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上建築:暴力的源頭一定是暴力

民生多艱,爪牙橫行,基層地面上如同乾柴烈火,常因一點小事兒而鬧得不可收拾。這個週末,溫州蒼南縣進入了公眾視野。

與以往一樣,官方資訊姍姍來遲,來了之後又語焉不詳,詳了之後卻又混淆事實。

4月19日上午9時,蒼南縣發生一起因「城管打人」引發的群體事件,日間,大量觸目驚心的照片已被傳播上網,包括被城管毆打「吐血」的路人、大量聚集的群眾、以及被群眾圍堵攻擊的「城管」,血肉模糊不知生死……網路上已經充斥了震驚。

而下午3點半蒼南官方才發佈的第一封「通告」卻極其輕描淡寫,與線民瞭解到的事態程度極不相稱,第二封略為詳細的新聞通稿,已經是深夜9點半,其跟進效率完全不像是本鄉本土的突發事件。

無視於線民已經看到的血腥照片,第一封官方通告只簡述了以下一點:城管執法時與過路群眾發生衝突,該名群眾受傷,隨後110、120到場處置,送醫後傷者並無大礙,情緒穩定。

第二封通稿在重複了第一封的論調之後,僅增加以下描述:午後有人「造謠」,致使圍觀群眾聚集,5名城管工作人員被圍困毆打,公安部門進場「勸離」群眾,現場秩序得到控制,受傷者送醫,其中2名工作人員失血休克,病情危重。

——總體仍是惜字如金。假如沒有微博網友傳播的資訊,僅從這兩封官方通告,你能看懂蒼南到底發生了什麼嗎?——如果說事態的惡化歸咎於「謠言」,那麼權威真相的遲到和缺位也應負有同等責任。

簡直沒頭沒腦。而如此閃爍其詞的極簡派通告,卻仍沒漏掉「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及時處置」等大家都能背下來的陳詞濫調。

又何止是簡約?——在通告上溫文爾雅的「勸離」,在現場照片中卻並沒有那麼平和,街道上煙幕彈「硝煙」四起,甚至有網友還撿到了一枚過期啞火的催淚彈——看來這蒼南警方也是余秋雨爺爺的風格:含淚「勸離」啊!

更別說有圖有真相的「警車被砸、救護車被推翻」等更加不平和的細節,通告上更是滴水不漏。

遮遮掩掩等於自毀公信,如何令人信服受傷群眾被打吐血之後還能「情緒穩定」?又如何令人相信現場秩序「得到控制」?——事件初起或有意外因素,而事態不斷升級則具有相當必然,與官方不當的維穩處置密不可分。

又何止是遮遮掩掩?——關於事件的起源,通告完全混淆黑白,拙劣的令人發笑。通告中稱:違規占道的商戶阻撓城管執法,群眾黃某剛好路過此地用手機拍照,執法人員要求其停止拍照行為無果後,雙方發生衝突……

這就怪了,非法商戶阻撓城管正常執法,而畏懼拍照的卻是城管;「要求其停止拍照無果」把城管說得如此無奈,好像「拍照」又是多麼非法和危險,以至於必須武力解決?

同時,把商戶「占道經營」的雞毛蒜皮描述得那叫囉嗦,恨不得擺了多少瓶瓶罐罐都數一遍,而關鍵時刻究竟怎麼「衝突」的,群眾怎麼就倒地吐血,通告卻又一個字都不多說——宣傳科的文書們可真會抓重點。

這麼看來城管啥錯誤都沒犯啊?咋就激起了群眾那麼大的憤怒呢?——好在民間已經有新諺:他們說的俺連標點符號都不信。

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那啥,暴力的源頭一定是暴力,既不是意外,也不是謠言,而是基於現在和從前已經發生的事實。群眾並沒有那麼愚昧野蠻,管理方也並沒有那麼文明。很遺憾,群眾沒有能守住合理表達訴求的底線,但前提是,管理方早已率先丟掉了誠信、公正、法治……等很多底線。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http://shearwall.blogchina.com/2174267.html)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