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案公布當天 習召開兩個會議 驚現異常

【新唐人2014年7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7月29日,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被公布「立案審查」。就在同一天,習近平接連召開了政治局會議及黨外人士座談會。引發外界關注的是,人大委員長張德江缺席了習近平等5常委參加的黨外人士座談會。

29日傍晚6點左右,周永康「涉嫌嚴重違紀」被立案審查的消息被公佈。兩小時後,中共官媒又接連報導習近平在當天還主持召開了兩個會議。

其中,政治局會議確定,今年10月召開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主要議程是研究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重大問題。報導稱,會議分析研究了上半年經濟形勢和下半年經濟工作,另外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當天上午,習近平還主持召開了關於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的黨外人士座談會,並發表講話。馬凱、王滬寧、劉延東、汪洋、栗戰書、楊晶和令計劃、周小川等人出席了座談會。中共政治局7常委中,李克強、俞正聲、劉雲山、張高麗等人也均有現身。唯有王岐山與張德江缺席,引發外界關注。

近期海外有傳言稱,中共十八大作為江派的權利代言人進入政治局常委的張德江和劉雲山也已經被中紀委秘密調查,處境岌岌可危。

7月28日,習近平與王岐山兩人在北京先後會見寮國人民革命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朱馬里。作為中紀委書記的王岐山會見外國元首,被一些觀察人士視為有拔高規格的意味,也凸顯了習王的聯盟。

另外,中共官媒的報導稱,張德江在29日上午會見了澳門中華總商會訪京團。外界認為,這或許是其缺席座談會的原因,不過鑑於澳門中華總商會訪京團只是半官方團體,並非重大外事活動,張德江在周永康案被公開的敏感時刻缺席政治局常委的集體活動,不同尋常。

另外,7月中旬,張德江「秘密」南下,在深圳會見梁振英等建制派人物,卻沒有獲相應的官式報導。

海外有觀點認為,最近二年來發生的南周事件、取消勞教所事件、香港白皮書事件中,習陣營與這兩位中共政治局常委的分裂呈公開化。張德江、劉雲山所涉及的重大貪污案的資料也正在網路上陸續出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