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專家:中共6種策略控制國人

【新唐人2014年5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易如採訪報導)旅居荷蘭的網際網路專業人士、網路軟體工程師立里,近日在接受《新唐人》採訪時披露,中共在網際網路、電話、手機簡訊、電子信箱(email)等方面對中國人的一言一行進行監控,而對異議人士的監控更是無孔不入。據他觀察,多年來,中共為控制異議人士實施了6種策略。

立里表示,中共是一個沒有任何限制、沒有任何約束的獨裁政府,為維持它的統治,對中國人言行的監控甚至是多種策略並進。

監聽監視國內電話、簡訊及郵件

立里指出,在國內通訊方面,中共對電話、通信、郵件採取各種辦法進行監聽、監視,尤其對電子郵件的入侵更加厲害。

他說,中共要大規模的監控電話,成本比較高,「所以,通話方面,它是由專人駐守在電信局,針對它需要竊聽的人,全面的監控。」

「另外,對保存時間很長,而且可以快速檢索的簡訊,包括像網上的QQ、微信,也都全面受到監視監控。」

針對性散布欺詐木馬監控國外郵件系統

針對外國牆外、在中共防範之外的那些不加密的郵件系統,中共同樣可以監聽。這類不加密的郵件系統主要有HOTMAIL、YAHOO等。立里表示,對這類系統,不但監聽起來很容易,而且更容易鎖定。

立里說,如王小寧、師濤的案子,中共甚至都不用去入侵他們所使用的系統,或者去要YAHOO公司交出數據,中共都可以知道你跟誰互有通訊,「而只不過形式上為了獲取一個所謂的證據的問題,它才跑到YAHOO公司去要他們交出這些數據來。」

對於Gmail 這種默認加密通信的郵件系統,中共就會針對性散布欺詐性的木馬郵件、釣魚郵件。「它要你去輸你自己的密碼、或者運行一個偽裝成是圖片、錄像、或者電子書、PDF的文件,甚至它在MICROSOFT WORD DOCUMENT(文檔)、PPT、EXCEL表格、PDF、CHM文件里都可以藏有「木馬」。對此,立里說他已經收集了大量的例子,發現上當的人非常多。

立里表示,中了「木馬」的電腦,中共不但可以控制,進而竊取你所有網路上的東西,如EMAIL等竊取密碼。中共還經常假冒被竊取者的身份去給其他人發信。像胡佳、滕彪這些維權人士的密碼,據其本人報道有多次的被竊取。』

「那麼如果中共網路特務從你的真的郵箱發信,你的朋友也會上當的,比如,說這個附件是什麼什麼,最近,我準備發表的文章請你看一下之類的信息,結果就上當了,打開之後就中毒了。」

利用無知的人、線人及特務實施監控

立里表示,中共除了以上這種被動的監控之外,還有主動的監控方式,如利用線人、特務等,而且線人比特務更多。

立里表示,特務間諜是中共自己培訓的人,但線人本身就是維權,如法輪功、異議人士、宗教團體,本身是這些異見人士,「因為人有弱點,你被它抓住把柄,或者被逼供,或者被它連坐你的親人朋友,使你沒有辦法,你只能順從它。」

有些時候,中共還採取利用一部分人去監控另一部分人,從這些線人身上獲得信息,包括你周圍的朋友都完全有可能被中共控制,「你也沒辦法說一定是他主動的要去告密等,有的時候,他自己都沒意識到這一點。」

立里表示,還有一種是因為人認識的一個誤區造成的事實上被監控的情況。

立里說,有很多人還有這樣的想法,他認為他自己做的事情光明正大,也認為自己根本就沒有任何犯罪行為,沒必要保密、掖著藏著的。 「反而你共匪幹的都是些下做的、迫害人權的事情,你是要藏、你是不敢讓人知道的,所以他認為沒有任何必要保密的,結果有這樣想法的人,往往反而也會被共匪利用。」

「中共就會利用你這點,你看你不是說你沒有任何可隱瞞的嗎?你跟我講一講你今天見了誰?去幹了什麼什麼?(這樣)中共就起到了一種事實上的監控作用,而且它可以不花很多、或很低的代價,可以隨時知道所有人的行蹤,或做了什麼什麼事情,這樣,它可以做很多炮製迫害人的那些案子。」

立里說,這種情況可以從網上很多人、很多維權人士發布的那些、他被中共的國保警察問話的那個記錄,就可以看出來中共這種策略。

利用「社會工程」實施監控

立里表示,「Social Engineering」(社會工程)就是利用你連帶的社會關係,對他們的跟蹤,從而監控中共它需要監控刺探的目標,或獲取私人信息用於歪曲捏造,炮製對目標不利的謊言宣傳,如對目標人加以污名化。

「因為通過親人、朋友獲取的私人信息在外界看來具有更大可信度,因此連帶對歪曲捏造的大部分謊言內容也信以為真,從而達到『名譽上搞臭、精神上搞垮 』的摧毀目標人反抗意志的目的。」

立里還表示,對一些維權人士、或那些身處秘密部門、保密部門、軍事部門的人員來說,由於他們自身對安全意識防範很嚴,要直接攻擊他的電腦不容易。
中共會利用他們的父母子女、親朋好友這些身邊的、沒有什麼防範心理的群體,「通過這些親人朋友,入侵他的郵箱,並假裝你的親人朋友給你發東西,這時你的防範心理就會弱很多。」

「另外,中共還可以通過你跟親人朋友交流的信息,知道你的行蹤、知道你最近在做什麼事,或者你家庭有什麼事情、有什麼變故,朋友之間有什麼事情,你有什麼生意、生意上有哪些往來、跟哪個公司往來,它就可以通過這個公司再去陷害你、再去監控你等。 」

通過商業網站的服務功能實施監控

立里表示,在國內所有的網站,中共的影子無所不在,要想監控誰就監控誰。而國外的網站,中共通過投放廣告來跟蹤目標行蹤以及甚至攻擊那些脆弱的網站,在上面釋放木馬病毒,來入侵這些人。

網站上有很多通過叫做「曲奇COOKIE」,就是網站為了能掌握訪問用戶信息的這些功能,或者為了做廣告,想了解你喜歡什麼?你的傾向是什麼?經常訪問哪些網站等?中共也可以通過以上這種具有跟蹤作用的這些網路軟體跟蹤目標行蹤,了解目標的網路行為,達到監控的目的。

「這個危害性非常強,因為網路廣告是無所不在的,到處都有,而有些網路服務商,完全控制在共匪手裡,中共可以命令他幹什麼就幹什麼。」

立里認為,國外的網站,像GOOGLE他不一定是會服從中共,但是,間接也會幫到忙。比如說,百度公司它也會到谷歌去做廣告,或者國內的一些企業,甚至就是特務部門它就會去到谷歌去做廣告,而谷歌就提供了一些、給這些廣告的投放者跟蹤客戶的一些信息的服務。

「他至少知道誰點擊了他的廣告、有多少人點擊、來自哪些國家地區,通過大量的數據的匯總,這些都能夠間接的跟蹤有些人的行為,經常知道你訪問哪些網站。」

直接威脅人身的強盜式監控

立里表示,中共還採取一種無禮的、對人身直接威脅、強迫的方式,取得你的信息。

「比如說,搶你的電腦,或動不動就沒收電腦。這樣,中共就從電腦中獲得所有的信息,知道你跟誰聯繫等。這是一種強盜行為的一種監控手法。」

立里表示,他經常收到朋友對他的求助,而且也經常在一些網路郵件組看到很多中共特務發的釣魚木馬郵件,「透過這些,可以知道受侵害的人群是非常的巨大、受侵害的範圍也非常廣。」

立里指出,中共動用國家資源、納稅人的血汗錢養一批人,無孔不入的、沒有任何法律限制地乾著壞事,迫害著老百姓。

「在弱勢、在沒有辦法防範的情況下,像胡佳那樣,每次把他受到攻擊的情況、受到監控的情況公布出來,就是一種最好的反制的方式。」

立里表示,這樣做至少讓作惡者的醜態公之於眾,使其對輿論有所忌憚,更重要的是可以提醒其他人注意防範,防止上當受害。

旅居荷蘭多年的立里,深感在中共獨裁統治下被監控的國人的處境,曾通過發郵件及在網誌的部落格上發表文章,幫助受侵害的中國人如何去防範和識別中共狡猾欺詐的手法。

立里希望透過《新唐人》告訴讀者,當遇到網路安全相關疑問,或者遇到可疑的釣魚欺詐木馬郵件時,可以發信給「網路安全顧問」 [email protected],向立里等網路軟體工程師諮詢,獲得幫助。或發空白信給 [email protected],訂閱《網路安全公告》郵件組,得到及時的警告通知及技術諮詢服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