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調 專家看後患隱憂

【新唐人2014年06月29日訊】新聞週刊(429)在中國有一個南水北調工程,引發了一系列問題在沒有明確解決辦法下,工程卻仍持續進行,例如中線工程是利用漢江上的丹江口水庫向北京和沿途各地輸送水,然而漢江流域的水污染非常嚴重,因此出現了癌症村的分佈。為甚麼要將魚兒畸形、死亡陰影籠罩的污水調到北京和天津?我們一起來關注。

大陸近些年來日趨嚴重的無水可用引發了一系列問題,長江三峽工程的建造,已破壞長江千年來自然調節水量的功能,而中共官方網站「中國南水北調」計劃,預估耗資超三峽大壩三倍,引發了國際輿論的關注。

旅德水利專家王維洛曾向媒體表示,南水北調工程對環境造成的傷害,比三峽工程更為嚴重。這一工程的代價巨大而沉重,而王維洛認為它仍然無法解決華北地區的缺水問題。

旅德水利專家王維洛說:「華北缺水的根源,不在於因為它這地區是個乾旱的地方,北京缺水的問題是北京自己已經把水資源破壞,即使調水也解決不了問題。」

南水北調工程分東線、中線和西線三個工程。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跨越大流域最多的巨型調水,工程涵蓋長江、淮河、黃河、海河四條主要流域。

2013年11月國務院南水北調工程建設委員會辦公室主任鄂竟平在接受《中國經濟週刊》訪問時承認,南水北調工程的基礎性工作沒做好。

最基礎性工作的數據就是:北方缺多少水?為甚麼缺水?作為水源的長江、漢江到底有多少水?有沒有多餘的水可供北調?水源地的污染情況如何?水污染能何時得到治理?就是這些基本數據的收集,沒做好「對生態的影響」整理和分析。

例如,中線工程以漢江的丹江口水庫作為水源。漢江有多少水可供北調?在中線工程即將結束時還不清楚。

世界著名的水資源專家羅賓‧克拉克(ROBIN CLARKE)在Water《水》一書中指出,取水量佔徑流比例越大,造成的水資源管理的問題越大。根據歐洲的經驗,比例在百分之五以下,不會造成問題;比例超過百分之二十,則會造成嚴重問題。因此如果不立即採取補救措施的話,南水北調中線工程輸水之時,便是漢江河流生態系統死亡之日。

今年1月6日,BBC點評中國欄目發表德國多特蒙德大學水資源專家王維洛文章《南水北調,一江污水向北流》,他在文章中指出:南水北調東線工程完工、中線工程即將完工,後續還有很多棘手的問題要解決。東線調水渠道與淮河平面相交,治理了三十年的淮河水質一直沒有改善,東線水質難以得到保證,天津乾脆不要南水北調的水,寧願用價廉、質好的海水淡化水;漢江流域的水污染遠遠超出估計的程度。淮河流域是中國癌症村最集中的地區,漢江流域也出現了癌症村的分佈。一江污水向北流可能把癌症村引向北京。

四川省地礦局區域地質調查隊工程師範曉:「東線主要問題它就是水污染,因為它經過淮河流域,是我們國家水質污染最厲害的一個區域,所以這個污水調過去以後,實際上很難應用的。」

據官方數據顯示,南水北調的東線和中線沿線,要經過眾多癌症高發區,而工程的建設又催生了無數「癌症村」。2013年6月2號,南水北調工程山東東平八里灣站試水,將大量北上污水放入東平湖,導致湖魚死絕,漁民跪地大哭。而這樣的毒水,將在2014年全面進入北京、天津等城市。對此,香港《蘋果日報》預言,南水北調工程可能成為世界最大的「致癌工程」。

北京水污染環保自願者張峻峰:「污染的發黑髮臭不能作為農田灌溉這樣水質,絕大部分是沒法正常使用的,在周邊人生存的話,可能長久以來對健康是有很大的威脅的,現在不光北京這樣一個情況,中國所有城市都是這樣一種狀態。」

此外專家們還指出,南水北調工程誘發的地震等自然災害,將嚴重危害沿線百姓的生命安全。 劉素梅、徐禮華等多名中國地震專家,在《國際地球物理學報》上發表文章預期,南水北調中線項目的水源地——丹江口水庫,一旦大壩加高,有可能觸發4級以上的地震活動。

然而隨著河道開挖,北京揮之不去的霧霾、沙塵暴問題也會隨江南下。

中國首都北京揮之不去的霧霾,2013年1月,北京有毒霧霾濃度幾乎是世界衛生組織認定健康標準的40倍。受霧霾影響的土地面積達到了108萬平方公里,相當於九分之一的國土面積,全國有58個城市PM2.5指數達重度及嚴重污染,比國際衛生組織的標準超過10倍或更高。

依據《大紀元》獲悉北京內部消息,受陰霾影響,北京每天有1000人因併發症死亡,引發當局的恐慌,至今真實情況仍被掩蓋。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說:「最近幾年陰霾天氣增多,一大半天氣是陰霾,甚至看不見太陽,對人體健康產生很惡劣的影響,導致肺癌發病率很高。中共當局多年來為片面追求GDP增長,大力發展化工等高污染企業,導致環境污染嚴重,很多城市看不到太陽和晴天。主要責任還是中共當局不顧百姓死活,導致肺癌增加。」

中國工程院鍾南山也曾對官媒稱,大氣污染比非典(薩斯)可怕得多,後者可以隔離,但是大氣污染任何人都跑不掉。

中國大霧霾阻擋光線,威脅農作物生長,導致患癌症死亡人數倍增,給人類帶來嚴重災難。 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2月25號報導,有內地科學家告誡說,中國的霧霾能像核微粒飄降物一樣阻擋光線,給農業生產帶來災難。報導稱,冬天和春天的嚴重空氣污染可能會影響糧食產量,今年許多農產品的價格估計會上漲。數據顯示,中國2012年進口了超過7000萬噸糧食。糧食供應令人擔憂。中國農業大學一位副教授表示,過去幾個月裡,其團隊在北京做了一個實驗,檢測霧霾對植物的影響,發現讓植物得以成活的光合作用急劇減緩,這種減緩可能會給中國的農業帶來麻煩。

時政評論員汪北稷:「中華民族生活的這個國土上,很多美麗的山河,古蹟和很多自然環境,中共它主宰這個政權,完全的、徹底的、破壞性的去掠奪它,掠奪它的資源,破壞它的綠化,破壞它的野生動物、植物、生物,以及它的人民所居住的環境,就是人文環境和自然環境都被徹底的破壞了。」

顏昌海的博客,《南水北調憂思》一文中指出,北京市在歷史上並不缺水,相反北京的水資源非常豐富,是中國風水最好的城市之一。有五條大河流經北京市,其中最大的河流永定河素有「小黃河」之稱。而且北京市的水域眾多,如萬泉河、玉淵潭、蓮花池等。而如今作為海河流域較大支流的永定河已經乾涸。為了保障城市供水,北京市開始取用地下水和水庫的水。但過度開採地下水導致地下水位急劇下降,從1999年的12米左右,下降到2010年的24米左右,水位下降至少12米。水位下降導致地面開始沉降,北京市目前已處於一個2650平方公里的大漏斗上,建筑、道路和供水管網等基礎設施因受沉降影響而頻繁發生損毀事故。

南水北調最終可能引發無水可調,從長江干流調水救漢江,會加劇三峽大壩下游地區的缺水風險。自從三峽水庫蓄水後,鄱陽湖、洞庭湖的面積加劇縮小,湖底出露的次數和時間加長。如果再從漢江調水,將來從長江干流調水,下游地區的缺水問題會更加嚴重,鄱陽湖、洞庭湖的湖泊生態體系會崩潰。這樣又需要再後續工程,也就是從西藏調水,只有從雅魯藏布江、怒江和瀾滄江等河流大量調水來救長江。而這三條河都是國際河流。在一個地球村的概念下,最後水污染將成為國際事件。

新唐人新聞週刊專題組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