的旱情仍在持續加重,秋糧受旱面積不斷擴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