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德姆飆15級風 台東「金城武樹」被吹垮

【新唐人2014年7月23日訊】第10號中颱麥德姆今(23)日凌晨0時10分從台東長濱登陸,清晨4時20分從彰化出海。中央氣象局觀測台東成功出現15級強風,10級風就能將樹連根拔起,熱門打卡景點「金城武樹」也不能倖免,一夕被吹垮。

「金城武樹」因為長榮航空的一支廣告爆紅,影星金城武在伯朗大道的一株老茄苳樹下品茗,成為台東最熱門的觀光景點之一。

中央氣象局防災科長謝明昌表示,根據氣象局使用的「蒲福風級」,10級風就達到「狂風」等級,樹能被風拔起,建築物有相當破壞。

據天氣風險公司總監賈新興表示,麥德姆颱風中心通過長濱,「金城武樹」所在的池上鄉剛好是風雨最強的地方,才會發生樹木倒塌的情形。

護樹聯盟:非颱風吹倒

不過,台灣護樹聯盟則替中颱麥德姆喊冤。該聯盟在臉書上發文表示,「金城武的樹並沒有被好好的對待,甚至沒有給茄苳先生(茄苳樹有公母之分)一個長久存活的機會,所以凶手真的不是麥德姆,只能說麥德姆是壓垮金城武的樹最後一根稻草。」

台灣護樹聯盟稱,在去年11月我們在『台灣行腳』系列的相簿中寫了一篇文章表達我們對金城武的樹感到憂心及對這棵樹所面臨的狀況,但是顯然社會大眾和政府單位以及企業都沒有認知相關的護樹知識。

聯盟列舉茄苳樹所面臨的危機:

1.高溫柏油把茄苳樹根包覆,樹根吸水透氣的情形都很不良。

2.眾多汽車和遊客來回重壓踐踏茄苳的棲地,造成土壤夯實。

3.葉片已經有捲縮吸水不良的現象。

4.這棵樹根本沒有良好的生長樹穴的空間。

台東縣長:搶救 當地農民:不救我才高興

台東池上鄉「伯朗大道」因金城武在當地拍攝廣告,而聲名大噪的老茄苳樹,被稱為「金城武樹」,今天不敵颱風肆虐而倒下。

因為「金城武樹」而來到池上觀光的遊客,從不到每年7萬人,今年卻暴增至37萬人,台東縣視為觀光「金雞母」。

台東縣長、長榮航空以及不少遊客,都希望救回這株萬人迷的茄苳樹「金雞母」。台東縣長黃健庭指示鄉公所人員,務必搶修恢復。

只是不少當地居民,反而不希望救回這株金城武樹;有農民表示「不救回去我最高興,這樣就不會有人來看」、也有當地民眾抱怨,「車真的太多了」。

(責任編輯:許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