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直擊】6月4日完整版(1)

【新唐人2014年06月04日訊】【環球直擊】6月4日完整版(1)

提要
六四25周年天安門廣場加強警力
六四25週年 美國會議員發聲支持
中共「邪教名單」 再曝司法無序
九命怪貓摔不著?英媒拆解奧妙

六四25週年 大批警力巡邏 天安門廣場戒備森嚴

今天是「六四」25週年的紀念日,為了阻止各地民眾前往北京天安門前紀念,北京當局派出眾多警力在天安門附近巡邏,同時也對趕到附近的人員嚴加盤查。請看報導。

今天一大早,湖北訪民徐彩虹與朋友一同前往北京天安門廣場,但是周圍有大量警察「維穩」,對過往行人進行盤查。

湖北訪民徐彩虹:「現在人很多,我們正在往天安門中心地帶去,要過這個安檢,要查身份證,安檢很嚴,只要是有路口的地方都有設卡,有警察,還有很多志願者,到處都是警車,有牽著狗的。」

隨後,徐彩虹在網上透露,他們被擋在天安門廣場對面,很難再往前移動。

新疆訪民寧惠榮告訴《新唐人》,他昨天去天安門廣場,廣場上也是沒有人。

新疆訪民寧惠榮:「廣場裏面是空的,我從(中共)國家博物館那邊轉過去的,一路上查了三次身份證,馬路邊全是警車。」

據了解,當局不單對廣場周圍進行嚴控,而且有消息透露,「六四」當年有多人死傷的木樨地的地鐵站出口都要封閉。

據《美聯社》報導,目前已有10多名異見人士遭拘禁、被迫離開北京或被監禁在大陸其他地方的住處。

1989年4月下旬,北京學生和知識份子、及北京市民在天安門廣場發起的民主抗議示威活動,最後在中共軍隊的坦克碾壓和槍聲中慘烈落幕。6月4號的「清場」,究竟有多少人死亡和受傷,至今都是未知數。

新唐人記者田淨、李勇採訪報導

六四25週年 美國會議員發聲支持

六四25週年之際,美國國會議員紛紛發表聲明紀念。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主席、參議員布朗說,只有中共當局重新審視歷史,並允許公民公開討論此事,中國才能真正進步。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副主席、眾議員史密斯呼籲,「牢記那些死去的、被監禁的和受酷刑的人們,牢記他們的勇氣、遠見和毅力。」

眾議院人權小組委員會主席沃爾夫議員批評說:「今天,中共對持不同政見者和過去任何時候一樣不容忍」。
美國眾議院民主黨領袖佩洛西,讚揚六四天安門廣場精神。參議員範恩斯坦則敦促北京尊重人權。

美國眾議院上週通過了紀念六四25週年的決議案,要求中共當局尊重公民集會、言論、宗教自由等基本人權。

加國會:親歷者現身 還原六四真相

在六四天安門事件25週年之際,今天(6月3號)加拿大國會召開新聞發佈會,國會議員邀請當年六四學運代表、大學教授及媒體人士等見證人受邀演講,還原六四真相。請看記者安妮的報導。

國會議員,國會西藏之友協會主席大衛•蘇維特(David Sweet)主持了發佈會。

前香港學聯會代表李蘭菊講述了六四凌晨在天安門的真實情景:「手無寸鐵的學生們喊著,請停止開槍,我們是和平請願…但迎來的是又一輪掃射。之後,受傷者被帶到國家博物館的後面,其中一個大學生,被擊中後背,身體已經癱了。但掃射仍未停止……」

北京大學政治系教授陳育國:「6月3日晚上10點半,一些到天安們廣場的學生全部被打死了。在通向天安門廣場的北京木樨地大街,對抗議人群進行了機槍掃射,很多人都被射中倒下。令人悲哀的是,軍人使用了炸子-開花彈射擊。」

加拿大CTV電視臺89年駐京主管吉姆•曼森(Jim Munson):「廣場上槍聲隆隆,火光沖天。接下來的夜晚,我設法進入廣場,幫助倖存的學生和市民們,那裏已是血流成河……」

六四見證人表示,對中共當局不抱希望。

李蘭菊:「我沒有對這個政權抱有期望,我當然願意他們汲取歷史教訓」。「把這個歷史事實記住,不單單是為了公益,也要讓中國新的一代回到1989的時候,我們的那種精神文明。」

陳育國:「正是中國政府鎮壓了這寫要求民主,要求自由,要求反貪污、反腐敗的這些民間的正義的呼聲,才造成了今天這種經濟發展而政治不改革,權利缺乏制約的情況下,造成的巨大社會弊病。」

國會議員,前司法部部長歐文•考特勒(Irwin Colter)表示,繼續支持中國人民爭取民主和人權自由的努力。

「25年後的今天,中國當局依然否認六四大屠殺的事實。我們將一如既往,繼續支持中國人民爭取民主和人權自由的運動。」

新唐人記者安妮渥太華報導

六四25週年 馬英九籲盡速平反

六四25週年之際,台灣總統馬英九發表六四感言,呼籲盡速平反六四,並且再次強調,拉近兩岸人民心理距離的最有效方式,就是大陸善待異議人士。

馬英九說,只有這樣,才能提升大陸當權者的高度與正當性,同時對台灣釋出明確訊息,即大陸的政治改革是認真的,這比在經濟上對台灣讓利,更能贏得兩岸人民與國際社會的肯定與尊敬。

台灣最大的在野政黨民進黨,也呼籲北京當局積極響應人民要求,啟動民主改革工程。

紐約中領館前紀念六四 年輕一代成主力

六四天安門事件的25週年臨近,原六四學生領袖王丹、王軍濤,以及眾多的民運人士,今天前往紐約中領館,抗議中共暴政,呼籲民主自由。來看本臺記者李大宇在現場的報導。

現在是紐約當地時間6月3號中午,我就在紐約中領館門前,這裡有很多人在排隊等待辦事情。就在這個時候,以中國民主黨為主的民運人士聚集到紐約中領館門前,舉行紀念六四25週年為主題的開一活動。他們原本要在中領館對面進行抗議,但沒想到被驅趕到41街,活動主辦者跟記者介紹說,這可能是中領館提前與紐約警方溝通過。主辦方經過多次交涉,警方最終同意他們可以在中領館前的人行道上進行抗議。

在今天紀念六四的集會活動上,還有好多因為不同問題向中共政府上訪的訪民,長年求告無門,如今也藉著紀念六四的機會發出聲音,呼籲社會的關注。

民運人士透露,抗議過程中,紐約警方也給予了一定方便,對此,王軍濤也表示讚賞。

在中領館前的集會人群中,我們還發現了當年六四學運領袖之一的王丹。

原六四學運領袖王丹:「我來要求我的護照,(中共)政府現在不給我更新,已經長達十一年,不更新我的中國護照,所以想來問一問為甚麼。」

原來,今天的活動除了集會抗議,王丹、王軍濤等幾名原六四學運領袖,還有民運人士高光俊等,還打算在今天向中領館申請中國護照的延期。

民運人士高光俊:「雖然沒有按原計劃進入使館,但今年的六四紀念活動還是有很多亮點。

現在抗議活動正在進行,我們發現在活動人群中,有很多年輕人的面孔,這也是今年活動的亮點之一。」

高光俊:「由此也可以看出,雖然中共極力掩蓋事實,但仍有許多人通過不同渠道了解到六四學運等事件的真相,並用行動投票作出了自己的選擇。」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宋升樺紐約採訪報導

歌聲表達懷念 舊金山紀念六四25週年

6月3日晚上7點,來自舊金山灣區的六四民主人士,和支持平反六四的民眾,聚集在中國城花園角廣場,通過舉辦音樂會來紀念六四25週年。來看記者的報導。

歌聲:
一只受傷的小鳥,
在媽媽的懷裡仰望。
抹去離別的淚水,
她衝向迷濛的太陽。

一曲「聽媽媽講那六月的故事」,讓來參加紀念六四25週年音樂會的觀眾動容。

方希冉:「六月,大地變形,河流無聲。」

方政13歲的女兒方希冉的詩朗誦,讓人們回想起25年前6月4日天安門廣場的那個清晨。

當時是美國留學生賽頌菲1989年在北京中央音樂學院學習二胡,有機會經歷了六四學生運動。她因在天安門廣場上拍攝學運錄像而在六月四日的清晨被抓。

賽頌菲:「二十五年,還是昨天,我知道很多的學生,沒有他們期望的將來。我忘不了他們。」

前來參加音樂會的觀眾中不乏年輕人的身影,通過使用自由門翻牆軟件,了解六四真相的陳國棟,被當年青年學生追求自由民主的精神所感動。

陳國棟:「我要是早生25年就好了,我也要去天安門去參加,我也要為中國的民主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同樣是年輕人,來自香港的阿新也認為六四民主運動對自己的影響很大。

阿新:「其實六四是我們的一個傷痛,它凝聚起一個民族的希望。」

隨著夜幕的降臨,伴隨著大提琴低瀋、渾厚的旋律,人們向民主女神像獻上鮮花和蠟燭。

新唐人記者李霖昭、林驍然舊金山採訪報導

中共「邪教名單」再曝司法無序

觀眾朋友晚上好!首先來關注日前在中國發生的一起無辜市民遭暴徒圍毆慘死的事件。5月28號晚上,山東招遠一間麥當勞餐廳裡,2男、4女挑釁並圍毆一位年輕媽媽,在眾目睽睽下將她當場打死。事件在網上曝光之後,引發民意一片沸騰。中共官方在事發三天後宣稱,六名嫌犯都是「全能神教」的信徒,隨即又公布中共官方定義所謂的「邪教」名單。不過,在這份名單上,中共以“邪教”為藉口殘酷打壓了15年的法輪功不在其內。這讓一個更尖銳的問題隨之而來:誰有資格,以甚麼程序認定所謂的“邪教”?十幾年來,中國司法正義的一潰千里,又是甚麼原因造成的?就很多網友關心的話題,我們採訪了中國問題專家橫河。

焦點問題一:對所謂「邪教」的認定,為甚麼是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公安部來作出的?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這裡要分開來講。中央辦公廳是屬於『中共中央』,它定的就是黨內文件,根本就不能作為任何司法參考﹔國務院辦公廳作為一個政府機構,沒有被授權(有資格)認定任何團體為邪教﹔公安部是一個執法機構,沒有立法權﹔所以整個認定所謂這14個『邪教』,本身不具備任何法律效用。」

焦點問題二:這份名單裡沒有法輪功,那中共對法輪功十五年打壓的依據是甚麼?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我一直在說,迫害法輪功是一場政治運動,從法律上說沒有依據。它們當時認為,可能花兩三個月就把法輪功打下去了,結果打了一兩個月後才發現,沒有任何法律基礎。於是這時候,才從全國人大常委會去寫了一個決定,但是它沒有提到法輪功。怎麼辦呢?於是就來了由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去『解釋』這個法律,但它也沒有提到法輪功。然後呢,再出一個《通知》,去解釋這個《解釋》,說我這個《解釋》是針對法輪功的。法律是『上位法』管理『下位法』,它們呢,是從『下位法』往上走。這在中國的司法史上是一個最荒唐的事情。」

焦點問題三:這次招遠血案後,很多民眾強烈的質疑警方對事件的處理方法。評論普遍認為,這反映出當前的法制系統已經全面失去民眾的信任。為甚麼會這樣?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1999年的時候,它就開始制定了就像我剛才講的那一整套的法外的指揮系統,來系統的全面的摧毀中國的法律。這樣迫害了十幾年以後,中國的整個司法系統,已經完全 沒有了法律的概念,這就是為甚麼今天在中國,所有的執法機關完全沒有法律的概念,唯一的想法就是執行中共的命令。這是今天中國的司法現狀。」

港人悼念六四 控訴中共暴政

臨近「六四」25週年,香港民間紀念六四活動越來越熱,以各種行為藝術警醒世人毋忘六四,抗議中共屠城暴行,也有研究會探討香港在六四事件的角色。

一群中大學生製作一輛接近一比一的白色坦克模型,放在銅鑼灣時代廣場旁,重現當年屠城真相,希望效仿王維林的精神,爭取香港民主普選。行為藝術家三木則蒙著眼控訴當年六四屠城,吸引不少遊人拍照。一群港大學生則在旺角行人天橋以行為藝術,擺設6個藝術裝置,重演天安門事件,提醒港人毋忘六四。

香港大學比較法及公法研究中心、中國人權及港大學生會法律學會星期二舉行研討會,探討香港在六四事件的角色。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如果你看看中共領導人對香港所說和所幹的,只有一個結論,暴政在顫抖,在恐懼對於有可能發生在它們身上的,當天安門屠殺最終被翻案。而我們則是自信的,大多數人,仍在向前走,仍在為民主奮鬥。」

研討會並播放天安門母親群體的記錄片,讓市民感受六四死難者家屬的真切感受。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香港報導

貴州居民抗議併鎮 遭兩百警鎮壓

貴州省黔南州三都水族自治縣廷牌鎮居民,從5月28號開始聚集鎮政府門前廣場,抗議政府強行併鎮,6月1號,廣場上兩百人遭兩百警察噴辣椒水強行驅散,數十人被打傷,2號起,四百持槍武警到鎮上巡邏,至少抓捕30人。

6月1號,廷牌鎮居民和附近村民約兩百人,聚集在鎮政府門前廣場已經三天,當天白天有10人被捕,晚上又有兩百警察前來強行驅散群眾,包括老人、婦女、學生在內的數十人遭到警察毆打,一人重傷住院,至今昏迷不醒。

當地居民韋先生:「6月1號晚上11點多的時候,防暴隊就過來了,噴辣椒水,拿手機出來照,他都要抓的,有一個學生被打,被電警棍電了幾下,還有小夥子骨折住醫院了,好多人被抓,街上沒有賣東西,昨天趕集,兩三個婦女在街上被扣留了。」

2號起,當局出動持槍武警進入廷牌鎮,防止民眾再度上訪,並抓捕曾經上訪的民眾,連街上議論此事的人也被抓。

當地另一位韋先生表示,這幾天當局至少抓了30人。

當地另一位韋先生:「把我們這個鎮合併到另一個鎮嘛,鎮上的居民不同意,現在在街上只要你說關於6月1號打人的事件,馬上就被抓起來的,6月2號又調來了一個中隊的特警還有消防隊,現在大概有四百人了,這個鎮上所有車輛,只要出了廷牌鎮,馬上被跟蹤。」

廷牌鎮有人口2.6萬人,倂入1.7萬人口的周覃鎮,廷牌鎮居民覺得不合理,前往周覃鎮政府,路途較遠,辦事不方便,所以極力反對併鎮。

新唐人記者熊斌、舒燦採訪報導

烏東持續激戰 歐巴馬警告對俄加強制裁

烏克蘭代理總檢察長奧列格•馬哈尼特斯基(Oleg Mahnitsky)週二宣佈,目前已經有包括59名士兵在內的181人,被烏克蘭東部的武裝分離份子殺害。而在頓涅茨克地區,也有超過300名武裝分離份子在政府的反恐行動中被擊斃。

烏克蘭新總統波羅申科表示,超過半數的選民認為反恐行動應該繼續,但不能持續時間太長。

正在波蘭訪問的美國總統歐巴馬當天表示,如果俄羅斯持續涉入烏克蘭東部動亂,可能會採取新一輪制裁。

美國總統歐巴馬:「俄羅斯將會遭受更嚴重的經濟損失,如果我們確實發現,它繼續以之前的方式干擾烏克蘭穩定的話。」

烏克蘭國家安全及國防委員會成員、國會議員謝爾蓋•卡普林認為,普京的主要目的不只是重新回到蘇聯時代,更是要摧毀烏克蘭經濟。

國會議員謝爾蓋•卡普林:「發生在斯洛夫揚斯克的事件,與烏克蘭為本國經濟開發替代能源直接相關。我指的是在烏克蘭大量蘊藏的葉岩氣。」

目前已經有超過20個國家的領導人確認將出席烏克蘭新總統波羅申科的就職典禮,但俄羅斯總統普京卻並未受到邀請。

美國總統歐巴馬將在7月4日在華沙會見波羅申科,波羅申科按計劃將在7月7日宣誓就職。

新唐人記者安娜烏克蘭基輔報導

巴西荷蘭最後階段備戰 數千球迷捧場

距離6月12日巴西世界盃開幕,還有不到10天,各個參賽隊伍也進入了-最後的備戰階段,下面來看看巴西和荷蘭隊,今天的訓練和熱身賽情況。

週二進行的巴西隊與巴拿馬的熱身賽,結果巴西隊以4比0輕取巴拿馬。

巴西隊週一公布了出戰世界盃的23人正式名單,主帥斯科拉里信心滿滿。

巴西隊主帥:「再多出一週時間備戰會更理想,但在內心深處,我知道如果現在已經是6月12號,我所希望球員們在6月12號的達到的身體狀態現在已經具備,我會希望現在就開賽。」

為了備戰週三與威爾士隊的友誼賽,荷蘭國家隊主帥範加爾帶領手下的一眾球星,也在週二進行了備戰訓練,吸引了數千球迷前來捧場。

在荷蘭隊出征巴西世界盃的23人名單中,範佩西、斯內德和小飛俠羅本分別穿上了像徵主力前鋒及核心球員的9號、10號、11號球衣。

荷蘭隊將在小組賽中遭遇勁旅西班牙,智利與澳大利亞也同在一組。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九命怪貓摔不著?英媒拆解奧妙

俗話說貓有九條命。因為它們就算從很高的地方掉下來,也能毫髮無傷。那麼貓咪們到底有怎樣的獨門秘笈呢?英國媒體ITV特別製作了一部分析影片,來為大家揭開這個秘密。

當貓從高空中掉落的時候,牠們能在十分之一秒內調整好自己的降落姿勢。

就像一名訓練有素的舞蹈演員,貓能在空中扭轉身體,先是前肢,接著是後肢。

這時候,貓的身體看上去就像一只降落傘,這對於減緩降落速度非常有效。

然後,貓會伸出四肢做好準備,以便落地時不會摔倒。

在著地時,它們會放鬆背部,吸收地面的衝擊力。

這項「特異功能」,對於貓咪們來說,似乎是與生俱來的。就連還沒長大的小貓,也能運用的得心應手。

不過,提醒各位愛貓人士,可千萬別拿自家的貓咪來做實驗喔。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距鳥叔發表新歌五天 這次是說唱樂

世界巨星鳥叔PSY將於本月八日發表新歌《HANGOVER》,這是一首與衆所周知的《江南style》和《紳士》截然不同的說唱樂。請看報導。

鳥叔將於本月推出的新歌《HANGOVER》受到各方面的關注。

鳥叔在美國娛樂媒體TZM.com的簡短採訪中表示,這首與世界說唱明星史努比狗狗合作完成的新歌,是一首純粹的說唱樂。

接著對「您也表演說唱樂了嗎」的提問,他回答「是的」,並補充說「史努比狗狗給了我很大幫助」。

五月三十一日,《江南style》視頻在YOUTUBE網站上的點擊率突破二十億次,展示出鳥叔世界巨星的實力。

與鳥叔合作完成《HANGOVER》的史努比狗狗,給自己的推特換上了鳥叔跳騎馬舞的畫面,並打上「20億次,You Tube點擊率」,以此來祝賀鳥叔。

美國東部時間六月八日下午七時,鳥叔將與史努比狗狗一同出演美國ABC電視臺的脫口秀節目 《Jimmy Kimmel Live:Game Night》,在現場直播中,他們將公開《HANGOVER》的音樂電視。

新唐人電視臺、韓國首爾報導

九 評

節目的最後讓我們一起來關注一下在大紀元網站上公開聲明退黨退團退隊的人數情況,截止到北京時間2014年6月4日19點公開聲明三退的總人數已達到:一億六千七百三十二萬二千六百四十一人,前一天的聲明人數為:八萬七千五百零五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