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7月14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7月15日訊】【中國禁聞】7月14日完整版

提要
央視發「反腐成績單」民間打幾分?
芮成剛被查 與黨媒權力關係 引深思
瀋陽軍區170餘幹部被調職 為哪樁?

英媒:火柴成新疆反恐打擊對像

中共在新疆的所謂「反恐」行動越來越升級,新疆警方在逮捕了成百上千的人之後,將火柴也列為了打擊對像。

據英國《衛報》14號報導,在最新的反恐行動中,新疆莎車縣警方從商店、市場和賓館裡,沒收了近10萬盒火柴,並加以銷毀。警方並聲稱「他們加強了對重要公共安全因素的控制,消除了潛在的安全威脅。」

據大陸媒體報導,新疆地區從今年5月開始,就實行了購買火柴實名制,當地還有賓館因為給客人提供火柴被整頓。

大陸網路上對此嘲笑聲、罵聲一片,有人評論說,「這簡直是宇宙第一大笑話」、「這不是反恐,是恐嚇、作秀」,也有人諷刺說,「米和麵也應加入此列,因為人只有吃飽了才有力氣幹活。」

「律協」騷擾伊力哈木案代理律師

大陸「中華全國律師協會」在發表聲明抹黑唐吉田等人權律師之後,最近又騷擾北京維族學者伊力哈木的兩位代理律師。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代理伊力哈木案的兩位律師,王宇和李方平所在的律師事務所,分別接到「律師協會」的通知,要求他們調查兩位律師代理伊案的委託手續。

王宇表示,他們的委托代理合同手續齊全,「律協」的行為就是騷擾。

三星公司中止與廣東代工廠的合作

南韓「三星電子公司」7月14號公布,暫時中止和中國廣東東莞一家代工企業「東莞新洋電子有限公司」的合作,因為有證據顯示,東莞「新洋電子有限公司」可能存在使用童工現象。

早前海外人權監督組織「中國勞工觀察」報告說,這家工廠僱用了16歲以下的童工。

「三星公司」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一旦非法僱用童工的指控屬實,「三星公司」將永久終止和這家工廠的合作。

編輯/周玉林

央視發「反腐成績單」民間打幾分?

好幾家大陸媒體都在14號轉載了《央視》發佈的一份所謂「反腐成績單」,聲稱中共「十八大」之後,有35名省部級官員遭到查處。「35」這個數字該如何解讀?是多還是少?這背後又折射出中共官場、和中國社會怎樣的現狀?請看報導。

這35名被查處的省部級官員中,級別最高的,是中央軍委原副主席徐才厚,而查處人數最多的是四川省和山西省,都是3人。

距離中共「十八大」,差不多過去了20個月,光是落馬的省部級官員,就列出35人的名單,似乎顯示出現任領導人習近平「打蒼蠅,也打老虎」的反腐行動仍在擴大,甚至不惜造成大陸部份省的中共常委領導班子,出現罕見的「缺員」現象。

例如:由於「杜善學」被免職,山西省空出一名省委常委職務;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落馬後,廣東省委常委也出現一員空缺;另外還有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趙智勇被免職等。

時事評論員藍述:「這種所謂的反腐,實際上都是治標不治本的,解決不了中共官員的腐敗問題,至少不能從根本上解決這個問題。它只能降低現行政治體制所承受的這種,來自於中國民間的這種憤怒的呼聲。」

而中國民間也在這20個月中持續關注習近平的「反腐」,有一些人叫好,但查處35名省部級官員,真的能暫緩民間的不滿嗎?

在《新浪微博》上,有網民表示:「幾乎現在每天都有官員落馬的消息,人們再也沒有了興奮,不是抓貪官不好,是對這樣多的貪官被抓已經麻木。」

也有網民寫:「如此多的高官落馬,在頌揚反腐有力的同時,是否也應該思考為甚麼會產生這麼多貪官?是貪官的道德有問題?提拔的上司有問題還是制度使然?」

時事評論員邢天行:「確實老百姓早就看透了,真正反腐亡黨,他不反腐呢,就是亡國。他這種反腐,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從腐敗這個基點上去清理。他要清除腐敗這個體制,首先一點,應該是由民主來監督。」

不過,顯然「民主監督」這一點,比「反腐」更令人難以期待。因為,「微博」的相關話題很快都被刪除了。

邢天行認為,缺乏民主監督的「反腐」,根本就無法觸動到產生腐敗的體制本身,而是成為權力鬥爭的一種藉口。

邢天行:「他現在這種大面積的反腐,的確有他背後的背景在。新的這些掌權的人哪,他要推行他的政策,那麼他受到了原來的那些,江澤民那些,包括他那個勢力集團嚴重的阻礙。所以他就是形成一個利益上尖銳的對立。他就要藉助這個反腐,清除路上這個障礙。」

藍述則指出,這樣的「反腐」即使繼續下去,也會陷入「怪圈」,不能給國家和老百姓帶來真正的益處。

藍述:「北京的這些第五代領導人,他不去碰這個政治體制的根本,那這個反腐反到最後,就會變成用打擊表面的經濟腐敗,去鞏固核心的政治體制的腐敗。它就變成了這麼一種怪圈。」

事實上,中共體製造成的官場腐敗,長期以來已經擴散到整個中國社會,讓中國人不得不開始反思「全民腐敗」。

網絡大V文史女教師在網上說:是甚麼原因造就了全民腐敗?又是甚麼因素在推波助瀾?日常生活中,我們都會不自覺的這樣做:動手術前,給主刀醫生遞上一個紅包;學車,給教練遞上一條香煙;去政府部門辦事,要託熟人;去開家長會,給班主任送點禮,去領導家送禮還擔心送不進去……。其實腐敗,我們都有份,也好累。

「不反腐亡國、反腐亡黨」,這句話一直在中國民間廣為流傳,在這樣的民間共識面前,《央視》的這張「查處35名省部級官員」的成績單,到底能打幾分呢?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李勇

芮成剛非虎非蠅 為何墮入權力深淵

大陸《央視》主持人芮成剛被查後,媒體翻出他的大量往事與內幕。原來芮成鋼和中共大批官員以及所謂「紅二代」交往過密,同時他還曾經成立一家公關公司,直接為《央視》服務。有分析認為,芮成鋼被查與原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案有關。也有評論說,中國的媒體不是「監督權利」而是「依附於權力」。那麼,芮成剛這樣一位大陸媒體人,他與中共政權之間的關係是「權利的監督」,或是「權力的依附」呢﹖下面請看本臺記者的詳細報導。

《央視》財經頻道總監郭振璽5月31號被帶走,並立案調查之後,同一個頻道的副總監李勇、和主持人芮成鋼,以及一名製片人,7月11號下午也被檢方帶走。

最近媒體間大量轉載消息說,芮成鋼在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沒有倒臺時,經常炫耀他與薄熙來兒子薄瓜瓜「關係斐然」,「並經常在海外一起參加活動」等。

還有媒體報導,芮成鋼和中共中央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秘書「余剛」交往密切,還和中共高層的許多「紅二代」,如李長春的女兒李彤、劉雲山的公子劉樂飛、曾慶紅的兒子曾偉等,經常聚會暢飲。另外,芮成鋼還和與幕後控制《央視》文藝中心十多年的曾慶紅的弟弟曾慶淮關係密切。

媒體轉述《央視》內部消息人士的話透露,「芮成鋼認識很多高官,能量很大。」而他在自傳中也強調,在中國關係很重要。

原陝西電視臺編輯馬曉明:「實際不是這樣子的,中國的所有的機構都是中共的工具,它不需要依附,它只是絕對的服從就行了,就是當中共的馴服的、御用的這種宣傳工具就行了。《中央電視臺》它就是中共的一個主要的宣傳工具。」

從去年12月初周永康被調查後,《央視》已有多位主管或主播、記者等被查。郭振璽被外界視為《央視》前副臺長李東生的心腹,而李東生又是周永康的得力助手。

另據媒體報導,芮成鋼曾參與創立「北京帕格索斯公關顧問有限公司」,且長期持有股份,而當時這家公司曾為《央視》財經頻道的「達沃斯論壇」報導提供策劃和執行的服務。2007年,國際公關巨頭「愛德曼」公司收購了「帕格索斯」。

《央視》內部消息還傳出,芮成鋼對部份高端訪談對像,如外國國家元首和高官,他們來華後見哪些官員、上《央視》多少分鐘,都明碼開價。輿論說,芮成鋼「左手權力,右手財富」。

馬曉明:「這件事情集中的反應了中國(共)權力無限的行使沒有約束、也沒有底限。人人都有貪腐的欲望。當這個欲望不受約束、不受制約、不受法律和輿論的監督的時候,它就無限制的膨脹起來了,所以就必然要貪腐。」

芮成鋼被調查後,民間嘲諷者多於同情者。老百姓對芮成鋼的最大爭議集中在他的「民族主義」言論上。如:針對前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坐「經濟艙」,芮成鋼提問「是否在提醒大家美國欠中國錢」。再如,拿國際籃球明星姚明的收入,和中共官員賬面上的工資對比等。其中最轟動一時的是「代表亞洲」向美國總統歐巴馬提問。

原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焦國標:「這個孩子(芮成鋼)學問功底好,人也聰明,但是在中國媒體是權力辦的,他因為心先壞了,所以他就樂意去進入這個絞肉機裡面,去分得好處。世界觀和人生觀根基都是錯的,根子歪了,最後他長成很怪的一棵樹。」

《軟權力的墮落》文章作者丁來峰評論芮成鋼,他說:「他(芮成鋼)既非老虎,也非蒼蠅,只是一條混水中的錦鯉。他左右逢源,以為沒事,不料卻與他討好過的人一樣,墮入了權力的深淵。」

採訪編輯/唐音 後製/陳建銘

瀋陽軍區170餘人大調職 為哪樁?

中共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6月30號被開除黨籍,7月13號,他曾長期任職的「瀋陽軍區」也傳出:已有170多名幹部,在聯勤部近期推動的「敏感崗位」人員輪換行動中,交出了「鐵交椅」。有分析指出,為了公開處理徐才厚,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必須對「瀋陽軍區」進行一次「人事大整頓」。

據中共《解放軍報》報導,這次輪換的所謂「敏感崗位」,包括涉及分管「人、財、物」的80個師級機關崗位,以及8個團級機關崗位。截至6月底「瀋陽軍區聯勤部」共有170多名任職滿3年的幹部,告別了「鐵交椅」,到新的崗位任職。

報導說,「管人、管錢、管物」等敏感崗位,容易滋生「四風」問題,讓「敏感崗位」脫離「敏感」,是「瀋陽軍區聯勤部」黨委的共識。

而7大軍區中只有「瀋陽軍區」進行這項輪換,據了解,徐才厚原秘書康曉輝,正是瀋陽軍區聯勤部政委。7月2號,有媒體傳出康曉輝被調查。

旅美政論家伍凡指出,儘管中共當局宣稱,「敏感崗位人員的輪換」是為了「預防腐敗發生」,其實是藉「反腐」的名義,進行權力鬥爭。

旅美政論家伍凡:「他現在是動軍隊集中動兩個方面,一個瀋陽軍區、一個蘭州軍區,都是江澤民時代留下來的,他的左右哼哈大將的兩個地區。瀋陽軍區對習近平來講,是一個大的要清理的對像,再加上瀋陽軍區的位置非常重要,它面臨朝鮮,如果朝鮮出事情,那瀋陽軍區能不能負得起保護國家的責任呢?這批人如果不清理掉,對習近平本人的安危,不一定保障。」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表示,為了公開處理徐才厚,習近平必須對「瀋陽軍區」進行一次「人事大整頓」。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首先對瀋陽軍區的一些調整,當然是必要的,因為徐才厚在軍中經營多年,瀋陽軍區又是他的發祥地,必須預防徐才厚的死黨在軍中興風作浪,所以要把這些人員進行對調,這都是一些必要的手段,這也突顯了習近平對軍隊的擔憂,因為江繫在軍中的根基實在是太大。」

華頗指出,習近平整頓「瀋陽軍區」還有一個用意,就是為下一步的軍隊改革鋪路。

華頗:「前陣子軍隊改革被輿論所熱炒,包括取消文藝兵、取消濟南軍區,但是後來國防部發言人一一予以否定,這就說明軍隊也是一個利益集團,習近平的軍事體制改革,也遭到了軍隊的這些勢力的抵抗,所以習近平要通過這次清洗,以反腐敗為開道,來實現自己對軍隊的一些改革設想。」

習近平整頓瀋陽軍區的同時,7月11號,晉陞了4位上將。據報導,這次晉陞上將軍銜的副總參謀長戚建國、和瀋陽軍區司令員王教成、政治委員褚益民,以及廣州軍區政治委員魏亮,都有在「南京軍區」任職的背景,而習近平曾任職的福建、浙江、上海等地,也都歸「南京軍區」管轄。

伍凡:「把不要的人清理掉了,要填補位置嘛,所以他就逐漸啟用他的人,這都是配套的。派系鬥爭,內鬥啊,這是正常的一個狀態。」

華頗:「這回晉陞4名上將,其中瀋陽軍區的政委和司令員都是破格提升,突顯了習近平對瀋陽軍區的重視。習近平還要進一步清洗,確保軍隊對他的絕對忠誠,確保槍桿子絕對可靠,我想不單是瀋陽軍區,恐怕其他的軍區也不可能倖免。」

早在去年12月,中共當局就針對「瀋陽軍區」做了嚴密部署,大幅調整了副司令員、副政委、參謀長、政治部主任等將領的職務。據了解,徐才厚落馬後,「瀋陽軍區」率先在中共《解放軍報》上高調表態,力挺北京當局拿下徐才厚。

採訪/朱智善 編輯/陳潔 後製/郭敬

打壓新聞自由 中共違反馬列

中共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日前下令,所有新聞工作者必須與所屬新聞機構簽訂保密承諾書和職務行為信息保密協議。同時「中國社科院」決定從今年起,每年招收一百名所謂「馬克思主義理論專業博士生」。大陸媒體工作者指出,中共加強打壓新聞自由,違背了老祖宗馬克思的「教導」,顯示馬克思主義只是中共維持專制的「遮羞布」。

中共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最近制定並印發《新聞從業人員職務行為信息管理辦法》,其中要求,新聞工作者獲聘任前,應當經過保密教育培訓,並簽訂保密承諾書。

原貴州《畢節日報》記者李元龍表示,中共這樣做是試圖封鎖真相,封鎖新聞。

原畢節日報記者李元龍:「新聞作為一種信息,境外媒體作為大眾傳聞,本來信息資源應該是共享。他們這樣做的目地不是要把新聞搞好,而是要加緊封鎖,盡量把真相封鎖在國內。不要讓別人知道。」

廣電總局負責人日前強調,新聞工作者不得違反保密協議,向境內外其他傳媒或網站提供他們從採訪中獲得的信息,同時禁止他們擔任境外傳媒的「特約記者」、「特約撰稿人」或專欄作家等。

原《人民日報》記者,現任《玫瑰中國網》常務副總編的「光遠」對此表示,這是中共對新聞工作者的又一次打壓。但是,他說,當今互聯網發達的中國,已經沒有秘密可言。

玫瑰中國網常務副總編光遠:「隨著互聯網日益擴大發展,我們內地雖然有防火牆,但是很多人不都知道了翻牆軟件,到牆外去看那些真實的新聞?所以說封鎖,提出很多的要求給媒體,實際上是做不到的。在大陸的老百姓基本上不看官媒,《人民日報》,都知道《中央電視臺》播的一般都是假新聞,所以說老百姓都看自己的微信,看自己的微博。」

光遠表示,他和幾位同仁最近開通了《玫瑰中國網》,目地也是報導中國的真實消息。可是網站的服務器位於國外,讀者需要翻牆看。

北京當局在加強新聞封鎖的同時,再度豎起意識形態的大旗。「中國社科院」決定從今年起每年招收百名所謂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專業博士生」。

《人民日報》週四報導說,「社科院」將意識形態列入幹部考察,政治違紀一律免職。

報導引述「社科院」副院長趙勝軒的話說:要把「政治紀律」作為首要考核因素,嚴格實行政治責任考核「一票否決制」。官媒報導說,「社科院」作為馬克思主義堅強陣地,要在關鍵時刻發聲。對西方「憲政民主」、「普世價值」、「公民社會」的思想進行所謂「批駁」。

而李元龍表示,這個馬克思主義究竟正不正確?它把中國,把世界引到甚麼地方去?這是大家親眼所見的。

李元龍:「你首先問問你自己究竟相不相信那個東西?你現在中共黨員沒有一個相信,你還有信仰嗎?還有主義嗎?你不相信的東西,你要強加給別人相信。實際上你也不是要別人真的相信馬克思主義。要是你真的讓人相信馬克思主義的話,那個馬克思對新聞封鎖,新聞檢查制度的譴責,很尖銳的。」

原「中央黨校理論研究室」副主任杜光,去年九月撰文說,共產黨的老祖宗馬克思就是倡導新聞自由的。馬克思在《評普魯士最近的書報檢查令》一文的結尾中說:「治療書報檢查制度的真正而根本的辦法,就是廢除書報檢查制度,因為這種制度本身是一無用處的,可是它卻比人還要威風。」

李元龍指出,中共官員現在也根本不相信馬克思主義了。他們只是要用這樣的方法,統一口徑,逼人順從。

採訪編輯/秦雪 後製/如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