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4月22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4月23日訊】【全球新聞】4月22日完整版

提要
「歲月號」死者逾百 首通求救電話曝光
基輔批俄毀協議 拜登促俄:莫空談要行動
「蹊蹺死亡」周案多人死無對證
世界地球日 NASA邀全球民眾自拍

「歲月號」死者逾百 首通求救電話曝光

韓國「歲月號」客輪沉沒已第七天,搜救工作仍在全力進行中。目前,韓國官方報導遇難人數已升至121人,仍有181人下落不明,僅174人獲救。韓國警方22日再度逮捕2名「歲月號」船員,並禁止客輪所屬公司44名高管出境。

潛水人員在沉沒的「歲月號」身上打通了5條通道,24小時不停息地搜救倖存者。隨著時間流逝,情況越加不客觀。

22日,韓國消防防災廳公布了第一通求救電話內容。一名男孩在16日早上8時52分,即「歲月號」做出致命轉向後3分鐘,用手機撥打求救電話。這名男孩聲音顫抖,語氣急迫,顯得十分慌張。

隨後,1艘海警救生船在上午9時30分最先抵達事發地點,營救了第一批乘客,其中包括假扮乘客的船長李俊錫。

而李俊錫在撤離前10分鐘,還廣播通知乘客呆在船艙等候。經證實,「歲月號」15名核心船員全部獲救。

韓國警方表示,包括李俊錫在內,目前一共逮捕了9名「歲月號」船員,他們涉嫌遺棄致死罪和違反「海難救助法」。

同時,「歲月號」客輪所屬船運公司的44名高管也被禁止離開韓國,其中包括72歲的總裁金漢植。

該公司在購買「歲月號」之後,為增加客容量,加蓋了一層甲板,使船身重量增加239噸,可能導致翻船風險上升。此外,有消息表示,「歲月號」46艘救生艇中,事發時只有1艘救生艇能正常打開。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基輔批俄毀協議 拜登促俄:莫空談要行動

烏克蘭代總統圖奇諾夫(Oleksandr Turchynov)週二表示,東部親俄武裝分子又侵佔一處警察局,他們的行為直接撕碎了日內瓦四方協議。

美國副總統拜登當天在基輔敦促俄羅斯履行承諾,並表示美國強力支持下個月的烏克蘭大選,任何分裂烏克蘭的企圖,將導致付出更多代價。來看記者安娜發自烏克蘭基輔的報導

烏克蘭外交部已經向俄羅斯當局發出抗議,稱俄羅斯沒有履行日內瓦協議。基輔要求莫斯科正式與武裝分離分子及破壞分子劃清界限,鼓勵這些人立即放下武器,撤離佔領的政府辦公樓。

美國副總統拜登當天在與烏克蘭臨時政府領導人會面時,也敦促俄羅斯履行四方會談協議。

美國副總統拜登:「現在是俄羅斯停止空談、採取實際行動的時候了,履行他們做出的承諾:讓親俄分離分子撤離政府建築和檢查站,接受特赦,說出他們政治上的不滿。」

拜登也警告俄羅斯,任何進一步的挑釁行動,都將導致對俄羅斯的更多制裁。

但是在烏克蘭,一些專家對於日內瓦協議持懷疑態度,因為協議中沒有提到烏克蘭的領土完整問題。

烏克蘭陸軍上將馬婁穆科:「對克里米亞沒有定義,對於俄羅斯軍隊入侵烏克蘭也沒有說法,沒有制定有效的行動制止俄羅斯和分離分子。」

烏克蘭東部親俄武裝週一晚在克拉莫托斯克鎮(Kramatorsk)攻佔了警察局,先前他們已佔領鎮公所。

烏克蘭安全部門稱,烏克蘭東部的反恐行動仍在繼續,但主要環節已在復活節期間暫停。行動的主要任務是為抗議所到之處的烏克蘭社區提供安全保護。

新唐人記者安娜烏克蘭基輔報導

「蹊蹺死亡」周案多人死無對證

中共黨媒人民網21號發表文章稱,周永康之子周濱,涉巨額貪腐,是「有其父必有其子」,顯示周永康案離正式公布或已為期不遠。不過在這顆政壇重磅彈引爆之前,多名涉案人員卻非正常死亡,讓周案最終如何定調平添變數。來看記者林瀾的報導。

路透社消息稱,周永康家族已有超過900億人民幣被凍結或沒收,在過去4個月,有超過300名他的家屬和親信被扣查或問話。然而在此期間,多名與其有交集的人員非正常死亡。

本月初,前重慶打黑先鋒周渝在一家賓館身亡,當局宣稱其自殺。

一個月前,周永康最後一任秘書的妹夫、銀行證券員工王垣腹部中刀身亡,當局宣稱也是自殺。

《北京之春》主編胡平:「有一些顯然不是自殺,即便是自殺,那他為甚麼自殺?這裡面就有很多疑問。」

早前,大陸知名傳媒集團「小馬奔騰」的董事長李明,因與周永康心腹李東生有交集而被帶走問話,期間突然身亡。

更蹊蹺的是今年初,美國休士頓一位石油工程師孫茂業,一家四口遭行刑式槍擊頭部身亡,有外媒指他與中石油在美國的採購有關。

《北京之春》主編胡平:「周永康他們那邊可能覺得,哪怕是當時是他們自己一派的人,他現在害怕他供出更重要的事情來,所以他們也可能採取滅口的措施。」

中共涉案官員或相關人員「被自殺」並不罕見。2012年的王立軍案,就報出薄谷開來在王立軍逃至美領館前後,炮製了一份虛假的醫院診斷書,稱王立軍患有抑鬱症,有輕生的念頭。但王立軍最終在美方干預下,直接交給更高層處理,逃過了在薄熙來手下「被自殺」的命運,也同時也牽出了薄熙來、周永康陰謀政變的重重黑幕。

有分析認為,在中共官場,一些低階官員常常 「被自殺」,以停止案件被深挖或追溯到更高級別。而對於周永康這樣的高階官員,無法「被自殺」,如何給他定罪,就成為令當局棘手的難題。

《北京之春》主編胡平:「最主要的原因,是你要給他(周永康)定甚麼罪名,才能夠比較好的和其他問題相切割。如果切割不乾淨,再加上黨國的最高秘密他都知道,那對周永康的審判,勢必就成為對共產黨的審判。」

專家指出,周案至今還沒公布,顯示不同派系的權力拉鋸還在繼續。一派忙於把案件做實,而另一派還會有甚麼動作,值得繼續關注。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流媒體vs傳統電視網 紐約公司意外勝訴

紐約的一家名為Aereo的網絡公司,因為未支付轉播費,而使用幾個大型電視網的免費無線電視信號而遭到起訴。訴訟雙方各執一詞,但法官的判決結果會是怎樣的呢?一起來看一下。

一家總部位於紐約的網絡公司Aereo, 因被懷疑盜用免費的無線電視信號,而遭到了ABC,CBS,FOX,NBC和PBS五家大型國家電視網的聯合起訴。然而,紐約的聯邦上訴法庭在星期二裁定,Aereo公司並沒有侵犯這幾家電視網的版權。

Aereo公司目前使用網絡流媒體電視服務美國11個城市的訂戶收看。這些訂戶可以使用自己的筆記本電腦、智能手機等便攜式電子設備收看Aereo提供的流媒體電視服務。

Aereo公司代表律師 DAVID FREDERICK:「今天的法庭裁決,對今後的雲計算機技術有深遠影響,因此我們有理由樂觀的認為,法庭明白,在自己家裏接收無線電視信號,不會牽扯版權問題。」

這幾家大型電視網指出,並不否定Aereo的網絡服務,起訴它的原因只是因為它沒有支付轉播費用。去年,這筆費用達到約33億美元。而Aereo公司的老闆則辯稱:不管你喜不喜歡,網絡是開放給每個人的。而一些電視網也已經表示,如果在法庭敗訴,他們將考慮取消免費的無線電視信號服務。

電視網法律顧問 PAUL CLEMENT:「我接到這個案子的第一反應就是,類似Aereo這樣的公司,當它把公共信號提供給私人付費訂戶時,提供信號的電視網真的要從新考慮,自己公共信號的提供方式了。」

根據美聯社的報導,類似的案例也曾發生過,但是相關服務卻在洛杉磯和華盛頓D.C.被禁止了。如今這個案例,也有法官提出異議,稱今天的判決損害了版權法。

電視網法律顧問 PAUL CLEMENT:「我要提出的問題之一是,版權法在數字時代如何正常運作,我們會很確信的想到,數字時代當然也要服從版權法。」

Aereo公司的背後東家是億萬富翁Barry Diller,他正著手將Aereo公司服務的城市數量擴大一倍。目前,Aereo公司的網絡電視服務已經覆蓋紐約、波士頓、休斯頓和亞特蘭大等城市。

神韻把中國文化的美好帶到了南澳

4月20日晚,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在南澳首府阿德萊德的節慶劇院舉行了第三場演出。中華5000的神傳文化在這個異國他鄉獲得了許多共鳴。前南澳州議會議員朱利安•斯特凡尼和氣象學家林登都已看了四次神韻。神韻一共有四次到訪阿德萊德,他們每次必看,從內心感謝神韻把中國文化的美好帶到了南澳。

前南澳州議會議員朱利安•斯特凡尼:「神韻把中國文化的美好帶到了南澳。我以前多次看過神韻,這是我第四次來看這一中國傳統文化和不同朝代的習俗如此精彩的呈現。」

氣象學家林登:「這是我第四次觀看神韻了,每次神韻來阿德萊德我都會去看。」

斯特凡尼先生:「許多人沒有意識到5000年或更久遠的中國文化這些年來在中國一直被打壓。」

林登:「所有的一切都很流暢,從數字天幕的展示、演員的舞動、色彩、多樣的節目、唱歌和報幕,所有的一切都很完美。」

斯特凡尼先生:「我想中國文化以這樣自由和美好的形式呈現給我們,我們今天能夠看到她是非常幸運的。」

林登:「請再來阿得萊德吧,我相信成千的人會再來看這場美妙絕倫的表演。」

斯特凡尼:「我祝願神韻公司事事成功,祝賀這一盛大的演出。我們非常喜歡她。」

新唐人記者肖靜澳大利亞阿德萊德採訪報導

鮑彤撐425 斥江澤民鎮壓法輪功犯法

4•25十五週年前夕,前趙紫陽政治秘書鮑彤表示,和平上訪是民眾的基本權利。他斥責江澤民不懂憲法,江澤民鎮壓法輪功是犯法的行為。

前趙紫陽政治秘書鮑彤表示,4•25事件發生時,他還不知道法輪功,但一夜間法輪功世界揚名。他清楚地記得當時有萬人去上訪,而且秩序很好。

前趙紫陽政治秘書鮑彤:「我當時聽說就是靜坐請願,而且秩序很好,走的時候把那個地方都打掃得乾乾淨淨。」

但江澤民一人執意要鎮壓,由此導致長達15年的慘無人道的鎮壓。鮑彤強調,和平上訪是民眾的合法權利,直斥江澤民鎮壓法輪功違法。

前趙紫陽政治秘書鮑彤:「我說法輪功的悲劇,也是整個國家的悲劇,是所有中國人的悲劇,我認為根本不是甚麼法輪功犯法,那是江澤民犯法。鎮壓他們的和平請願,是錯誤的。這些人眼睛裏還有沒有憲法,沒有憲法還講甚麼代表國家,代表領導。我們的領導就是違反憲法的。」

前河北電臺編輯朱欣欣高度讚揚4•25萬人上訪的意義。

前河北電臺編輯朱欣欣:「法輪功這樣有秩序、這樣理性、這樣文明的方式進行抗爭,進行自己的表達,可以說是開創一個新的時代。我對這一點,表示很深的欽佩。」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斥責中共鎮壓法輪功,如同當年希特勒屠殺猶太人一樣殘忍,他期盼中共解體一天早日到來。

諾貝爾和平獎提名人胡佳:「中共的罪惡確實罄竹難書,人類歷史上無出其右者,那麼我覺得中共的解體和覆滅,不僅僅是對於中國,對於世界、對於人類歷史來講,也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新唐人記者柯婷婷、梁珍香港報導

4月22日全球看中國

華爾街日報中文網
中國法院扣押日本輪船背後的歷史紛爭

中國法院週末扣押了日本商船三井株式會社的一艘輪船,作為對上世紀三十年代第二次中日戰爭期間,一起法律糾紛判決的執行。這場新的糾紛凸顯了中日關係的動盪。

QUARTZ
中共在美國和澳洲大學建立隱蔽的間諜網絡

澳大利亞《悉尼晨鋒報》報導,中共正在澳洲的主要大學內部建立龐大的秘密線人網絡,利用中國學生會來蒐集情報和推動政治活動,其功能與中國外交使節團操控的其他情報網絡並行。

ABCNEWS
中國鞋廠罷工沒解決

因為談判雙方尚未達成一致,擁有逾4萬工人的中國廣東東莞裕元鞋廠罷工本週進入第二週。該廠員工因質疑廠方未依法繳交足額的社保和住房公積金,連日舉行罷工抗議,這是中國私營企業中最大規模的罷工之一。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
馬爾克斯生前曾對中國盜版不滿 稱死後150年都不授權

《百年孤獨》的作者馬爾克斯17號逝世。1990年,馬爾克斯在北京和上海,親眼見到他的作品,在未得到作家本人授權的情況下,被中國的多家出版社擅自出版。發下狠話:「死後150年都不授權中國出版我的作品,尤其是《百年孤獨》」。

豐田推全新凱美瑞 盼銷量再稱霸美國(2014紐約國際車展系列報導之十)

豐田凱美瑞是過去12年的全美銷售冠軍,在華人中也特別受歡迎,在今年的紐約車展上,凱美瑞推出了自己的第七代車款,是不是會繼續保持超高人氣呢?一起來看看。

2014紐約車展上,豐田推出了全新一代凱美瑞,車身除頂部外都做了全新設計。新款車繼承了豐田汽車線條流暢的設計傳統,著重修改後的前臉造型,讓新車霸氣外露。而汽車尾部線條設計簡練,雙排氣管和向後翹起的尾部擾流板,則體現出動感和時尚。

大家可以看到在我身後的這輛銀光閃閃的汽車,就是即將在今年秋天推出的全新款豐田凱美瑞,因為在過去12年呢,凱美瑞一直保持著全美銷量第一的佳績,所以相信這輛車在推出之後也會有不錯的表現。

豐田美國區總經理Bill Fay:「我們期望新的凱美瑞推出後,我們能在今年保持第一的地位,今年我們預估,在美國售出40萬輛凱美瑞。」

新款凱美瑞改動過的部件接近2000個。其中底盤和車身的改進讓汽車對路噪和風噪的抑制得到增強,底盤還增加了10毫米的寬度,強化了汽車的橫向穩定性。

豐田美國區總經理Bill Fay:「新一代凱美瑞也更安全,加強了碰撞預警功能,調整了巡航控制系統,和巡邏警報系統,還有自動遠光燈。」

新凱美瑞的內部設計基本繼承舊款樣式,採用鍍鉻飾板點綴內飾,儀錶板內是4.2英吋TFT顯示器,中央扶手箱內還增加了12v電源、USB接口、智能手機充電系統。

豐田北美市場部副總裁Jack Hollis:「20年來凱美瑞一直如此優秀,有三個關鍵原因,車的質量、續航力、可靠性,除此之外,凱美瑞也是性價比很高的車型。」

上一代凱美瑞自2011年發售至今,已在全球銷售近100萬輛,新出品的凱美瑞會增強其與本田雅閣、福特Fusion和現代Sonata的競爭優勢。

豐田北美市場部副總裁Jack Hollis:「一旦人們擁有凱美瑞,便會傾心凱美瑞的品質,然後就很難離開它,所以凱美瑞會不斷有回頭客。」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宋升樺紐約採訪報導

4月22日財經速瞄

美國房價年漲幅 1年來最小

美國聯邦住房金融局(FHFA)週二(4月22日)公布報告,房價經季節調整後2月漲0.6%,預期為月漲0.5%。 2月房價年漲6.9%,漲幅創1年來最小,房市復甦顯現降溫的跡象。

麥當勞首季獲利低於預期

麥當勞週二公布財報,第一季淨利潤從去年同期的12.7億美元或每股1.26美元,減少5.1%到12億美元或每股1.21美元,低於預期每股1.24美元。營收增加1.4%至67億美元,不如預期的67.2億美元。

Q1營利大增 Netflix擬7月漲價

全球最大視訊服務商Netflix公布今年第1季業績報告,美國國內增加225萬名新用戶,獲利達到5310萬美元,每股盈利增至86美分,營收增加24%到12.7億美元。但是,Netflix也同時宣佈,計劃在7月後開始調漲月費1到2美元,不過目前用戶仍可維持當前收費1到2年。

歐元區消費信心 意外攀升

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週二(4月22日)在報告中公布,歐元區4月的家庭信心指數從3月的-9.3上升到-8.7,超過預期的-9.3。歐元區消費者信心出乎意料攀升,主要在於失業率從歷史高點回落,當地經濟復甦動能漸增。

50公斤煤負重賽跑 英國的另類世錦賽

每年的四月,英國都會舉辦一個奇特的傳統比賽,世界運煤錦標賽。參賽者要每人背著50公斤重的煤袋跑上1.1公里的山路。一起去英國的高索普看看這個另類的競賽。

這已經是英國人連續第51年舉辦世界運煤錦標賽。50公斤重的一袋煤抗在肩上,參賽者們依然健步如飛,不過其實他們也覺得沉。

參賽者:「很沉,我可以確認,科學證明這袋煤很沉。」

那幹嘛還要背著煤跑呢?原來高索普曾是英國的一個煤礦城鎮,運煤比賽是曾經的傳統,雖然今天所有的煤礦都已經關閉,但是競賽傳統卻得到了保留。

今年運煤比賽的冠軍是30歲的博金,冠軍獎金是750英鎊。

居然還有女子組,這位冠軍姐姐叫迪奇菲爾德,她背著50公斤煤,還跑出4份39秒的成績,真是不讓鬚眉的女漢子。

世界地球日 NASA邀全球民眾自拍

4月22號是一年一度的世界地球日,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在這一天邀請全球民眾到戶外自拍,並將照片上傳到社交媒體網站。

NASA會將大家共同參與拍攝的照片蒐集起來,然後鑲嵌成一個獨一無二的地球圖像。

正當NASA的衛星持續從外太空觀測地球之際,在地球日來臨之時,NASA邀請這個藍色行星的居民拍攝自己的照片,用於鑲嵌成以人為特色的地球馬賽克圖像。

世界各地的民眾,可以外出拍攝以公園、河川、湖泊、高山等景色為背景的自拍照,並以#GlobalSelfie的主題標籤,將自拍照上傳Facebook、Twitter、 Instagram、Google+和Flickr等5個社交媒體。NASA會根據自行取用這些照片,將其組合成地球圖像和影片,並在5月份公布。

在地球日這天,NASA希望創造地球的獨特面貌,一起為我們的星球慶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