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弔詭政策 「大爆炸」等劇遭下架

【新唐人2014年04月29日訊】艾倫:《生活大爆炸》是在中國大陸最受歡迎的美劇之一。不過,本月27號,包括它在內的四部美劇卻因「政策原因」,被大陸的視頻網站突然下架。

大宇:與此同時,一部以血腥和不雅畫面著稱的美劇《權力遊戲》在中共官媒央視開播。這令30萬中國網民疑問,「能播不能播」的尺度到底是甚麼?

《生活大爆炸》、《傲骨賢妻》、《海軍罪案調查處》以及《律師本色》四部美劇,在剛剛過去的週末突然被大陸網際網路全面下架。擁有這四部影片在大陸播放權的「搜狐」等三家視頻網站,提示觀眾「因政策原因無法提供觀看」。很多網友說,看到一半的《大爆炸》,突然就不見了。

不過其實管控來的並不突然。早在2009年,中共政府就已著手制定監管網路視頻的規定,不過當時,中共審查的重點還停留在傳統媒體和網路文字。

北風:「其實按照幾年前出臺的《關於加強網際網路視頻節目內容管理的通知》,曾經規定對於沒有取得「許可證」的影視劇和動畫片,是不得在網際網路傳播。但是在事實操作當中,它們(視頻網站)遊走在灰色地帶。像搜狐(引進)的《紙牌屋》或者《生活大爆炸》,實際執行當中是由搜狐公司來自我審查,它並沒有報批和送審。」

而就在近2年,進口影視劇和獨立製作的視頻,在中國的網際網路上出現井噴式的增長。上個月,中共廣電總局開始收緊管控,要求視頻網站今後購買英美劇必須『先審後播』,通過審核的節目還要備案,否則將受到處罰。

文昭:「現在民眾中形成一個比較普遍的認識,就是網際網路上的言論空間,理所當然就應該比傳統媒體尺度更大一些。所以它(中共)是不想讓人們有這樣的遐想,它是要把傳統媒體和網際網路放在一套規則下去管理。」

這次被下架的四部影片中,僅《生活大爆炸》一片,截至今年4月初在大陸就已有超過13億人次觀看,點擊量遠超過同期大部分國產劇。《環球時報》刊登文章,說將部分進口劇下架,是為了保護國產劇處於公平的市場競爭。不過專家認為,這並非根本原因。

北風:「你可以放鬆國產劇的審查,跟美劇寬鬆的審查看齊,對不對?《環球時報》它只是找一個藉口,去迴避掉一些政治性的原因,例如它迴避掉審查的原因,迴避掉中央電視臺利用審查機制來尋租的原因。應該看到,它是整體政策「從嚴控制」,在這個領域的一個體現。」

大陸網民已經預感到,未來對網路視頻的視頻可能加劇,呼籲影視愛好者未來用P2P下載視頻。而專家預計,這將連帶產生另一個後果。

北風:「這次中國(中共)加大審查,可能的結果就是,P2P(下載)軟體可能再度會被興起,如果是這樣子的話,這些P2P工具可以用來下(載)美劇,它也可以下一些被官方禁掉的資源,例如是一些貴臺的節目。所以,反倒過來,未必是一件壞事。」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