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家庭佔逾3成財產 中國貧富鴻溝加劇

【新唐人2014年07月26日訊】週五,北京大學中國社會科學調查中心,發佈了2014年度《民生發展報告》,顯示全中國三分之一以上的財產,被1%的家庭佔據,而大多數的中國家庭則承受著沉重的生活負擔,來看記者林瀾的分析報導。

這份新報告顯示,2012年,全國家庭淨財產均值為43.9萬元。雖然比2010年有所增長,但財產的分配不平均程度,也快速升高。

深入來看,頂端1%的家庭,佔據了全國三成以上的財產。底端25%的家庭,卻只擁有全國一成的財產。

報告還把中國家庭的消費模式分為五類:貧病型、螞蟻型、蝸牛型、穩妥型、享樂型。

按照報告給出的定義,舉例來說:

去年曝光的,因沒錢治病而自己鋸掉病腿的河北男子,就屬於貧病型。

還有漂在北京、住在井底的井底人,是螞蟻型。據官方數據,像這樣平均每天生活費不足1.25美元的赤貧窮人,目前中國還有1.28億人。

另外,還有難以統計的,受房貸、教育等高額支出而節衣縮食的「蝸牛型」。

此外,報告中也暗示指出,在中共體制內工作的家庭,無論是財產水平,還是財產的增長幅度,都明顯高於體制外的家庭。

根據胡潤財富報告也指出,光是去年中共兩會的代表中,就有83人的身價在10億美元以上。

不過,中共當局到現在還沒有官員財產公開制度,因此,這份報告,很可能低估了中國社會真實的貧富差距,以及體制內外的貧富差距。

不過即使如此,報告顯示,中國家庭淨財產的基尼係數已經高達0.73。按照國際標準,基尼係數只要超過0.4,就意味著社會貧富已經兩極分化,容易引起社會階層的對立與動盪。

因此,中國的貧富差距,雖然很難在數據報告中獲得真實展現,但卻很可能在層出不窮的維權抗爭、社會衝突當中,獲得另一種驗證。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