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反壟斷專家張昕竹遭解聘

【新唐人2014年08月13日訊】中國社科院研究員張昕竹,近日被中共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專家諮詢組以違反工作紀律為由解聘。張昕竹認為,他被解聘的原因是幫外企說話。由於張昕竹被解聘,正好趕上了中共所謂的對外資企業「反壟斷」的大潮,格外引發外界關注。

張昕竹12號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聲稱,自己被解聘是因為幫外企說話。他表示,就好比給死刑犯做了辯護,任何一個案子都有正方和反方,不能連說話的權利都沒有。張昕竹還感歎,反壟斷執法已經到了令人絕望的地步,走入了死胡同。

北京反壟斷律師魏士廩:「他被解聘,官方披露的訊息太有限,反壟斷委員她們解聘的理由是說違反工作紀律,但是到底是違反了甚麼紀律?或者甚麼原因?它沒有公布,但是從其他渠道了解到,可能是給被調查的公司提供服務。」

據了解,今年以來,中國多家外資企業被反壟斷調查,包括微軟、奔馳和豐田等。

南京律師張讚寧:「反壟斷法事實上沒有得到很好的實施,原因就是中國很多企業都是政府所壟斷的、都是國企所壟斷的,鐵路、銀行、電信、郵政、電信、中油都是,不可能自己給自己開刀。」

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專家諮詢組」由21名專家組成,主要職責是根據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委託,就競爭政策、反壟斷指南和規章、市場競爭狀況評估報告、反壟斷重大議題和事項等,提供諮詢意見。但是,這些專家在不少大案上,都曾對媒體放話,為相關執法、司法實踐背書、點讚,作風頗受質疑。

新唐人記者熊斌、舒燦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