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案攤牌前江派大佬頻動 習胡聯手決勝關鍵

【新唐人2014年4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元翰報導)深涉中共前常委周永康貪腐案的江澤民、曾慶紅等多位江派大佬,近日頻頻通過代理人或親自露面出馬。外界分析,這顯示周案到了最後攤牌的關鍵時期,周案一旦公布,勢必促發整個江派連鎖崩潰,而江派正在進行反撲,習近平已無退路,唯有與胡錦濤及其團派、自由派等所有非江系勢力聯手合力,方是決勝制服江派的關鍵。

海外博訊網4月20日引述日前北京知情人士消息稱,當局將在5月初公布周永康貪腐案。另一方面,江澤民和老妻4月20日在老家揚州瘦西湖遊覽,對此國內官媒並未報導,與官媒高調跟蹤報導胡錦濤4月份遊歷湖南的10天行程,形成鮮明反差。時政評論員鄭公燮指出,這反映了圍繞周永康案的中共高層權力鬥爭正酣,江派拒不接受當局對周案的處理。

外媒報導稱,江澤民等元老早前要求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反貪工作,應適可而止。前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是江澤民迫害法輪功的主要執行人,有說他是江的外甥女婿。而路透社4月9日長篇揭露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如何操縱中國私募股權基金,其父江綿恆被稱為「中國第一貪」。近期中國移動副總魯向東等高官大案,消息人士透露中紀委鎖定江綿恆。

也有分析認為,江澤民等江派大佬出遊可能與曾慶紅的運作有關。前中共國家副主席曾慶紅是江澤民的「軍師」、「大管家」,也是石油幫「老大」,同是石油幫的周永康就是由江、曾一手提拔。香港《開放》雜誌2月號披露,中央成立「二號專案組」調查周永康家族和親信,很多腐敗都涉及到曾慶紅家族,而中央「一號專案組」的調查則鎖定曾慶紅家族。

鄭公燮說:「中共官媒遲遲不公布周永康案,最大的阻力就來自江澤民、曾慶紅等手上沾滿血腥的江派大佬,調查腐敗問題只是他們走向倒台的前奏,他們真正恐懼的是日後清算迫害數千萬法輪功學員的血債。因此,周永康、曾慶紅案關係到整個江派的生死存亡,江澤民等江派大佬密集出遊,表明他們正在進行反撲,周案到了最後攤牌的關鍵時期。」

香港《爭鳴》3月號披露,前段時間,曾慶紅試圖以表態支持習近平反腐,換取放棄對他的調查,甚至藉假自殺逼江澤民說話,但遭到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的強硬回擊:「任何人都無權繞過程序!」曾慶紅的兒子曾偉被國內《財經》雜誌曝光鯨吞山東魯能7百多億國企資產,並在澳洲擁有至少10億澳元資產、2.5億人民幣豪宅等醜聞,胞弟曾慶淮圈錢幾個億,曾慶紅的親信近日紛紛落馬。

另一方面,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退休後,去年9月走訪了故鄉安徽徽州,近日在因支持自由化下台的胡耀邦逝世25週年前夕,罕見的高調參觀胡耀邦故居等地,胡錦濤4月9日到訪湖南大學的一組照片在人民網、新華網等官媒刊載,顯示在周永康案膠著之際,胡的出訪受到習近平歡迎。北京學者章立凡評價,「胡錦濤的出現正是為習近平『打虎』注入強心針。」

鄭公燮說:「可以看出,習近平及其太子黨力量,並不足以扳倒周永康背後的江派勢力。胡錦濤團派與江派爭鬥抗衡長達十年,雖然因胡錦濤退休而影響力有所減退,但在黨政軍中仍有很大的實力。周永康、曾慶紅案實際上是薄熙來案的延續,胡錦濤當政時,胡、習合力扳倒薄熙來,現在習近平再次聯手胡錦濤及其團派等所有非江系勢力,仍是倒周倒江派的決勝關鍵。」

中共十八大前夕,中央軍委、解放軍四總部、各大軍區大換班,軍方權力大多由胡錦濤、習近平人馬分配,來自廣州軍區的胡錦濤心腹愛將房峰輝、張陽,接掌軍隊最要害機關總參謀部和總政治部,國防部長常萬全是也胡錦濤一手提拔的心腹,被稱為軍中的「團派」,現任中央軍委2位副主席和全部8位委員都是胡錦濤任軍委主席10年期間晉升的上將。

與薄熙來案發時中央軍委各大軍頭表態擁護軍委主席胡錦濤相似,近期,七大軍區司令等正副職高級將領表態擁護軍委主席習近平。鄭公燮分析,習近平與胡錦濤結盟,基本上掌控了軍隊的主要權力,在江系軍頭谷俊山、郭伯雄、徐才厚傳出貪腐案之後,江系軍中殘餘勢力只有望風倒戈的出路,掌握軍權對於習近平處理周永康、曾慶紅案起著決定性作用。

對於周永康案的定性,上個月有海外媒體報導,中共高層一直在斟酌是否定性為「以周永康為首、建國以來最大的貪腐集團」,一份盛傳的官方抄查名目顯示,目前抄搜到周永康及家屬斂財過千億。但來自北京的放風和一些評論認為,官方在周永康案上有可能避重就輕。英國《金融時報》引述消息稱,江澤民警告嚴厲而持久的反腐風暴威脅中共統治的穩定。

鄭公燮指出:「把貪腐和血債與中共的存亡綁在一起,這是江派慣用的威脅手法。周永康案罪狀,直接影響到曾慶紅案能否被公開,以及敢不敢動江澤民這個最大的貪腐家族,習近平已經沒有退路,如果迫於壓力妥協,習近平打『大老虎』樹立權威、整肅黨紀、實現所謂的『中國夢』等等,都將成了自欺欺人的空話,而且執政會更加不穩定,中共政權將垮的更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