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一家族:出了59位宰相 59位將軍

【新唐人2014年6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歐陽秋綜合報導)日前香港媒體刊登一篇文章,介紹在中國山西省運城市有一個曾出了59位宰相和59位大將軍的傳奇村莊:裴柏村。有外國學者將其譽為「中國名人第一村」,也有人稱其為「宰相村」。

文中稱,裴柏村位於山西涑水河畔的聞喜縣內,據說原來村子周圍的土嶺上漫山遍野都是茂密的柏樹,裴姓和柏樹結合,就有了「裴柏村」的村名。在裴柏村口,就會看到一邊的牆上赫然寫著斗大的3個字:「宰相村」;另一邊寫著大大的5個字:「天下無二裴」,字有1.5米見方,氣勢非凡。兩排字中間書寫著明朝顧炎武的《裴村記》,據悉這寫字都是著名書法家董壽平先生書寫的。

曾有文章記述,裴柏村的裴氏家族歷史上出過59位宰相、59位大將軍以及3000多名政治、軍事、經濟、文化等諸多領域的卓越貢獻者,列入正史的裴氏子孫達600多人。裴氏家族千年榮顯,是歷史上最有名的家族。

有資料介紹,裴氏家族自古為三晉望族,也是中國歷史上聲勢顯赫的名門巨族。裴氏家族「自秦漢以來,歷六朝而盛,至隋唐而盛極,五代以後,余芳猶存。在上下二千年間,豪傑俊邁,名卿賢相,摩肩接踵,輝耀前史,茂郁如林。」其家族人物之盛、德業文章之隆,在中外歷史上堪稱獨無僅有。

歷代詩文大家如李白、杜甫、白居易、韓愈、柳宗元、王維、歐陽修、顧炎武等與裴氏子弟或相互唱和,或詩賦贈答,多以千計。

裴氏家族的崛起

裴柏村的東南方是層巒疊翠的中條山,北方有綿綿延延的紫金山,西方有蜿蜒起伏的峨嵋嶺,村東是千曲百轉的涑水河。

據載,漢順帝劉保永建初年,并州刺史、度遼將軍裴曄來到聞喜,看到這裡有一處依山傍水的空地,只見此地形:頭依紫金山,峰巒突兀,足蹬董澤湖,煙波浩淼,整個地勢坐西朝東,前低後高,前寬後窄;雞公嶺、南嶺等9個山頭呈現元寶形,拱衛著兩三千畝良田。9座嶺上柏樹蒼天,鬱鬱蔥蔥,猶如展翅欲飛的9個鳳凰,真乃「九鳳朝陽」;而董澤湖又是古董父豢龍之處,是龍的故鄉。像這樣龍鳳呈祥、風雲際會的地方,確為千載難逢的風水寶地!於是裴曄將全家搬遷於此。他以裴姓為首,以柏樹為名,「裴柏村」由此誕生了。

裴氏出自有熊氏,風姓,以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黃帝為遠古始祖,為嬴秦始祖非子之後,非子的支孫封(左非右邑)鄉,因以為氏。周僖王時,六世孫陵封為解邑君,乃去「邑」從「衣」,以「裴」為姓。後裴氏分為三支,分居河東、燕京、西涼等地,但考其譜系源流,皆出於聞喜之裴氏,裴柏村是海內外裴氏的發源地,故有「族人遍九州,天下無二裴」之說。

裴曄定居裴柏村後,其次子裴茂平定李傕叛亂,被封為陽吉平侯,從而奠定了裴氏家族貴族的社會地位,推動了裴柏村的崛起。

崛起的裴柏村把更多的優秀裴氏子弟送出去,從而促使裴氏家族走向了鼎盛。

到了兩晉時期,裴氏家族進入它自身發展的第一個高峰,成為海內首先發達起來的士族高門。其代表人物有裴秀、裴頠、裴楷。

裴秀因立司馬炎有功,西晉代魏後,晉武帝拜裴秀為司空、尚書令,封鉅鹿郡公。裴秀還是歷史上非常有名的地圖學家,為中國地圖之父。

裴秀之子裴頠,為尚書左僕射、侍中,封武昌侯公,同時他還是著名的哲學家。在當時崇尚「庄老」、高談「玄理」的情勢下,他獨樹一幟,提出「無不能生有」,「有」是萬物存在變化之基礎等觀點。

裴楷為中書令、侍中、太子少師,封臨海侯。當時的河東裴氏已經成為與兩晉時期首屈一指的琅琊王氏相提並論的一大望族。

南北朝時期,裴氏家族還出了輝耀千古的「史學三裴」。裴松之撰《三國志注》、裴駰撰《史記集解》、裴子野撰《宋略》,他們把裴氏人物在史學方面的成就推上了頂峰。

在隋朝存在的30多年間,裴氏家族出現了數十位有影響的人物。代表人物有裴政、裴蘊、裴矩、裴世清。

裴政最大的貢獻是幫助隋朝修定了《開皇律》,《開皇律》無論從內容到形式,比歷代任何律令都顯得格外開明,是一部劃時代的古代刑典,為後世立法奠定了規範格式。

裴蘊最大的貢獻是實行「貌閱法」,以增加朝廷的財政收入。

裴矩最大的貢獻是加強內地與西北各族人民經濟文化的聯繫,裴矩所著《西域圖記》,詳細記述了西域14國的政治、經濟、文化、交通及民風,對研究我國隋唐時期西北社會狀況有重要價值。書中還繪製了許多地圖,標出了從敦煌到達地中海的3條大道,其中中道和南道,即為歷史上有名的「絲綢之路」。

裴世清最大的貢獻是帶領第一個友好代表團訪問日本。河東裴氏在隋朝統治時期能發揮如此重要的作用,為它在唐朝繼續鼎盛奠定了基礎。

「無裴不成唐」

裴柏村之所以成為「宰相村」,主要是在唐朝形成的。據《裴氏世譜》記載,在李氏統治唐朝的200多年間,裴氏家族先後出過宰相34人,中書侍郎4人,尚書38人,侍郎27人,常侍4人,御史9人,使21人,大將軍31人,皇后、太子妃、王妃7人,駙馬18人。所以有「無裴不成唐」的說法。

裴氏家族首先進入唐朝宰相行列的是裴寂和裴矩。

裴寂鼎助李淵太原起兵,裴矩在竇建德失敗後,奉國璽以山東之地歸唐,奠定了他們在唐初的政治地位。

其他著名的宰相還有為唐獻身的裴炎、裴居道,平定突厥的裴行儉,御書褒獎的裴光庭,鼎新漕運的裴耀卿,慧眼識人的裴垍,中興元和的裴度等。

裴氏家族的興盛使得李唐王室不得不倚重它來鞏固自己的統治,於是,聯姻就成了最好的辦法。在唐初高祖時,宰相裴寂就把自己的女兒嫁與高祖的兒子趙王李元景為妃,他的兒子裴律師又娶高祖的女兒臨海公主為妻;宰相裴居道的女兒嫁唐中宗,被封為孝敬皇后。

在唐王室中,有多位公主,特別是唐玄宗把自己的6個女兒都嫁入了裴門。而玄宗的寵妃楊玉環的姐姐虢國夫人也是裴門的媳婦。

今天,依然聳立在裴柏村裴氏碑館中的唐代裴氏家譜碑,仍然在無聲地訴說著裴氏家族在唐王朝的輝煌。

唐代的裴氏家族在許多領域都做出了重要貢獻,出現了一大批如政治家裴寬、裴伷先、裴敦復,文學家裴說、裴迪,書法家裴漼,音樂家裴知古、裴興奴,史學家裴光庭等著名人物。

唐代小說家裴鉶著《傳奇》一書,首先提出的「傳奇」這個專有名詞,以後發展成為一種新興的小說文體,且愈來愈富有生命力,深得世人喜愛。

僅從自張九齡到李商隱等名師大家的100多首贈答詩中就可以看出當時裴氏的才幹和輝煌。其中,詩仙李白就寫有13首,詩聖杜甫也寫有10首。就連皇帝也為裴氏贈詩,如唐玄宗給裴寬贈詩曰:「德比岱雲布,心如晉水清。」柳宗元、韓愈等46人為裴氏撰寫的碑文、墓誌、記序等50篇,駱賓王、劉禹錫等為裴氏撰寫的表啟36篇,也從一個側面反映了裴氏家族在唐代的鼎盛局面。

裴氏家族在政治上的衰落是從唐朝末年開始的。特別是朱全忠在建立後梁政權過程中製造了駭人聽聞的「白馬之禍」慘案,裴氏共有114名大小官吏或被殺,或被貶,使這個從裴柏村走出的世族名門遭受到沉重打擊。

唐朝之後的五代戰亂不斷,逆境中的裴氏家族仍然走出了後梁宰相裴迪、後晉宰相裴皞。

如今,在裴柏村建有裴氏名人紀念館。據介紹,每年的三月三祭祖廟會,海內外有1000多名裴氏後裔前來祭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