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五一遊行 中國靜悄悄?

【新唐人2014年05月01日訊】5月1號是國際勞動節,許多國家和地區都舉行了要求提高薪資,縮短工時的遊行。不過原定持續到五一的中國廣東東莞鞋廠大罷工,卻在警察的監督下被強制復工。

台灣多個勞工團體今天組織萬人上街,舉辦「2014『反低薪、禁派遣』遊行」活動,規模為歷年最大。遊行隊伍下午2點在凱達格蘭大道集合出發,4點半左右在勞動部外結束。過程基本理性平和。

在香港,包括外來勞工在內的約2000人舉行了遊行,要求提高工資,和改善工作條件。

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也有數千人舉行大遊行,抗議政府減少補貼、並將於明年4月開徵消費稅。

除了要求勞工權益,在民主國家,人們還藉助五一的遊行集會,對社會事件表達民意。

在韓國,數千名工人聚集在首爾中央火車站前,除了要求改善工作條件,還對「歲月號」渡輪的受害者表示悼念。

韓國工會聯盟主席SHIN SEUNG-CHUL:「韓國工會聯盟舉行集會,紀念死亡工人,並悼念「歲月號」渡輪遇難者。」

而烏克蘭首都基輔舉行的五一遊行中,人們則呼籲團結。

基輔居民VALENTYN SMIKHUN:「我們的國家是了不起的。我們必須團結,不要聯邦同盟化。」

基輔居民LYUDMYLA:「我訴求和平,更好的生活。但如果我們受邀加入歐洲。我會很高興加入。」

而在中國大陸,被稱為中國近年最大型工潮的裕元東莞鞋廠四萬人罷工,原本計劃持續到五一,但由於地方政府派出大批警察強迫復工,抓打罷工工人,在五一前被迫結束。

一名裕元工人在微博發文《裕元不哭》說:「廣東東莞,竟然還存在動用警察狼狗和暴力毆打強迫工人上班的事件,這是東莞的恥辱,更是歷史的恥辱。」

但他也認為,這次維權行動只是一次綵排,裕元人將會更有組織性,更勇敢的爭取自己的權利。

新唐人記者尚燕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