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副行長遭德銀追討 外資配合清剿周永康?

【新唐人2014年08月13日訊】周永康落馬之後,和周永康石油幫關係密切的中國工商銀行副行長張紅力,遭前僱主德意志銀行在香港告上法庭,索賠630萬美元。有分析認為,這有可能是外資行主動配合中南海,在香港清理周永康勢力的一個舉措。

德意志銀行8日在香港法院起訴該銀行的前中國區主席張紅力,指張涉嫌違規將一筆款項匯入招商銀行深圳分行戶口,德銀追討連利息合共630萬美元賠償。據大陸傳媒報導稱,這筆款項是十年前的一筆顧問費。

外資行主動控告中資銀行高管,做法非常罕見,而且涉及陳年老賬。有學者認為,很有可能是中南海反貪殺到香港。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鄭宇碩:過去外資銀行、外資大金融機構一般不想牽涉司法訴訟當中,避免開罪中國,但現在的情況有些不同,—打擊貪污其中一個重要目標是金融機構和大國企銀行,而在此環境底下這些外資銀行覺得值得去配合。

據披露,這一訴訟或與近期美國證監會(SEC)調查國際投行是否向中共高官子女輸送利益有關。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鄭宇碩:「外資機構僱用人時不是在於履歷和能力,而是認識甚麼人,可以拉到甚麼關係回來,此情況讓香港一般金融專業人員覺得不公道。」

大紀元獲悉,身兼中共全國政協委員的張紅力,被指於高盛任職期間成功幫助中石油2000年在海外上市融資29億 美元,和周永康石油幫關係極為密切。有分析認為,案件或涉及中南海清理周永康、曾慶紅所掌控的石油幫勢力。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攝影、剪輯:余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