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反腐秀升級 中共全球撒網緝捕逃官

【新唐人2014年07月24日訊】中共公安部的消息顯示,從7月22號起至年底,各地公安機關將集中開展「獵狐2014」專項行動,全球撒網緝捕潛逃境外的經濟犯罪嫌疑人。而正在海外享受貪污果實的那些中共貪官們,又有幾人能被追回﹖下面一起去了解。

中共公安部的消息顯示,從7月22號起至年底,各地公安機關將集中開展「獵狐2014」專項行動,全球撒網緝捕潛逃境外的經濟犯罪嫌疑人。而正在海外享受貪污果實的那些中共貪官們,又有幾人能被追回﹖下面一起去了解。

22號,中共公安部召開電視電話會議,部署中國各地公安機關從當天起到年底,集中開展「獵狐2014」行動,緝捕在逃的境外經濟犯罪嫌疑人。

旅美原大陸歷史學教授劉因全分析,對於越來越猖獗的中共貪官外逃趨勢,中共的緝捕行動,很可能只流於震懾貪官的「政治秀」。

旅美原大陸歷史學教授劉因全:「中共想把逃到國外的這些貪官污吏,特別是一些涉嫌犯罪的一些貪官污吏,要把他們的資金追回去,要把他們本人也要追回去,這個涉及的面會很廣,我們知道中共好多貪官污吏逃到海外來,在海外享受他們原來他貪污腐敗的那些果實。」

劉因全指出,中共緝拿境外貪官包括引渡、移民遣返、異地追訴和勸返,但是,中國只與周邊36個國家簽訂了引渡條約。與歐、美、澳等發達國家並沒有簽約,所以在這些國家緝拿貪官很難奏效。

據報導,在過去十年間,美國遣返的中共貪官僅兩例。

目前居住在加拿大多倫多市的華僑梁詠春表示,外逃貪官比較集中在歐、美國家,他們帶著從中國貪污的巨額贓款,到海外享受非法的收穫。

加拿大華橋樑詠春:「誰都知道目前在國內隨時是生活在危險當中,做官的來說分分鐘可能被所謂的拉清單,清算,從而失去財產甚至人身安全,即使是不會被政治鬥爭清算,也存在著像空氣污染、水污染、食品安全、醫療安全等一系列的問題。」

「中國社科院」2011年的一份調研資料顯示,從上世紀90年代中期以來,中共外逃、失蹤官員超過18000人,攜帶款項8000億人民幣。

今年2月「中國社科院」發佈「法治藍皮書」,其中預期「2014年腐敗公職人員外逃現象可能還將加劇,特別是前期已經有關係人和資金在境外的公職人員,外逃風險增大。」

中共喉舌《人民日報》5月曾發文說,在當前「反腐敗的持續高壓態勢」下,一些「問題官員」,「往往假借探親、看病、休假等理由,一走了之,忽然失去聯繫,甚至還有些官員是在國外考察時突然失蹤」。而外逃官員往往身處金融、財稅、交通、國土等部門的經濟崗位,涉案金額巨大,「動輒上千萬元,甚至上億元」。

國際反腐組織「透明國際」亞太區項目主任廖然分析,中共貪官外逃往往是預先謀劃出逃,倉皇出逃的比較少。

「透明國際」亞太區項目主任廖然:「很多貪官都是成為裸官,把老婆孩子都送出去了﹔第二種就是通過在海外投資設廠,中國不是號召國企要走出去嗎,在走出去的過程中,其實很多國企也是夾帶私貨的,官商勾結也是貪官逃出去,就是贓款怎樣外逃的一個很重要部分。」

廖然認為,要想切實打擊外逃貪官,除了加強金融監管外,還要防止貪官將贓款轉移海外。
今年初,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一次會議上強調,要加大國際追逃追贓力度,給妄圖外逃的腐敗分子給予震懾﹔3月,最高檢察院下發了「進一步加強追逃追贓工作的通知」﹔5月,中紀委召開國際追逃追贓座談會議,包括最高法院、和最高檢察院等至少8個中央部門參加。

5月6號,世界最大的離岸金融中心—-瑞士承諾,將自動向其他國家交出外國人賬戶的詳細資料。瑞士還宣稱與中國等40多個國家,簽署了共用與稅務相關的海外賬戶信息。

今年1月,總部設在美國華盛頓的「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發佈一份「離岸解密」報告,其中披露中共現任和前任政治局常委親屬的離岸賬戶,令全球震撼。

幾年前《維基解密》就曾披露,中共高官在瑞士銀行大約有5千個賬戶,三分之二是中央級大員,從中共的副總理、銀行行長、部長到中央委員,幾乎人人都有一個賬戶。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