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打下「虎王」又一先兆:江澤民密友被正式逮捕

【新唐人2014年8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上海光明集團原董事長王宗南日前被上海市檢察院予以逮捕。被媒體比作上海灘「商業教父」的王宗南,亦是前中共黨魁江澤民父子的上海密友。他的被捕,再次引發輿論對中共政局變化的關注。

上海「商業教父」王宗南出事

上海市檢察院8月11日在其官方網站發布消息稱,因涉嫌在任職期挪用公款、受賄,上海市檢察院決定對上海光明集團原董事長王宗南予以逮捕。

消息稱,王宗南繫上海友誼(集團)有限公司原總經理,聯華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長、總經理,上海百聯(集團)有限公司原總裁,上海光明食品(集團)有限公司原董事長。

今年7月26日,王宗南被帶走。7月28日,上海市檢察院第二分院對其立案偵查。7月30日,中共上海市政協常委會議撤銷王宗南上海市政協委員資格。8月11日,上海市檢察院決定對其予以逮捕。

2013年11月,光明食品集團官方網站公布王宗南因身體健康原因,提前卸任光明集團董事長一職。大陸《財新網》報導稱,王宗南卸任光明集團董事長時,可能已經遭到中紀委調查。

生於1955年的王宗南是上海人。原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擔任黃浦區長時,王宗南任黃浦區長助理、副區長。1995年,王宗南棄政從商,自1996年至2013年的17年間,先後執掌上海聯華超市、百聯集團、光明集團, 「上海人的衣食住行幾乎都給他包了」。《南方都市報》8月11日曾發文,將王宗南比作上海灘的「商業教父」,因王從上世紀90年代末開始就一直是上海灘商界的大佬級人物。

2002年10月陳良宇任上海市委書記,2003年,上海國資委成立,所有國有資產划入國資委管轄範圍。當年4月,將原上海市第一百貨集團、華聯集團、友誼集團、物資集團合併重組為上海百聯集團,王宗南擔任這家集團的總裁,這是當時全國最大商貿流通產業集團,總資產達到280億。

王宗南不僅是原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的大秘,據公開資料顯示,王宗南與現任上海市委書記韓正也多有交集。2013年7月11日,在王宗南因病退休之際,韓正再次在王宗南陪同下視察了光明集團的生產車間——上海益民食品一廠有限公司奉賢工廠。

王宗南與江澤民父子的關係

光明集團公司網頁聲稱,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是「光明品牌締造者」;光明集團在2006年進行整合前的是上海益民食品廠一廠,江澤民曾任益民食品一廠第一副廠長。

2006年8月,整合了上海益民食品一廠、上海農工商(集團)有限公司、上海市糖業煙酒集團,以及錦江國際集團有限公司的光明食品集團掛牌。時任百聯集團總裁的王宗南出任光明食品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大陸《證券時報網》當時的報導稱,2006年的重組是在江澤民的親自過問下完成的。而這一年恰逢上海政壇大地震,包括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在內等人被立案檢查。但王宗南卻安然無恙。

此前,江澤民在退下後、與上海前政法委書記、江澤民的侄子吳志明等人在考察「上海鮮花港」的時候,王宗南就一路陪同。

王被立案翌日 周永康案被公布

上海著名維權律師鄭恩寵曾稱,上海友誼集團、聯華超市、百聯集團、光明食品集團四大公司都涉及房地產,有人多年舉報江澤民兩個兒子均涉及四公司。

鄭恩寵還披露,四大國有股份集團公司中,局級幹部就有二百名左右,資產達500億元人民幣以上,在香港有數十家分公司。

鄭恩寵表示,中共十八大後,已有35個「老虎」被查。但上海還未有一個「老虎」被查出。在中共中央巡視組到達上海後,上海當局立即拋出王宗南這個經濟大虎,耐人尋味。

王被立案的第二天,正是周永康被公布立案審查的日子。而目前正值中紀委進駐上海打虎之際,而王宗南由於同上海幫陳良宇,韓正,江澤民父子關係密切,成為海內外媒體關注的目標。

7月30日,中共官媒《新華網》報導稱,王宗南與政商界關係千絲萬縷,上海反貪風暴或由此揭開。

《大紀元》報導引述分析人士說,王突然被調查,難與江派脫離干係,也成為處理江澤民的先兆。王宗南這次被調查並非突然,預示有著「中國第一貪」頭銜的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恆被鎖定。多年來,江綿恆涉嫌多起震驚中外的貪污要案,也不斷被傳面臨調查。

網上有關注中國政局的網友評論:王的被捕,可謂近期中共動態的「核心新聞」之一,這也預示著其後台江澤民將是死路一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