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NGO在法國抗議威立雅子公司工廠污染中國蘭州

【新唐人2014年4月25日訊】(自由亞洲電臺)中國民間公益組織天下公」的一些成員在位於巴黎的法國威立雅公司門口示威抗議,要求該公司在中國蘭州的水務分公司對蘭州近日的水污染事件負責,並公布相關信息。

中國民間公益組織天下公」位於南京,主要關注社會公益問題、以及包括類似中國食品和自來水安全等民生問題。今年3-4月蘭州發生自來水異味及苯污染事件,市民至少飲用8天含苯自來水,引發輿論關注。在蘭州的威立雅水務集團公司是蘭州市城區唯一的供水企業。

「天下公」的信息說,在抗議過程中,他們在巴黎的威立雅公司總部門口舉牌示威,要求該公司派人前來接收他們致威立雅的公開信。他們還展示用中文和法文書寫的抗議牌子,及一張帶有骷髏和威立雅標誌的照片,警示「威立雅有毒」!

他們向威立雅子公司在中國蘭州的水務公司提出如下要求:

1、必須立即完整公布自中國《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GB5749-2006 )強制執行以來,所有的自來水檢測數據;2、中國運營的所有威立雅水務公司從今日起,必須定期、完整、真實公布自來水檢測數據。3、威立雅立即徹查在中國運營的所有水務公司,確保沒有類似或其他安全隱患;4、威立雅及時公布在中國徹查的結果,必要時聘請獨立第三方參与;5、威立雅應積極回應中國民眾的訴求,無論是索賠還是其他。

「天下公」負責人于方強表示,威立雅必須對蘭州自來水的苯污染事件負責,因為「威立雅的根本問題不是技術不夠,而是不作為。威立雅需要加強他們在中國企業的標準化管理,遵守中國法律,與其全球標準一致。」

此次蘭州苯自來水污染事件中,苯的含量超過國家標準20倍。苯是一種工業溶劑,大量吸入和食用會導致血液方面的變化,嚴重時將導致白血病和癌症。

本台記者幾次打電話給於方強先生在巴黎的臨時電話號碼,但電話沒人接。「天下公」的另一位負責人程淵接受了本台記者的電話採訪,他介紹說:

「我們的同時目前正好在巴黎,而威立雅又是法國公司,這正是一個好機會向威立雅進行抗議。此外,如果在中國蘭州當地進行類似抗議活動的話,我們都知道,肯定會出現什麼樣的問題。」

中國官方法制網曾報道,民間公益機構天下公就蘭州自來水苯超標事件,4月13日向蘭州市政府提出了信息公開的申請,要求蘭州市全面、真實地公開水質檢測數據,並聘請獨立第三方進行自來水監測並實時公告信息,以確保水質信息真實透明,消除公眾質疑。在最近發生的蘭州水污染事件之前,天下公也好幾年來曾多次向蘭州市政府詢問有關該市飲用水質量的信息,但蘭州市政府當局多次拒絕了這種請求。

早在2012年,天下公就向蘭州威立雅水務集團公司,也就是蘭州市城區唯一供水企業申請過自來水水質信息公開,但至今該公司未公開檢測數據。2013年,天下公先後向蘭州市城鄉建設局和衛生局申請自來水水質數據公開,結果發現,這兩個政府部門都沒有按照《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19條的規定公布《政府信息公開指南》。

程淵表示,他們希望蘭州政府和有關公司企業,就蘭州水污染問題、以及他們在解決和改善這個問題上做了哪些工作,能向公眾有一個清楚的交代:

「其實,在這之前我們就發現中國的自來水污染狀況嚴重。我們機構也多次發出過有關信息公開的申請,但很多自來水公司都不願公開有關水質和檢測的信息。而且,另一個問題是,我們的監管部門很多時候都是與自來水公司都一起辦公。而我們所能看到的、那些自來水公司在網上公布的信息更新都很慢,全部檢測半年才一次。在這種情況下,很多污染都不能及時發現。」

天下公要求蘭州市政府公開蘭州市自來水廠對出廠自來水進行水質檢測的全部檢測項目及檢測數據。蘭州市政府為消除三月自來水異味事件和四月自來水苯超標事件給社會公眾帶來的飲用水安全疑慮,分別在3月9日、4月11發布自來水問題通報,並自4月11日起連續發布35則自來水實時監測公告。但天下公認為,蘭州水質信息的公開程度和真實性、權威性遠遠不夠,建議蘭州委託獨立第三方進行水質檢測,依據中國《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GB5749-2006,檢測項目應為106項,全部指標均合格才可判斷自來水水質符合國家飲用水標準。而蘭州近日公布的實時監測報告數據有限,僅涉及苯含量這一項,3月9日威立雅水務、環保局、疾控中心公布的水質檢測信息也未能完全涵蓋全部水質檢測項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