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面對中共滲透 香港掀「靈魂之戰」

【新唐人2014年07月04日訊】香港民眾為了爭取和捍衛民主自由,7月1號有數十萬人冒著酷暑和暴雨上街遊行,引起國際媒體的高度關注。英國媒體分析說,香港面對政權移交以來「最嚴重的政治危機」;真正治港的是一個「影子內閣」,「中聯辦」有很大的決定權。而面對中共的滲透,香港民眾說,再不走出來抗爭,明天可能就再也沒有機會發聲。

7月1號香港爆發了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場示威活動,上百萬人走上街頭,參加一年一度的「七一大遊行」。2號凌晨,香港警方在香港島中環,拘捕了超過500名滯留在街道上的抗議者,引起國際媒體的高度關注。

國際媒體紛紛表示,7月1號是香港經歷半個多世紀英國殖民統治後,1997年主權移交中國的週年紀念日,但卻演變成了香港民眾大規模抗議中共的遊行日。

美國《紐約時報》報導說,對民主理念的嚮往,促使成千上萬港人走上街頭、呼籲「特首」要以自由、公開的方式選舉。

《美聯社》報導說,遊行路上,一些民眾高呼「自己的政府,自己來選!」

《美國之音》報導說,「梁振英下臺」,「打到共產黨」的呼聲一浪接一浪,很多港人已經覺醒,他們說,再不走出來抗爭,可能明天就再也沒有機會發聲。

香港資深評論員程翔指出,香港民眾已經向北京發出了一個非常明確的信息,就是不要再壓縮香港高度自治的空間了。

香港資深評論員程翔:「從北京的角度來說,它已經做好了一切的準備,我們都知道駐港軍隊都已經做好有關城市控制演習,那麼關鍵看北京最後政改方案方面,願意不願意拿出誠意,給香港一個真正意義上的普選。如果它認為自己手上有解放軍就可以硬來,那麼香港老百姓是不會輕易接受的。」

英國《金融時報》發表社論說,北京與港人對特首普選想法差距大,北京強硬態度導致溫和的港人也起來反對。報導認為,如果香港失去言論自由及法治等核心價值,將危害香港國際金融中心角色,這不單是香港的悲劇,最終受害的是中國。

香港《新世紀出版社》負責人鮑樸表示,7.1這麼多香港人上街爭普選,足以證明港人的理念和價值觀跟北京有衝突。

香港新世紀出版社負責人鮑樸:「自由和不自由只有一線之隔,只有選舉權,沒有被選舉權,也是不行的,所以他們爭取民主、爭取自由的態度,這個是毫無疑問的,香港的年輕人,我看是十幾歲的也都參與了,很多都是20歲以下。」

一位坐著輪椅參加遊行的81歲老人對美國《華爾街日報》記者說:「以前我從來沒有參加過『七.一遊行』,如果今年我還不來的話,感覺我的孫子、孫女、還有重孫子、孫女,他們永遠也不會原諒我。」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說,今年「七一大遊行」很特殊,各個年齡層的民眾都站出來了。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香港人那麼強烈的出來表達不僅『七.一大遊行』,也包括在公民投票接近80萬人出來投票,也很明確表達這個要求真普選這方面的訴求,我們覺得這樣強大的民意,中國政府是不可能不關注,而且不可能不回應的。」

英國《路透社》發表題為「香港的靈魂之戰」專題報導指出,中共在香港的正式代言機構「中聯辦」過去一兩年來,動用各種方式和手段,加緊了對香港社會和政治的控制,包括動用人力、物力,組織各種針對民間抗議遊行的「反方向抗議」和集會,試圖抵消香港民間團體以及反對派對北京不滿的聲音。

報導援引「香港大學」歷史系教授馮克的話說,中共多年來一直在運用、並在逐漸「完善」各種統戰戰術,在香港可以說是看到了統戰戰術的最新版本。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