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城管打人遭千人痛打 誰是暴力?

【新唐人2014年04月24日訊】【熱點互動】(1148)城管打人遭千人痛打 誰是暴力?中共統治的社會,以暴制暴是民眾發洩的途徑。

主持人:觀眾朋友,關注全球熱點,與您真誠互動,歡迎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

4月19日,溫州城管的打人事件引發了眾怒,上千民眾聚集痛打了城管,現場的畫面非常的血腥恐怖。這起事件究竟孰是孰非?誰在使用暴力?由城管而引發的一系列的暴力事件為何層出不窮?這背後的根源又是什麼?圍繞著相關話題,我們將和觀眾朋友展開討論。在開始之前,首先請大家觀看一個背景短片。

19日,浙江溫州市蒼南靈溪鎮的5名城管在執法時,把一名拍照的民眾毆打倒地吐血,引發上萬名群眾圍堵城管執法車輛,被圍困在車內的5名城管中,2人受重傷,3人多處軟組織受傷。

這種以暴制暴的現象,引來網路一片叫好聲,網民紛紛稱讚「打得好」。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臺》編輯朱欣欣指出,大家對城管的不滿,實際上是對中共當局的痛恨。

20日,蒼南縣城管局對事件回應說,這5名城管工作人員並不是正式城管員工,他們是城管臨時叫來協助搬運占道石塊等物品的臨時工。蒼南縣有關部門正對事件進行調查。

北京律師唐吉田指出,目前從用人制度上,不存在「臨時工」這樣一個說法了,而蒼南當局用「臨時工」來推卸責任、搪塞城管打人,很荒唐。

當晚,蒼南新聞網發佈消息說,事情發生後,公安機關已在第一時間對涉案人員進行及時調查、抓捕,目前已抓捕十多名現場挑事的涉案人員。

朱欣欣分析,警方抓人的目地就是要把民眾的反抗情緒壓下去,想取得一個所謂的震懾作用。

朱欣欣認為,中國民眾以暴治暴對付城管,恐怕也是中共逼出來的,因為中共一直用暴力,用高壓對付民眾和平的訴求,民眾遇事法律程序走不通,所以不得不使用暴力。

21日,中共媒體《環球時報》刊發題為「蒼南城管遭圍毆是全社會之恥」的社評,指責民眾對城管的不理解,政府對城管的支持不夠,以及知識份子對城管的指責。

大陸網民「陶紅兵」反駁說:《環球時報》是媒體之恥、人類之恥。只說城管遭圍毆,不提城管先圍毆,缺乏起碼的做人良心和客觀公平立場。

當天北京《新京報》也發社評指出,無論城管打人和被打,追責都應「一碗水端平」。對那些指使打人,沒有制止手下暴力的執法者同樣需要進行追責。

朱欣欣指出,在中共專制體制下,整個國民都生活在苦難中,被壓迫者和壓迫者都是受害者,都生活在這種暴力、恐懼的氛圍中,這種社會不可能再持續下去了。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的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探討的話題是「城管打人遭千人痛打,誰是暴力?」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號碼參與討論:646-519-2879;同時中國大陸的觀眾朋友也可以撥打我們的免費電話:950-403-33999,接通之後再撥:899-116-0297。

今天在我們的節目現場是政論家橫河先生。橫河先生,關於上週六發生的這個事情,官方和民間的說法不一致。您怎麼看待這一起事件,究竟是怎麼回事?究竟誰是誰非?您怎麼理解?

橫河:其實從現場的情況和雙方的說詞來說的話,其實很容易分析。官方怎麼說呢?官方說的是城管在執法的時候和一位女攤販發生了爭執,然後城管又和前來拍照的一位過路的黃先生發生了衝突,然後提到了有5個城管打了黃先生,然後城管又被打。

好,這裡實際上就是兩個問題,兩個用詞。一個是對女攤販的是叫做「爭執」。什麼叫「爭執」呢?你去沒收人家東西,是一個老太太,賣茶葉蛋和烤紅薯的,你說人家多困難?人家年齡都可以做你的媽、做你的奶奶了,你去沒收人家的東西?所以旁邊有人看到了以後打抱不平,這很正常,而且這個打抱不平沒有傷害,只是照相,於是就叫做「衝突」。這個「衝突」實際上就是偏袒了城管這一方。

因為事實上所有的目擊者都說是上來就打了他兩個耳光,然後他跑,城管追出去十多米然後圍毆了將近10分鐘,至少5個人對他圍毆了10分鐘。一個人被打在地上還被打10分鐘的話,這是非常慘的情況。所以這個情況一眼就可以看出官方……

主持人:而且打到已經休克了送醫院。

橫河:對。

主持人:看到現場非常血腥的畫面。

橫河:就是官方的說法肯定是不可信的。再一個呢,兩個問題,一個是現在整個地區,就是所有的目擊者都被封口,不准他們說話,所以所有目擊者現在都很害怕。

第二個是拍照,人家拍照你怎麼會跟人家發生衝突,對不對?這個事情,在任何地方拍照都不會發生衝突的,要發生衝突就是你想掩蓋什麼東西。因此充分說明官方的說法不可信。

主持人:這裡面還有一個細節就是,官方說老百姓上千人聚集也不合理性,就是因為在傳謠說有人被打死了,這是不實的。您怎麼理解它這個說法?

橫河:這很簡單。照相已經放到網上了,大家都看見了,就說他被人圍毆了10幾分鐘,醫務人員如果是在現場能夠急救的話,知道他還活著不活著,其他的人看他已經不動了,滿口噴血,這時候旁邊的目擊者以為他被打死的可能性非常大。而且後來被送到醫院裡面去,當然人家就不知道什麼情況。所以他已經確實昏迷了,一個渾身是傷躺在地上昏迷的的人,有人誤認為他是被打死的可能性也很大,這個並沒有太離譜。

主持人:好的,那我們來聽一下觀眾朋友的看法。紐約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紐約王先生:主持人您好,貴賓好。城管也不是今天打人,好像自城管成立以來,天天打人,而且還打死人。這一次是打一個遊客,根本也不是小販、也不是當地的人,他只是經過這個地方,他見人就打,就像發瘋了一樣。

我記得好多年以前湖北武漢一個公司的董事長,是海外留學回去的,開個漂亮的汽車,看到那麼多武警打一個小販,打到在地上吐血。他感覺奇怪拿照相機來照,一看到他拿照相機,所有的武警跑過來打。他說:不要打啦,我是董事長啊!你董事長,你是總統我也要打!看到沒有?為什麼大陸上一個武警有那麼大的權力?那警察更不得了,那軍隊更不得了,黨員更不得了!這不是天堂,這是地獄嘛!

主持人:好的,謝謝王先生。王先生也提出一個問題,作為城管也好,武警也好,他們為什麼可以無法無天?他提出這樣一個問題,先請您回應一下。

橫河:我想就是這個城管的問題,因為城管是每天和城市居民接觸的,也就是說它實際上是中共整個暴力統治集團的最基層的一級,最基層的打手,因此很多衝突都是這樣發生的。就是說城管打人是一個常態。我們可以看到城管其實不只一次了,上一次講的是湖北有一個公司的總經理,姓魏,他就是因為城管打人他拍了照,結果城管把他給打死了。

剛才我們講這件事情,其實同時發生了另外一件事情,20日,就是安徽省一個檢疫局的官員一家八口人在湖邊散步,突然衝上來十幾個城管把他毒打了一頓,不僅打他一個人,他們全家除了2個嬰兒沒打以外,6個人全部被打傷。因為他自己是官員嘛,所以後來我想可能投訴了,要不然城管他不回應。城管一回應,說是打錯了人,以為是搞傳銷的。

主持人:非常荒唐。

橫河:意思就是我不知道你是官員,所以打錯了。那傳銷的,就能十幾個人上來就把人家……8個人當中除了2個嬰兒全都打傷啊?你就是傳銷的也不能這樣打的。所以這個不是一天兩天了。我把它叫做什麼呢?叫「城管文化」,就是當你沾到一點城管的邊,你就知道你是可以打人的。

這就是這一次為什麼說打人的是「臨時工」,你隨便到街上找兩個臨時工說幫我搬一下東西,他能幫你去打人嗎?不可能!只是說是城管叫他的,而且這幾個人可能經常被城管叫。所以「城管文化」就波及到所有被城管使用的人,這些人都認為他只要被城管一叫,他就可以隨便打人了。

所以作為一個城管來說的話,不是說什麼官員,就像剛才《環球時報》講的,不是說政府對城管的支持太少,是當局對城管太放任!其實也不是放任,就是它讓城管完成任務好像就是必須用暴力,就是必須要用暴力才能完成,城管就形成這種文化了。

主持人:剛才您說的這個事情,包括您舉的這個例子非常讓人吃驚,可以說是非常的不可理解。

橫河:不可想像。

主持人但是我們又看到這樣的例子經常發生。回顧溫州這件事情,中共官方的說法也非常蹊蹺,《環球時報》社評中講述城管打人「或許有錯,可以依法處置」;講民眾打城管「構成犯罪,必須依法懲處」。這兩方面的標準截然相反!

橫河:這跟蒼南當局的說法一模一樣。蒼南當局現在說抓了15個滋事的人。你想想看,這個事情無緣無故他們去滋什麼事?所謂「滋事」是沒有事造出事來。現在問題是已經有事了,已經有一個人被打傷了,打昏迷送醫院了。實際上滋事、造事者應該是城管,而不應該是後來打城管的人。官方的說法都是一致的,似乎城管打人是正常的。

作為城市最低一級執法者的城管來說,按任何一個國家的法律,執法犯法比普通民眾犯法要重得多,因為他是代表政權,所以他的權力就比別人要大很多。在這種情況下他犯法,他明知道是錯的他要去做;而民眾相對來說並不在執法過程當中,所以只是個人犯罪,如果他打人,是個人犯罪。蒼南縣的城管是職務犯罪加上個人犯罪。

主持人:我們再來聽一位觀眾朋友的見解,加州的包女士,包女士您好。

加州包女士:主持人好,橫河先生好。我有幾個問題。如果沒有聽錯,中國大陸有解放軍、有武警、有法警、有公安,現在又來個城管;中國大陸的人有這麼難管嗎?有一個人可以把這個人往死裡打,這不是對待人的方法,是對待奴隸的方法。我覺得他們這些恨是從哪裡來的?另外,他們這些人在我看來,好像是中共體制下有執照的流氓,他可以隨便亂打人,不需要按照法律,打死了也沒關係!謝謝。

主持人:謝謝包女士。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探討的話題是「城管打人遭千人痛打,誰是暴力?」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參與討論,熱線電話號碼是:646-519-2879。我們再接聽一位觀眾朋友的電話,加州的丁先生,丁先生您好。

加州丁先生:紀嵐主播好,嘉賓好。關於這件事情我看了電視新聞,被打的那人是遊客。他(城管)把遊客誤認為應該被打的人,就算別的大陸同胞,他(城管)不應該這樣痛恨,像打野獸這樣打。對不對?他(城管)先對遊客和無辜的百姓使用暴力,所以千人痛打他。千人沒有使用暴力,是他(城管)先使用暴力。這些人(城管)不要說別人了,就算習近平或者王岐山將來也會看不慣,也會懲罰他們的。謝謝。

主持人:謝謝丁先生。請橫河先生回應一下剛才包女士和丁先生的看法。

橫河:包女士提出了一個問題,有軍隊、有武警、有警察,最後怎麼還有城管?!城管跟其他都不一樣,城管實際上沒有法律依據的。官方舉了一大堆例子,說城管主要的法律依據是三個。這三個是城管執法的依據,並不是城管存在的依據。

城管這個組織跟其它的不一樣,它是每個城市自己的,沒有全國性的統一組織,這跟警察什麼都不一樣的。也就是說它各種各樣的執法的範圍不一樣。城市所謂 「執法」就是城管,嚴格說不叫「城市管理」,實際上叫「城市執法」,是這麼一個東西。它管的東西很多,但是最後歸納到一點,就是驅趕街上的小販,就變成這麼一件事情了。

這個事情就很奇怪了,為什麼中國有這麼多小販?每個城市都要驅趕小販。中國的城管是中國所有的武裝力量和準武裝力量裡面戰鬥經驗最豐富的,他們每天在和小販作戰。

主持人:軍隊還沒有仗打。

橫河:所以這就是為什麼國內的民眾開玩笑說:釣魚島很容易,派幾個城管去就可以了。是因為他們天天在打仗,天天在和老百姓作戰。是這麼一支隊伍。但是它不是軍隊,實際上是準軍事武裝。

城管要解決的問題很奇怪,就是攤販問題。當然,其它國家沒有攤販問題;不是說沒有,一般的國家沒有這麼多人要靠做小販去生存。作為一個發達國家像中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而且在全世界現在到處給錢;覺得富得不得了,連歐洲最富的國家現在都想靠中國來發財。也就是說它很富。別的國家像富到這種程度、能夠在全世界支援其它國家,大概沒有這麼多人要靠做小販來生存;而很多人真正要靠自己做小販生存的國家,像第三世界國家,街上有很多小販,它就不管這些事了,你要生存就生存。

主持人:他本身自謀生存的一種方式。

橫河:它劃給你一塊地方,你天天在那裡做(小生意)就行了。只有在中國,既富到了全世界的人都認為要想靠它發財,特別是政府,像這次挪威不就是要靠中國來發財了?又是絕大部分底層民眾很難生存,很多人是要靠做小販來生存的。在這種情況下,城管面對一個問題,不是城市治安的問題,也不是城市文明的問題,是中共統治根本矛盾的問題。他要面臨這個問題,所以城管才會整天去跟別人作戰,是這麼一個原因。城管的存在實際上是不合法的。

主持人:我們再來接聽一位觀眾朋友的電話,上海的彭先生,彭先生您好。

上海彭先生:老師好,主持人好。我覺得首先從中國法律的本質來說,它是黨大於權、大於法,法律是維護黨的官僚集團的利益,不是維護人民群眾的利益。所以城管打人有黨和政府在後面撐腰,就是:你打你是執法,但是群眾反抗了,它說群眾是違法。它用這種謬論、偽法律來制伏人類,這就是最大的錯誤和犯罪。謝謝。

主持人:謝謝。彭先生作為大陸的觀眾,他生存在那樣的環境下,表示了他對這個問題究竟怎麼看待。說起中共官方,我們再談到城管,好像目前城管反而在中共官方的口裡成為了弱勢群體。我們看到《環球時報》社評中提到了幾個字眼:「社會對城管的體恤不夠,政府對城管的支持不夠。」而且還說:「他們這些基層都是老百姓,而且是基層執法隊伍裡最好捏的軟柿子。」您怎麼看如此評價?

橫河:「最好捏」是當官的好捏他,老百姓怎麼能捏他呢?小販看到他,整天被趕得雞飛狗跳的,你說小販會覺得城管是好捏的柿子?這完全倒過來了!他就是作為統治階層最基層的打手。最上面的領導、最上面的官員肯定不會親自動手殺人的,希特勒自己我相信他根本沒有到集中營裡面去槍殺過一個人。

最底層的打手,不管他(城管)的出身如何,不管他的社會階層如何,他是作為整個統治階層的一部分,在迫害老百姓。就像臨時工一樣的,即使你是臨時工,即使你本人也是社會弱勢群體,但是一旦你作為城管、在欺壓小販的時候,你是這個國家機器的一部分,所以你要承擔這一部分的責任;這個國家機器用你做工具去迫害老百姓的時候,哪怕你自己也是老百姓。

事實上所有基層的第一線打手,在任何一個社會,打手都是老百姓,但是你為什麼要站到那個地方去?你為什麼就要動手打人?你為什麼看到別人照相的時候你要衝上去打人?這就是你在定位的時候把自己定成一個打棍子的人,已經就是一個打手了。你把自己定位在打手身上,當然將來要處理的時候、將來要法律追究的時候,就是要把你當打手來處理的。

主持人:我們再來聽一位觀眾朋友的看法,紐約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紐約王先生:主持人你好。城管打人算不了什麼,中共官員、所有的官員、所有的黨員、大的官員、小的官員通通打人,每天都打人。我為什麼知道呢?網球明星李娜,現在是全世界排名第二。李娜為什麼她恨共產黨恨得透頂了呢?她這次回去理都不理共產黨。李娜拿了第三名,那個湖北省的省委副書記在幾萬人面前發獎的時候打她耳光,這個照片都照下來了。當著幾萬人的面前他都敢打她,她還得到獎了,得到第三名呢!假如普通的運動員、普通的老百姓、普通的作生意的,那打你還不是跟打狗一樣?

主持人:好,謝謝王先生。剛才王先生也作了一個引申,從城管也引申到中共這個體制和官員。究竟這個打人的行為是源自於哪裡?我們再回到關於溫州這件事情也有這樣的提法,說這些上千民眾聚集毆打5名城管,這是暴民的行為。您怎麼看?

橫河:這個其實不用說了,他們並不是無緣無故打人的,這已經說得很清楚了。所以當《北青報》的記者去採訪當地人的時候,他們甚至採訪到知情者,就是說所有後來參與打的人都是看到城管欺負人,他們看不慣。那中國在傳統上有一個「路不平,有人鏟」,所以這是打抱不平,跟他們自己是沒有關係的。

因為最先的時候是城管無緣無故的對拍照的人進行圍毆,如果說你不把城管引發的這個暴力作為最主要的去進行批評,或者是指責的話,你去指責後來看不慣的人、打抱不平的人,那是不對的。

主持人:官方還有這樣一個說法,剛才您也提到了關於臨時工的問題,似乎因為這些人是臨時工就可以推卸責任。您覺得呢?

橫河:這就是剛才講的,第一實際上是城管也參加打了,只是後來打狠了以後,人倒在地上沒有知覺了,大家都圍上來的時候,這個城管走掉了,留著臨時工。但是這幾個臨時工,既然是城管已經在調用他了,也就是要付他工資的,所以他也屬於城管。就是你不能用臨時工來推託責任,任何一個臨時工他是你這個組織的一個部分,是這個組織權力的一個延伸,所以必須這個組織要負責任,所以城管一定要負責任。而城管歸誰管呢?歸這個城市管,歸這個城市的政府管,所以這個城市的政府就要去負責任。

況且城管執行的什麼任務?是當地這個縣政府爭取全國文明縣城。中共的領導官員他有潔癖,凡是要評什麼的時候、要視察的時候,一定是驅逐小販,以前是搞衛生、拔草,現在是驅逐小販。這就是中國官員的潔癖,然後城管是執行他們的任務。

主持人:我們看到蒼南警方最後對這件事情也有一些處理的意見,說要依法對當天現場挑頭聚眾的其中15人進行處理。您怎麼看待他處理的方式?同時我們節目也進行到最後的尾聲了,目前由於城管所引發的這些暴力事件,可以說層出不窮,這個是偶然現象嗎?還是一個必然現象?這個背後又昭示著一個什麼樣的社會現實?

橫河:這個挑頭,我剛才已經講過了就不重覆了。城管打人就是挑頭,不存在15個人滋事,它這種報導實際上就是歪曲事實。那麼這個背後什麼因素呢?背後因素是中共這個政權和民眾最根本的矛盾,就是說管本身就是錯的,就是政權應該是為民眾服務的,不是管人的,你這個就錯了。所以它要管人就必定和普通民眾發生衝突,這是一個不可調和的矛盾,城管只是在這矛盾的最前線而已。

主持人:那麼您覺得現在面臨著城管的暴力事件一直持續著這麼多,而且目前好像是一個無解,而且層出不窮、不斷地發生,在這種情況下,人民應該怎麼樣去做?

橫河:我覺得爭取用法律手段,但是實際上我想這個法律手段走不通的。就像《環球時報》講的,城管打人,你可以走法律程序。事實上有誰看到城管打了人以後,走法律程序,把打人的城管處理過的?在中國是沒有的。

主持人:不但沒有處理,而且官方的媒體還要說這些城管本身是弱勢群體。

橫河:對,所以最關鍵的問題是中共統治和民眾之間的這個不可調和的矛盾,不解決這個根本問題,具體哪件事情都解決不了!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謝橫河先生的點評分析。觀眾朋友,也感謝您的收看和參與本期節目,我們下次節目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