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餘機場飛機延誤因軍演?百姓不堪其擾

【新唐人2014年7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本周,中國大陸華東、華中再三出現大量民航航班被取消或延誤的現象,在引發公眾驚疑與揣測後,中共官方媒體才報導稱,因受軍事演習活動影響,從7月20日到8月15日,華東和華中約12個機場將有大批航班延誤。而此前,中共軍方並未提前將軍演可能造成的影響通知各方,被港媒批評肆意擾民。

日前,上海不少航空公司都貼出告示,稱受航空管制影響,有航班要延誤或取消。上海浦東和虹橋機場今天中午前已取消二百班航班。

同時,北京公安局官方微博也聲稱,民航局通知各航空公司指出7月20日至8月15日期間,由於區內有高頻度的演習活動,要求各航空公司減少四分一航班。

據陸媒報導,這次受軍演影響的機場包括上海浦東和虹橋、武漢、南京、杭州、濟南、青島和鄭州等12個機場。

大批航班被迫臨時取消或嚴重延誤的現象早在7月14日出現過一次後,從7月20日開始又接連幾天發生這樣的延誤,使大量老百姓出行受到嚴重影響,公眾質疑聲四起。在這種情況下,相關航空公司和政府部門才陸續發布了公告。

對此,香港《東方日報》7月22日發表評論稱,軍演應以不擾民為前提,否則家國未保,百姓卻是不堪其擾。

文章表示,目前中國與日本、菲律賓、越南、印度等周邊國家的關係日益吃緊,圍繞領土領海爭議,各方都曾發出「不惜一戰」的強硬表態。在此情勢下,中共空軍訓練加強訓練本在情理之中。但俗話說,「養兵千日,用在一朝」。軍隊的訓練貴在平時,重在持續不斷。中共軍隊在過去20多年,「刀槍入庫、馬放南山」,一些大規模的軍演也是「裝裝樣子」,已屬可悲,而更可悲的是,中共軍隊腐敗醜聞練練,「將軍頭銜有價有市。而今次波及大半個中國的演習,嚴重影響到眾多老百姓底出行安全,中共軍方居然沒有提前通知各方,告知公眾,致使許多國人措手不及。對此,文章質問:「軍方辦事如此毫無章法,如何讓國人相信解放軍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文章還分析稱,按照國際慣例,空域管理一般是民航優先,而且佔據大頭。美國即是開放百分之八十的空域給民間使用,而軍方只使用百分之二十,美國空軍仍然是世界第一流的空軍。

相比之下,中國民間可以使用的航行空域僅佔整體的百分之二十,而空軍則佔據了百分之八十。一旦搞軍事演習,動輒導致各大城市的航班大面積延誤,軍方甚至也不提前預先通知一聲,頗像「烽火戲百姓」式的鬧劇,只會令人反感,喪事民心基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