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首次參加環太軍演 難解美中矛盾

【新唐人2014年06月10日訊】從1970年代起,由美國海軍組織的環太平洋國家聯合軍演,今年首度有中國參與。這個全球規模最大的軍事演習,中共的加入,頗令人費解。因為近年來中共軍事擴張、不斷與亞洲鄰國產生衝突,外界的解讀大多認為,歷年來的環太平洋軍演,假想敵就是中共,因此美中首度軍演,格外引起關注。

由美國海軍主導的環太平洋演習,將在6月中旬,在關島海域登場。軍演23屆以來都缺席的中國大陸,這次首次派軍參加,中共官方在星期一證實加入軍演,引發關注。

五角大樓軍官:「參謀長鄧普西邀請了中國,一起參加今年的環太平洋聯合軍事演習。」

不過隨著中共不斷進行軍事擴張,加上頻頻在南海和東海宣示主權,惡化與亞洲鄰國關係。外界普遍認為,過去的環太平洋軍演,某種層次上,就是針對中共。

上星期,美國五角大樓向國會公布的,中國軍力報告指出,中共的軍費預算,比檯面上公布的還要高出許多。還私自出動無人機監測附近海域。

韓國電視臺:「美國表示,中國去年的軍事預算,超過美金1450億。比中共官方公布的1200億高出五分之一。」

上個月底舉行的亞洲安全會議,又稱「香格里拉對話」,美國國防部長黑格更直接點出,中共單方面在南海宣示主權的做法,已經危及到區域的穩定和平。

美國國防部長 黑格:「中共曾表示南海是一個和平、友誼與合作之海。但近幾個月,中共採取了危及穩定、單方面宣示在南海主權的行為。」

中共參加環太平洋軍演,似乎有意修補與美國關係。然而美中長久存在的歧異,更多方面,在於價值觀上的根本不同。軍演能為雙方帶來甚麼改變,也許相當有限。

新唐人亞太電視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