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界最高榮譽 首位女性獲菲爾茲獎

【新唐人2014年08月13日訊】週二(12號),國際數學家大會(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Mathematicians)宣佈了2014年菲爾茲獎 (Fields Medal)評選結果。伊朗數學家米爾札哈尼的獲獎備受矚目,因為她打破了該獎項有史以來只頒給男性的記錄,成為首位女性得主,也是伊朗第一個獲此殊榮的數學家。

週三(13號),國際數學家大會在南韓首爾為米爾札哈尼和另外三位數學家頒獎。

1936年設立的菲爾茲獎,被譽為數學界的諾貝爾獎,代表數學界最高榮譽,每四年頒發一次,授予兩到四位40歲以下的數學家。此前的52名獲獎者都是男性。

米爾札哈尼(Maryam Mirzakhani)1977年出生於德黑蘭,獲美國哈佛大學博士學位,目前在加州斯坦福大學任教。

她在斯坦福大學網站上表示,「這是一份殊榮。如果這對年輕女性科學家和數學家有所鼓勵,我將感到榮幸,我相信未來會有更多女性獲得這類獎項。」

米爾札哈尼擅長幾何學,曾提出多種計算雙曲平面的新方法。

國際數學家大會發佈的聲明說:「她諳熟多種數學技巧,具備不同的數學修養,集超強的技術能力、大無畏的雄心、遠大的眼光與無窮的好奇心於一身,十分難得。」

今年的另外三位獲獎者是:巴西國立純數學和應用數學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Pure and Applied Mathematics)和法國國家科學院(National Center for Scientific Research)的阿圖爾•阿維拉(Artur Avila)、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的曼朱•巴爾加瓦(Manjul Bhargava),以及英國華威大學(University of Warwick)的馬丁•海瑞爾(Martin Hairer)。

新唐人記者易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