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直擊】6月4日完整版(2)

【新唐人2014年06月05日訊】【環球直擊】6月4日完整版(2)

提要
六四25年 各國悼念 中共禁報導 抓人遭批
釋放美軍戰俘 塔利班公布視頻
紀念波蘭民主選舉 奧巴馬力挺烏克蘭
揭秘「巴西榮耀」 世界盃指定用球

六四25年 馬英九提平反 在野籲放良心犯

今天是六四25週年,總統馬英九在國民黨中常會發表談話,首次以總統身份,要求中共平反六四,善待異議人士。台灣在野民進黨也要求當局,必須面對六四,並且釋放中國良心犯

馬總統依慣例發表六四相關文章,呼籲大陸當局善待中國異議人士,也向當權者喊話,如果要提升高度與正當性,就必須容忍歧見,這麼做會比對台灣讓利贏得更多尊敬。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我覺得要拉近兩岸人民心理上的距離,最好的辦法,就是由大陸平反六四,善待異議人士。其實在我們的心中都希望有一天,民主法治能夠成為兩岸人民共同的語言。」

馬總統上任後,罕見公開發表六四談話,而民進黨中央也表達對於六四事件的立場。

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我在此呼籲中國政府,勇敢面對六四,釋放所有良心犯,停止對人權的侵犯,接受現代文明對待人民的守則,同時我在這邊要特別肯定港澳人民對自由與民主的爭取。」

同時民進黨呼籲馬總統,面對中共迫害中國人權,應該持續而且有更強烈的表態。

民進黨發言人徐佳青:「無論是維權律師或是藝術家或是作家等等,都不斷遭受不同程度監禁,或者是逮捕或者是不同的處分,這樣的情況我們認為馬總統應該,還要更明確還要而且更強烈去主張,保障這些中國人民的人權,讓我們堅持民主人權的價值,跟世界可以有同步的接軌。」

儘管聲援中國人權的呼聲不斷,但中共面對六四態度依舊,官方甚至聲稱中國只存在違法沒有異議人士,再度引起外界抨擊。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高健倫、劉姿吟台灣臺北報導

港人悼念六四 控訴中共暴政

臨近「六四」25週年,香港民間紀念六四活動越來越熱,以各種行為藝術警醒世人毋忘六四,抗議中共屠城暴行,也有研究會探討香港在六四事件的角色。

一群中大學生製作一輛接近一比一的白色坦克模型,放在銅鑼灣時代廣場旁,重現當年屠城真相,希望效仿王維林的精神,爭取香港民主普選。行為藝術家三木則蒙著眼控訴當年六四屠城,吸引不少遊人拍照。一群港大學生則在旺角行人天橋以行為藝術,擺設6個藝術裝置,重演天安門事件,提醒港人毋忘六四。

香港大學比較法及公法研究中心、中國人權及港大學生會法律學會星期二舉行研討會,探討香港在六四事件的角色。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如果你看看中共領導人對香港所說和所幹的,只有一個結論,暴政在顫抖,在恐懼對於有可能發生在它們身上的,當天安門屠殺最終被翻案。而我們則是自信的,大多數人,仍在向前走,仍在為民主奮鬥。」

研討會並播放天安門母親群體的記錄片,讓市民感受六四死難者家屬的真切感受。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香港報導

六四25週年 美國會議員發聲支持

六四25週年之際,美國國會議員紛紛發表聲明紀念。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主席、參議員布朗說,只有中共當局重新審視歷史,並允許公民公開討論此事,中國才能真正進步。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副主席、眾議員史密斯呼籲,「牢記那些死去的、被監禁的和受酷刑的人們,牢記他們的勇氣、遠見和毅力。」

眾議院人權小組委員會主席沃爾夫議員批評說:「今天,中共對持不同政見者和過去任何時候一樣不容忍」。
美國眾議院民主黨領袖佩洛西,讚揚六四天安門廣場精神。參議員範恩斯坦則敦促北京尊重人權。

美國眾議院上週通過了紀念六四25週年的決議案,要求中共當局尊重公民集會、言論、宗教自由等基本人權。

禁報導、抓人 中共六四回應挨轟

外界高度關注六四事件,然而,中共仍然禁止民眾討論,禁止悼念,今天在天安門廣場上,公安砸相機、抓訪民,媒體採訪也被干擾,同時,外國學生們甚至被硬性要求,離開北京,到別的地方旅行,中共外交部對媒體表示,中國沒有異議人士,只有違法人士,引發外界批評。

國際集體悼念六四血案,要求中共釋放良心犯,但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卻說,「中國只有違法者,沒有所謂的異議人士。」

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在臉書上疾呼:「那些說中國也在政治改革,在慢慢走向民主的人,可以閉嘴了吧?!」

據路透社報導,在25週年紀念其間,中共抓捕了至少66人,其中包括律師浦志強、記者高瑜、前趙子陽秘書鮑彤等人。半島電視臺日前採訪遭國安人員阻撓,日本、法國記者也傳出被騷擾逮捕,今天天安門廣場氣氛依舊緊張,公安抓訪民、砸相機。

湖北訪民徐彩虹:「現在人很多,我們正在往天安門中心地帶去,要過這個安檢,要查身份證,安檢很嚴,只要是有路口的地方都有設卡,有警察,還有很多志願者,到處都是警車,有牽著狗的。」

害怕在中國的外籍人士紀念六四,北京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教育學院,5底發通告,要求所有外國學生參加3到4天的所謂「學習團」,把學生派往內蒙古或北京市郊。全球盼望六四真相還原之際,中國民眾仍受高壓籠罩。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祺翎整理報導

【預告】熱點互動:二十五年回眸,六四的紀念與反思

二十五年前,中共用機槍和坦克血腥屠城,從此「六四」成為那一代中國人不願觸碰也無法撫平的傷痛,也是中共一直試圖從人們頭腦中抹去的記憶。二十五年後,中共對六四的封鎖依然,對異議人士的嚴控依然,這四分之一世紀承載著當年六四親歷者怎樣的複雜心情與轉變?回首這二十五年,哪些變了?哪些沒變?有著怎樣的懷念?又有著怎樣的反思?

美東時間六月四日今晚九點半,請鎖定熱點互動直播節目,與六四親歷者共話歷史與反思。

熱線號碼:646-519-2879。

釋放美軍戰俘 塔利班公布視頻

阿富汗塔利班組織(Taliban)今天在其網站公布一段17分鐘影片,畫面顯示,塔利班成員將遭囚禁5年的美國陸軍中士伯格達爾(Bowe Bergdahl)交還給美國部隊。

塔利班在其網站「阿爾.埃馬拉」(Al-Emara)上公布的這段視頻顯示,在美軍直升機降落之前,身穿白色燈籠褲的貝裡達爾面帶不安,坐在一輛被塔利班武裝分子包圍的汽車中。

一架直升機從頭頂飛過,降落在距貝裡達爾和手持白旗的塔利班分子約100米外。視頻旁白說,交換人質時,18名武裝分子嚴加戒備。另一架直升機則降落在附近的山上。

在直升機降落揚起大片塵土中,貝裡達爾被2名塔利班帶著,走向救援人員。美軍救援人員在和塔利班簡短握手後,迅速將貝裡達爾帶上直升機。飛機起飛後,視頻打出英文:「不要再回到阿富汗。」

貝裡達爾在阿富汗被俘虜5年,上週在卡達政府斡旋下達成囚犯交換協議。5名塔利班高階成員被從美國設在古巴關塔那摩灣的監獄釋放,但3年內不準離開卡達。

貝裡達爾2009年6月30日在阿富汗東部於未知情況下被抓獲。許多美國政府官員表示,他們相信貝裡達爾當時違反美軍規定,走出軍營。

美國國會共和黨議員馬侃6月2號表示,總統歐巴馬開了個危險的先例,交換囚犯之舉還有可能觸犯法律。

歐巴馬總統3號為營救貝裡達爾做出辯護,表示美國致力於解救戰爭中的囚犯,無論他們因何失陷。

五角大樓表示,貝裡達爾目前在美國陸軍在德國蘭施圖爾地區的醫療中心情況穩定,那裏的醫生將評估他的身體狀況。官員表示,可能不會對貝裡達爾採取違反紀律的處罰。

紀念波蘭民主選舉 歐巴馬力挺烏克蘭

在波蘭華沙下榻飯店的美國總統歐巴馬,週三與烏克蘭新總統波洛申科會面。歐巴馬親口承諾,美國一定會長期支對基輔提供財務和安全幫助,並稱讚波洛申科在對抗莫斯科方面做出正確的選擇。

在兩人的首次會晤中,歐巴馬稱對波羅申科帶領國家走出危機的意願印象深刻。

歐巴馬說:「美國絕對會站在烏克蘭人民這邊,不僅是數天、數週,而是數年。」

歐巴馬還指出,烏克蘭選舉顯示人民拒絕暴力,並希望有機會決定自己的未來。

兩人還討論了恢復烏克蘭和平秩序,以及減少對俄羅斯能源依賴的計劃。

歐巴馬宣佈,美國將增加對烏克蘭的非致命性軍事援助。白宮此前發表聲明稱,歐巴馬自3月初已經批准對烏克蘭額外的2,300萬美元國防安全援助,包括提供價值500萬美元的防彈衣、夜視鏡和通信設備等。

烏克蘭當選總統波羅申科:「來自美國的援助對我們而言非常重要。」

波羅申科準備在週六的就職典禮後,提出東部和平局勢決議案。他沒有透露具體細節,但他一直支持對反政府武裝採取軍事行動。

歐巴馬此行是接受波蘭邀請,紀念該國1989年6月4日舉行的首次民主選舉滿25年,隨後參加7國集團峰會。而在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半島,引發冷戰結束後最嚴重的東西方對質危機後,歐巴馬此行對提供東歐盟友安全信心格外重要。

俄侵烏長期影響 北約首次討論

針對近期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行動,喬治亞國防部長伊拉克利.阿拉薩尼亞週三與北約各國國防部長商量行動計劃。這次會議是北約首次就俄羅斯在烏克蘭行動的長期影響展開討論。

在北約國防部長會議的後2天,北約-喬治亞委員會召集會議,商討對烏克蘭新總統進行改革和加強武裝力量的支持。

北約秘書長安諾斯•福格•拉斯穆森:「由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事件引起的危機已影響到喬治亞,並危及歐洲-大西洋地區的安全。」

部長們還討論了北約加強其東部防禦的長期步驟,並提高其對俄羅斯在吞併克里米亞過程中使用的的戰術做出反應的能力。

28國部長週二同意,在威爾士9月舉行的首腦會議中制定一個新的「北約戰備行動計劃」,其中包括保障東歐安全的長遠措施。

各國防長們還將制訂詳細方案,但為了實現快速增援,他們可能需要在東歐設立預警裝備和基礎設施,併進行更多軍事演習,以及縮短北約快速反應部隊的響應時間。

韓「世越號」船主尋求政治避難被拒

「世越號」瀋船事件,導致304人死亡或失蹤,近日,韓國檢方表示「世越號」實際船主試圖在主韓國的外國使館申請政治庇護,但被拒絕。請看來自韓國的報導。

6月3日,韓國負責調查「世越號」船主經濟犯罪的仁川地方檢察廳表示,「世越號」 船主俞炳彥上週試圖在駐韓國的外國使館請求政治庇護,但是該大使館方面考慮到俞炳彥涉嫌刑事犯罪,因此拒絕了他的申請。

韓國檢方表示,俞炳彥涉嫌刑事犯罪,沒有任何理由申請政治避難,根據國際法,俞炳彥不屬於難民,而且,目前韓國法院已經簽發了逮捕令,俞炳彥處於潛逃狀態,並表示,幫助俞炳彥逃亡的人,均屬於隱匿犯人,將受到司法處罰。但是檢方沒有具體透露是哪個國家拒絕了俞炳彥的申請。

載有476人的韓國「世越號」客輪於4月16日上午在韓國西南部珍島郡海域翻瀋,這起事故造成288人遇難,16人下落不明,只有172人生還,這其中包括325名前往濟州島旅行的京畿道安山市高中的學生和14名教師。

事故發生後,韓國隨即對「世越號」客船的實際船主,清海鎮海運公司會長,前SEMO集團會長俞炳彥展開調查,發現俞氏家族的大量貪腐內幕。在隨後的調查中,俞炳彥及其長子拒絕接受傳喚並潛逃。對此,韓國方面對二人發出了懸賞緝拿通緝令。

受此案影響,俞炳彥的長女在法國被捕,他也是「世越號」事故發生後,第一個被捕的俞氏家族成員。

韓國法院已經凍結了俞炳彥家族擁有的相對於2,400億韓元(約合2億3萬美元)的財產, 目前,檢方正在調查俞氏家族可能隱藏的他人名義下的財產。

新唐人記者金燕韓國首爾報導

澳洲研究員:低頻信號或來自MH370

馬航MH370客機失蹤已有88天,搜尋工作仍在進行中。週三,澳大利亞珀斯的科廷大學(Curtin University in Perth)研究人員表示,他們正在研究一種海底低頻信號,可能來自馬航MH370。

澳大利亞科廷大學高級研究員ALEC DUNCAN:「這個低頻信號非常弱,低於我們所能聽到的最低頻率,可能和飛機對水面的影響有關,或者是和部分被密封的殘骸有關係。」

鄧肯博士表示,信號是海底錄音機在飛機失蹤當天,格林威治時間3月8號1點30分,在澳大利亞西海岸收集到的。

澳大利亞科廷大學高級研究員ALEC DUNCAN:「我希望它和飛機有關,不過更像小型海底地震,像地震那麼弱。」

但他表示,還不確定它與飛機有關。

澳大利亞科廷大學高級研究員ALEC DUNCAN:「我們只有旁證,即衛星傳來的確認來自飛機的握手數據,所以差別很大。」

幾個月來,軍方的搜尋毫無結果。週三,澳大利亞政府通過招標,開始尋找私人承包商,繼續MH370失蹤客機的搜尋工作。

鄧肯博士希望官方能夠考慮到他的這項研究。

馬航MH370波音777客機承載239名乘客和機組人員,從吉隆坡飛往北京途中失蹤。

調查人員認為,根據目前掌握的有限數據,飛機墜毀在印度洋。

據悉,下一步搜尋將於8月開始,預計工作一年時間,覆蓋6萬平方公里的海面,耗資將達5500萬美元。

新唐人記者易聞綜合報導

揭秘「巴西榮耀」 世界盃指定用球

2014巴西世界盃指定比賽用球Brazuca,中文名叫「巴西榮耀」。這款即將在世界頂尖球員腳尖躍動,聚焦全球億萬球迷視線的足球有哪些獨特的設計?現在就帶您來了解。

Brazuca,「巴西榮耀」這一名字,由超過一百萬名巴西足球迷所票選產生。球面上多元的色彩與如緞帶般的球面設計,像徵著巴西傳統的許願帶,並展現出巴西被稱為」足球王國」的活力與樂趣。

由於上屆世界盃的用球「普天同慶」被球員批評皮球過輕,以致難以預試軌跡。阿迪達斯公司對「巴西榮耀」做了長達超過兩年半的測試。3大洲10個國家,600多名世界頂尖足球員、30支球隊參與,使其成為阿迪達斯歷屆接受最多測試的世界盃比賽指定用球。

「巴西榮耀」的獨特之處,在於嶄新的結構組成方式,以六塊大小相同的嵌面形成獨有的對稱構造,而且球面結構與過往截然不同,不論抓力、觸感、穩定性或空氣動力功能均有所提升。

筑波大學運動科學教授淺井武:「儘管所使用的的嵌面數量減少,但縫合的總長度讓嵌面變長,同時產生的低空氣阻力變得更寬。」

「巴西榮耀」色彩明亮艷麗,重437克,周長69厘米,阿迪達斯官方網站售價為160美金。

另外,巴西世界盃決賽指定用球「Brazuca Final Rio」,更是身披世界盃冠軍金盃的榮耀配色 – 綠色及金色。7月13號,兩支世界勁旅決戰裡約之日,這顆足球將登場,而屆時它的走向,也為歷史寫下新的一頁。

新唐人記者曹菁綜合報導

6月4日環球財經簡訊

巴克萊擬裁汰投銀人力

傳聞英國銀行業資產排名第2大的巴克萊集團,本週將開始裁汰投資銀行上百名員工。其中亞洲將裁汰大約1百人,主要是巴克萊在倫敦和紐約的市場和投資銀行部門。亞太裁員人數佔該行區域內投銀人力大約5%。這是巴克萊預計在2016年以前裁員7千人計劃的一環。

歐元區通膨降溫 超越預期

歐盟統計局表示,歐元區5月的通脹率從4月的0.7%下降到0.5%,低於經濟師預估的0.6%。歐元區的通脹率連續8個月不到歐洲央行設定目標的一半,這將加重歐洲央行推出一系列措施來刺激物價和推動成長的壓力。歐洲央行正在考慮從負利率到對銀行有條件提供流動性的措施,同時也在處理高失業率的問題。

IEA:歐洲恐陷缺電危機

國際能源總署提出警告,如果歐洲再不找到方法投資能源基礎建設,將陷入一片黑暗。未來20年內,歐洲需要投資2萬億美元,用於開發能源產業以及修復破損的能源市場。未來10年內,歐洲必須新增100 GW的電力,相當於現存電力的10%。要達成這個目標,政府必須找到方法讓私部門投資者投入資金。

出口強勁,澳洲首季GDP創2年新高

由於出口創下自1999年以來最大增幅,澳洲第一季經濟成長率比上一季增加1.1%,創下兩年來新高,也比去年同期成長3.5%。但是在澳洲政府計劃提出嚴苛的預算方案,包括提高稅賦和教育醫療保健費用等開源措施,以及降低退休金和失業給付等節流辦法,消費者信心大幅衰退,期盼已久的經濟復甦可能岌岌可危。

九命怪貓摔不著?英媒拆解奧妙

俗話說貓有九條命。因為它們就算從很高的地方掉下來,也能毫髮無傷。那麼貓咪們到底有怎樣的獨門秘笈呢?英國媒體ITV特別製作了一部分析影片,來為大家揭開這個秘密。

當貓從高空中掉落的時候,牠們能在十分之一秒內調整好自己的降落姿勢。

就像一名訓練有素的舞蹈演員,貓能在空中扭轉身體,先是前肢,接著是後肢。

這時候,貓的身體看上去就像一只降落傘,這對於減緩降落速度非常有效。

然後,貓會伸出四肢做好準備,以便落地時不會摔倒。

在著地時,它們會放鬆背部,吸收地面的衝擊力。

這項「特異功能」,對於貓咪們來說,似乎是與生俱來的。就連還沒長大的小貓,也能運用的得心應手。

不過,提醒各位愛貓人士,可千萬別拿自家的貓咪來做實驗喔。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距鳥叔發表新歌五天 這次是說唱樂

世界巨星鳥叔PSY將於本月八日發表新歌《HANGOVER》,這是一首與衆所周知的《江南style》和《紳士》截然不同的說唱樂。請看報導。

鳥叔將於本月推出的新歌《HANGOVER》受到各方面的關注。

鳥叔在美國娛樂媒體TZM.com的簡短採訪中表示,這首與世界說唱明星史努比狗狗合作完成的新歌,是一首純粹的說唱樂。

接著對「您也表演說唱樂了嗎」的提問,他回答「是的」,並補充說「史努比狗狗給了我很大幫助」。

五月三十一日,《江南style》視頻在YOUTUBE網站上的點擊率突破二十億次,展示出鳥叔世界巨星的實力。

與鳥叔合作完成《HANGOVER》的史努比狗狗,給自己的推特換上了鳥叔跳騎馬舞的畫面,並打上「20億次,You Tube點擊率」,以此來祝賀鳥叔。

美國東部時間六月八日下午七時,鳥叔將與史努比狗狗一同出演美國ABC電視臺的脫口秀節目 《Jimmy Kimmel Live:Game Night》,在現場直播中,他們將公開《HANGOVER》的音樂電視。

新唐人電視臺、韓國首爾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