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4月23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4月24日訊】【中國禁聞】4月23日完整版

提要
妻侄女遭實名舉報 曾慶紅被敲打
奧斯卡導演批中共審查制度 引共鳴
世界工廠出問題 罷工維權此起彼伏

慘烈!建三江四律師肋骨被打斷24根

慘烈!建三江四律師肋骨被打斷24根

因為探訪關押法輪功學員的黑監獄,3月在黑龍江建三江被拘留、毆打的維權律師江天勇,4月22號拿到了他在天津醫院檢查的診斷結果,他有八根肋骨骨折。

江天勇從建三江獲釋回京後,一直被北京國保監控,電話也被做了手腳。他到醫院檢查,警察也貼身緊跟,結果,醫院檢查顯示「一切正常」。

由於疼痛難忍,江天勇4月18號,又到天津的醫院做了CT檢查,22號下午結果出來,共有八根肋骨骨折。

至此,建三江被拘留的四位律師,纍計被打斷肋骨24根,其中唐吉田10根、江天勇8根、王成3根、張俊傑3根。

警方阻止維權律師見德國副總理

正在中國訪問的德國副總理加布裡爾,原計劃4月23號在北京會見中國人權律師莫少平,但是,莫少平對媒體表示,北京警方阻止他前往。

莫少平表示,他當天上午9點多獲得邀請,11點警察就到了他的律師事務所,並明確告訴他,「上級不讓他去和副總理見面」, 還說,上個星期他和到中國訪問的德國外長施泰因邁爾見面,中共公安系統和北京市公安局的高層就已經很不高興了。

提供罷工工人諮詢 兩維權人士失蹤

廣東東莞「裕元鞋廠」數萬工人的罷工,4月23號仍在繼續,為罷工工人提供諮詢的深圳勞工維權人士張治儒和林東,被東莞國保傳訊後,失蹤已經超過30小時。張治儒的妻子認為他們可能已經被警方拘留。

張志儒是深圳「春風勞動爭議服務部」的經理,專門為外來打工者維權提供諮詢。張志儒和他的同事林東,在東莞「裕元鞋廠」4月14號開始罷工後就進入工廠,告訴工人應如何集體同資方討價還價,並告誡工人不要使用暴力,不要觸犯法律。

香港金融界籲中共停止干預港事務

香港70位金融界專業人士,4月23號發表公開信,要求中共領導人履行中英聯合聲明承諾,停止干預香港行政事務。

這封致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北京駐港聯絡辦公室主任張曉明的公開信,提出了10點訴求,公開信的中文版,以整個廣告版面的形式,登載在香港《蘋果日報》上,英文版則刊登在英國《金融時報》上。

港新聞自由滿意度跌至新低

另外,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4月22號公布的最新民調也顯示,香港市民對新聞自由的滿意度,跌到1997年主權移交以來的最低點。

編輯/周玉林

妻侄女遭實名舉報 曾慶紅被敲打

《廣州日報》原社長戴玉慶受賄案,上個月在東莞受審,戴玉慶當庭翻供,揭露廣州市紀委書記王曉玲對他打擊報復。最近,戴玉慶妻子楊蘭凌也實名舉報王曉玲,指她涉嫌通過「廣東廣州日報傳媒」內幕交易,獲利7000多萬元。王曉玲是中共前副主席曾慶紅的妻姪女。分析認為,曾慶紅正在被中南海敲打。

4月22號,大陸《財新網》報導說:《廣州日報》原社長戴玉慶妻子楊蘭淩,已在去年底,實名向中央巡視組舉報王曉玲,內容涵蓋基建工程、經營管理等多個領域,其中一項涉及《廣州日報》上市的內幕交易。

2007年11月,《廣州日報》以藉殼上市形式,在深圳證券交易所掛牌,後更名為「廣東廣州日報傳媒股份有限公司」,簡稱「粵傳媒」﹔2010年「粵傳媒」收購《廣州日報》其他資產,實現報紙經營資產整體上市。

舉報指稱,在收購重組發生前,證監會發現股票賬戶異動。同時,戴玉慶收到通知:王曉玲的親戚徐鵬在2010年上半年提前「建倉」,他動用1億2000萬人民幣,在二級市場收購「粵傳媒」1,400萬多股。

徐鵬的妻子錢玨則動用人民幣2,400多萬元資金,購入270多萬股。「粵傳媒」復牌後連續10天漲停,徐、錢夫婦將股票全數賣出,獲利7,000多萬元。

《財新》記者了解:中央巡視組接到舉報後,正對舉報內容進行調查核實。4月21號,廣州市紀委常委、新聞發言人梅河清說:「相信司法機關會依法作出裁決。」

在此之前,戴玉慶涉嫌受賄一案,3月28號在東莞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理。起訴書指控戴玉慶利用職務便利收受賄賂,共計250萬1000元。戴玉慶當庭翻供,並揭發王曉玲對他打擊報復。

戴玉慶說,王曉玲一直要插手報社業務,包括報社計劃興建報業大廈時,王曉玲的弟弟王曉東想染指工程,但戴玉慶將項目移交到廣州市重點項目管理辦,令宣傳部無法管轄,因此得罪王曉玲。

公開資料顯示,1955年7月出生的王曉玲,15歲到廣州軍區醫院當護士﹔2007年7月起擔任廣州市宣傳部長,2011年12月調任廣州紀委書記。她在擔任宣傳部長期間,和戴玉慶是上下級關係。

王曉玲是中共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的妻侄女,多家媒體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透露,王曉玲靠裙帶關係從護士變身宣傳部長,又毫不掩飾甚至炫耀和曾慶紅的關係。

時政評論員汪北稷分析,這個消息由習、李陣營的《財新網》詳細報導,矛頭直指王曉玲,顯示出中共高層公開分裂,中共的反腐行動已經逼近江派的核心人物——曾慶紅。

時政評論員汪北稷:「因為中共現在對貪腐問題、對周永康的問題、對曾慶紅的問題,軍方的問題,甚至江澤民的問題都在觸及,都在敲打,而且現在火燒到了曾慶紅的姪女身上了,相信是在敲打曾慶紅。」

曾慶紅被外界稱作江澤民集團的頭號軍師,自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臺掀起反腐風暴後,江澤民集團的鐵桿成員紛紛被拿下,去年下半年,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案的火勢已燒向曾慶紅。

去年9月初,周永康案不斷髮酵的同時,曾慶紅的侄女、和曾慶紅弟弟曾慶淮的女兒曾寶寶都被揭露,捲入與周家關係密切的「白手套」——吳兵的「中旭系」貪腐鏈條之中。

今年1月28號,《財新網》報導,與曾慶紅兒子同名同姓的大陸地產商曾偉被抓捕。而2月15號,又有消息傳出曾慶紅兒子曾偉被軟禁。

近期的央企「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案,也指向曾慶紅涉案,宋林的落馬曾被習近平親自作出相關指示。汪北稷分析,這次曾慶紅的妻侄女再被舉報,證明曾慶紅已被中南海重點「關照」,針對江系可能有大動作。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陳建銘

山西富豪成打虎突破口

前山西首富,「金業煤焦集團」董事長張新明,日前因涉及大陸央企「華潤集團」併購弊案,而成為輿論焦點。22號,有媒體踢爆,多名涉及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案的山西高官們,幕後金主就是張新明。而危險的政商關係,讓山西富豪成為中共打虎的新突破口。

4月22號,《中國經濟週刊》披露,今年以來,相繼落馬的前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金道銘、和前中國科協黨組書記申維辰,以及山西呂梁市前市長丁雪峰,都和「金業集團」董事長張新明有牽連。

丁雪峰今年2月被帶走調查,原因是2011年底和2012年初,丁雪峰爭取呂梁市長一職的運作內幕被發現。報導說,張新明通過神秘富商「周濱」繼母之父,秘密運作相關事宜。

金道銘被指5年前在擔任山西省委副書記期間,曾插手干預張新明偷稅案處理,導致這個案件至今還沒有結論。有媒體披露,金道銘涉及周永康案,目前被關押在關押周永康團夥的國家安全局看守所內。

消息人士透露,申維辰被調查,與他擔任太原市委書記期間的多宗土地開發有關。另據報導,張新明為巴結申維辰,曾斥資500萬元人民幣,贊助一名與申關係曖昧的女歌手,辦演唱會。

報導說,張新明極有可能已被有關部門控制,而與他有關的多名政法系統人士也被調查。

時事評論員藍述:「現在跟周永康有關係的一些案件已經爆出來很多了,有四川的、有石油的,有政法系的,現在又有山西的,各個方面都指向周永康。問題是,到目前為止,他都沒有把它互相聯繫起來處理,而是每一個案件都是作為個案進行處理,進行調查,它如果把所有這些案件聯繫起來處理,就會牽扯到周永康背後的更高層,那就牽扯整個江家系統了。」

據了解,張新明曾數次登上《福布斯》名人榜、和《胡潤富豪榜》。他曾在澳門豪賭,「一次輸掉近3億元」而引起關注。最近,他又因「華潤集團」前董事長宋林,在收購「金業集團」資產過程中涉貪,被調查一事,而再度成為輿論焦點。

最早公開舉報宋林的前《山西晚報》記者李建軍表示,宋林被拿下,顯示中紀委下一步動作是要揪出宋林背後的「保護傘」。報導說,宋林之所以從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實習生,奇蹟般的從內部陞遷為董事長,靠的就是中共江派的勢力。宋林與前中共高官曾慶紅、薄熙來等人關係密切,是曾慶紅在香港的重要心腹。

藍述:「可以看得出來,習、胡和江、曾,這兩個陣營在決裂的過程中,江家幫仍然在極力保護周永康、江澤民、曾慶紅當年留下來的一些利益集團,所以整個調查進展並不像外界想像的那麼順利,他也只能各個擊破它,某一個薄弱環節找到一個突破點,他就突破一下,他還沒有辦法把所有的環節,這些不同的貪污腐敗的案例,互相之間內在連繫把它揭示出來。」

據《中國經濟週刊》報導,靠煤炭、焦化、冶金起家的山西富豪們,出手闊綽、生活奢靡,除了張新明豪賭,輸掉近3億元外,「聯盛能源集團」董事局主席邢利斌,也曾耗資7000多萬為女兒舉辦大型婚禮。

時事評論員汪北稷:「中共在整肅周永康案件,現在這個火從石油領域燒到了煤炭領域,從四川省燒到了山西省,揭示出過去那麼多年,中國的土豪、暴發戶為富不仁的一個真相。本該屬於全體中國人擁有的自然資源,被少數人通過官商勾結的方式擁有了,他們揮霍金錢,去鋪張浪費,非常的高調,原因是他們後面有當官的,分享這個利益。」

不過,這些富豪正面臨考驗。截至今年4月初,2013年「胡潤百富榜」上的22位山西富豪中,已有7位遭遇資金危機,或被互保鏈牽連,或事涉涉腐官員,甚至被調查,山西富豪儼然成為中共「打虎」的新突破口。

採訪/陳漢 編輯/陳潔 後製/孫寧

奧斯卡導演批中共審查制度 引共鳴

日前在北京舉辦的第四屆國際電影節上,美國著名導演奧利弗•斯通(Oliver Stone)到場參加,並直言批評中共當局對電影審查的制度,使他三度與大陸合作拍片的計劃無疾而終。他指出,如果想擁有真正好的電影和創新能力,中國必須對一些敏感題材解禁,面對歷史真相,對毛澤東進行批判。大導演斯通的 「大膽言論」引發了現場聽眾的強烈共鳴。

據大陸媒體報導,4月17號,第四屆北京國際電影節的「中外電影合作論壇」,在北京飯店舉行,多名中外導演和電影人、和媒體人齊聚一堂,其中包括兩位奧斯卡最佳導演獎得主奧利弗‧斯通與阿方索•卡隆。

素以「大膽直言」著稱的美國電影導演奧利弗•斯通,在論壇上被問及是否會到中國合作拍片時坦言,他20年來一直想在中國拍攝一部好電影,曾為尋求合作拍片三次到中國,但提出的三個合拍項目都不能實現,因為在中國拍片有太多的限制。

斯通不滿的表示:中國一方面請他來談合拍片,一方面又不願意正視中國的歷史,根本不願意去談論歷史,要談也是在規定的範圍之內。

北京藝術家、獨立製片人楊偉東:「從審查制度來講,據我所知,他們(中共當局)規定了很多條條框框,就是甚麼樣、甚麼樣的背景是不能涉及的。」

據美國《紐約時報》報導,斯通在北京電影節的論壇上詳細介紹了他合拍項目碰壁的緣由,一部是在1988年,他嚐試拍攝一段發生在「文化大革命」期間的愛情故事,遭到拒絕。被拒的理由是:中國絕不會拍攝一部涉及「文化大革命」題材的電影。

另一次是在2008年,斯通嚐試製作一部關於「中國面孔」的北京奧運會記錄片,並為此在北京街頭蒐集了上百幅照片。但是中共當局不斷有官員介入,審查這些在照片裡出現的面孔。最終,當局以「我們不想向世界展示這張面孔」、「這看起來不像是會讓我們感到驕傲的面孔」等理由,將記錄片查禁。

此外,斯通還透露,他曾在90年代初,嚐試拍攝一部關於毛澤東的電影,同樣被拒絕。

楊偉東:「因為毛澤東他自己本身就編織了很多謊言,文革死了多少人?文革是在甚麼歷史背景下產生的、出現的?有很多年輕人都是不知道的, 所以中國近代史有很多需要人們去發現、去挖掘、去揭露的這種真相。如果要把毛澤東徹底的給一分為二的剖析到以後,那等於共產黨(所謂)『合法的』這種『代表人民』的這個東西不就沒了嗎?」

斯通表示,「在美國,我們誠實的面對自己的過去,展示了自己的缺陷。」但中國卻不願正視錯誤。

楊偉東:「因為我採訪過很多太子黨,就是所謂的紅二代。就有一個人說,他說我們不可能去把我們父輩做的事情一概否定,否定了以後,那我們是誰?我們在幹甚麼呢?我們不可能去否定我們的父輩,就是明明知道這是錯的,但是大家都不願意站出來說這是錯的。」

斯通指出,如果想擁有真正好的電影,中國就必須對一些敏感題材解禁,面對歷史真相,對毛澤東進行批判。他說,「曾有無數中國電影對毛澤東進行吹捧,但卻從來沒有一部電影批評他,現在是時候了。只有這樣做,才能開放,才能攪活死水,讓這個國家出現真正的創造力。」

會上,斯通近乎「大膽」的言論,引起論壇現場眾多媒體人和電影人的強烈共鳴和歡呼喝采。而他因不滿論壇主持人對中外合拍「報喜不報憂」的官腔做派,幾次打斷主持人發言,主持人對此尷尬的以官腔回應說:「每一個不同的國家有它自己不同的要求,有它自己不同的特色。」

但斯通毫不客氣的回應說:看在上帝份上,你不能不面對你的真實歷史。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李勇

世界工廠出問題 罷工維權此起彼伏

5萬名工人罷工持續兩週之後,號稱全球最大的品牌鞋類生產商——廣東東莞裕元鞋廠,最後不得不做出讓步,增加工人的福利待遇。據統計,今年年初以來,中國國內出現罷工次數比去年同期多出三分之一。中國工人開始懂得維護自己的權利,和提出正當訴求了嗎﹖請看報導。

「裕元鞋廠」作為世界名牌運動鞋的代工基地,在中國擁有多個廠區。「裕元」所屬的台灣「寶成集團」,在中國的工人超過16萬,是全球60多個品牌的代工廠,約佔全球運動鞋及休閒鞋市場20%的份額。

但「裕元」在員工的社保金繳納上卻違反規定,只按「臨時工」標準給正式員工繳納社保金,或者乾脆逃避企業應該繳納的部分。

2007年,此事曾被《央視焦點訪談》節目曝光。

但十年來,「裕元」依然不改。

今年4月5號,工人停工堵路,要求工廠補繳社保基金。「裕元」廠方聲稱將在14號給出答復。但14號廠方再次迴避問題。

當天,憤怒的工人拉起橫幅,有超過5萬名工人走上街頭。工人與警方還發生了衝突,有工人受傷。

隨著罷工事件的持續,「寶成集團」最後做出讓步,並在21號宣佈,自5月1號起,將社保及住房公積金足額繳納,一次到位,並同意根據員工個人意願,補繳養老保險及住房公積金。

「寶成」同時也宣佈,自5月起,東莞廠區每人每月加發人民幣230元生活津貼。

紐約「中國勞工觀察」創辦人李強:「東莞裕元鞋廠,它解決這個糾紛的時候,主要是它資方董事會做一個決定,實際上根本沒有充分徵求工人的意見。雖然它在21號出臺了一些政策,比如對經濟上的一些讓步。但是從尊重工人來講,我覺得還是沒有做夠的。」

總部設在紐約的「中國勞工觀察」組織創辦人李強表示,在中國沒有尊重工人的企業文化,如果工廠有一個通過民主選舉的工會幫工人維權,情況就不一樣了。但中國缺少這樣的制度,沒有給勞資雙方提供溝通平臺。

像「裕元鞋業」這種因待遇問題發生的罷工,並不是個案:

今年3月6號,美國國際商用機器公司「IBM」深圳工廠,一千多名員工罷工﹔3月24號,上海市嘉定區的日本獨資企業「上海內野有限公司」,700多名工人罷工﹔4月10號,上海「三星廣電電子器件有限公司」一千多工人罷工;21號北京市「電機總廠」上千名員工罷工﹔美國的跨國零售企業「沃爾瑪」也正在與工會進行談判。

設在香港的《中國勞工通訊》統計,3月份發生了119起罷工事件。《中國勞工通訊》指出,在中國,今年罷工事件的總數增多了近三分之一,創下自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的最大增幅。

《中國勞工通訊》的發言人郭展睿認為,中國工人開始懂得自己維權了,也敢於對老闆說「不」了。

香港《中國勞工通訊》發言人郭展睿:「他們現在有辦法,他們有自己的權利,他們都知道他們的權力在哪裏:他們可以罷工、抗議這樣的行動。」

「貝克•麥肯思國際律師事務所」駐香港的「中國就業和勞工問題特別律師」喬納森•薩克斯表示,「如果沒有強制性仲裁或罷工,工人很難表達出自己的訴求。」

但中國《集體談判論壇》網站的編輯何遠端認為,參與集體談判的工人會面臨被解僱的下場。

事實上,由於中國的法律缺乏對「罷工」權利的保護,工人在僱主「解聘」和「懲罰」面前束手無力。一旦工人走出工廠在街頭抗議的話,那麼就會面臨被「維穩」。

郭展睿認為,如果還是沒有能代表工人利益的「工會」的話,工人的利益得到保證肯定是空話。

很多研究中國經濟發展過程的學者認為,中國勞動力成本低廉的一個重要因素,就是壓低了工人的福利成本,也就是對工人權益的侵食。

採訪/朱智善 編輯/宋鳳 後製/郭敬

4.25萬人奏訪 開創維權新模式

擊鼓鳴冤古而有之,15年前萬名法輪功學員前往中南海,要求釋放被天津當局非法關押的法輪功學員,維護憲法賦予的信仰權力。外界認為,法輪功理性和平的上訪,為中國百姓打破已經習慣的逆來順受,不畏強暴,站出來維護自己的權益,開創了先河。

1999年4月25號,超過一萬名法輪功學員,來到北京國務院信訪局,要求結束公安對法輪功學員正在增強的騷擾,並釋放天津被捕的45名學員。

據北京某大學實驗師劉女士介紹,當時他們6點左右來到信訪辦門口,希望能向信訪辦反映情況,但是很快警察就領著他們,沿著府右街由北往南走,同時發現,在府右街的另一頭,也有警察領著一隊法輪功學員由南往北行進,最後在中間回合,法輪功學員靜靜的在那裏,不時有學員出面,撿起警察扔下的煙頭。

時任總理朱鎔基出面召見法輪功學員代表,答應釋放天津被捕的法輪功學員,承諾法輪功學員修煉環境不被騷擾,法輪功學員平和散去。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我家當時離中南海非常近,我知道這個消息之後就騎車去了,看到有很多人,說是法輪功的修煉者,但是井井有條,可以說是鴉雀無聲,整齊的在路旁邊,沒有妨礙任何人。」

中國「權利運動」組織發起人胡軍:「當時看到就是非常振奮,同一時間,那麼多人在中南海主張他們的權益,感到中國有希望了。」

事發後兩天內,中共官媒沒有對「4.25事件」進行報導,4月27號,《新華社》轉載了中共當局發出的《公告》,說法輪功學員聚集在中南海周圍,表示對各種煉功健身活動,各級政府從未禁止過。

許多西方媒體也報導說,法輪功學員上訪是1989年六四事件後最大規模的上訪﹔是近代中國歷史上最和平理性的上訪事件。

而時任中共黨魁江澤民對此卻表示震怒,要求對法輪功開展鐵腕鎮壓,指責朱鎔基的處理措施太過軟弱。

從此,媒體報導由以前的「聚集在中南海周圍」,改稱為「圍攻中南海」。各地公安出面騷擾煉功點,到國務院信訪辦反映情況的法輪功學員,由各地公安直接拉走,進行關押。

胡軍:「過去老百姓有冤的話還可以攔轎,還可以擊鼓鳴冤,還專門在衙門上放了一個鼓,供百姓來擊鼓喊冤,現在把這個完全堵塞了,堵塞了還不說,他還設了一個信訪辦,讓人們去,然後把人抓起來。」

在中共的歷次運動中,多少社會精英受到摧殘,迫害致死,不但沒有人為他們鳴冤,甚至親人還要與他們劃清界限。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民眾站出來,為他們受到的冤屈上訪。「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負責人黃琦表示,當時民眾看到法輪功學員上訪非常震驚,但是真正學習這種和平理性的方法,還經過了一個很長的過程。

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負責人黃琦 :「本世紀大規模上訪是源於法輪功當時前往北京要害部門的集體上訪,其後對於上訪的打壓持續了較長的時間,大規模上訪一度陷於沉寂,2003年,失地農民和拆遷戶也前往北京,無數次遭關押打壓後,民眾開始實施聚集上訪。」

據《江澤民文選》第二卷記載,4月25號當晚,江澤民給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及其他領導人寫信,「要徹底消滅法輪功」,揚言「難道共產黨人還戰勝不了法輪功」。

當年6月10號,成立了「6.10辦公室」,江澤民調動一切公權力鎮壓法輪功。

旅德政治學家仲維光: 「這種對於民眾上訪的打壓,無論從國際範圍,從法制國家應有的規範來說,還是從中共自己口頭聲稱的規範來說,都是非法的。」

15年過去了,法輪功學員一直在世界各個角落,堅持講清真相,用和平理性的方式來反對中共的殘酷虐殺。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周天

各位觀眾,感謝您收看今天的中國禁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