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將領密集表態挺習 將有大事發生?

【新唐人2014年04月22日訊】【熱點互動】(1147)將領密集表態挺習 將有大事發生?這次將領的高調表態與軍內的反腐調查有關。

主持人:觀眾朋友,關注全球熱點,與您真誠互動,歡迎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

中共《解放軍報》4月2日(刊登)18個正大軍區級的將領表態支持習近平之後,在4月18日再次有17個正大軍區副職表態,密集支持習近平。那麼這個動作也被認為是30多年來的首次,極為罕見。

這背後究竟曝露出什麼的信息?這背後是否與即將公布的周永康案有關?或者是與軍方的反腐,谷俊山案、徐才厚及郭伯雄等案件有關?那麼今天我們將圍繞著相關話題展開討論。在開始之前首先請大家觀看一個背景短片。

4月18日,中共《解放軍報》刊登七大軍區及四總部等高級將領的署名文章,要求深入學習貫徹中央軍委主席近平關於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重要論述。這次集體署名是以各大軍區副司令、副政委、政治部主任等副職將領為主,其中有北京軍區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程童一、瀋陽軍區副司令員王西欣、濟南軍區副司令員王軍等人。半個月前包括中央軍委委員兼空氣司令馬曉天,和七大軍區司令在內的18個正大軍區級機構負責人,集體在《解放軍報》撰文,齊聲表態擁護習近平

《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從習近平這方面來講,由於反貪污,大小老虎抓,遇到了極大的困難,他的政敵江澤民也好,曾慶紅也好,周永康也好,都在反撲。所以他要依靠軍隊來控制局面。」

美國中文媒體《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認為,習近平是想用軍隊震懾那批政敵,重新控制住局面。中共「解放軍防化學院」前副院長徐光裕少將,對香港《大公網》表示,如此大規模的高級將領表態擁護軍委主席,是近30多年來從未發生過的事情。

徐光裕表示,這次將領的高調表態與在軍內的反貪腐調查有關,也可能與在軍中展開的全面深化改革所遇上的重重困難有關。

伍凡指出,如果中國社會出現大規模經濟下滑、天災人禍,或者出現天象變化,使官民矛盾更激化的不可收拾,軍隊會不會反叛,都難以預料。

香港知名評論員林保華撰文評論說,目前習近平陷入了困局,第一,在軍內對前總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中將的處理很受阻力,他的後臺有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最近又牽出另一位前副主席郭伯雄。他們都是江澤民的愛將,在軍中也很有人脈。

第二,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周邊人馬,從他的秘書到四川幫、石油系的人馬全被圍殲,他的家人也幾乎全部被捕,可是官方至今都還沒有正式宣布對他「雙規」。除了他背後有江澤民之外,太子黨大阿哥曾慶紅和那些前常委們,共同結成強大的反對力量。

林保華指出,除此之外,目前中國的經濟狀況不佳,少數民族地區爭端不斷等一系列問題,都是習近平的困境。

而北京時政評論人士華頗表示,習近平是中共執政以來兼職最多的領導人,但並不表示他的權力就如日中天。

主持人:好,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探討的話題「將領密集表態挺習,是否將有大事發生?」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參與討論,熱線電話號碼是646-519-2879;中國大陸的觀眾朋友可以撥打免費電話:950-403-33999,接通之後再撥:899-116-0297參與我們今天的討論。

我們今天現場的是政論家陳破空先生。陳先生,這次中共將領表態是非常的罕見,它有幾個特點:一是非常的密集,而且是一個整體的行動。您覺得這背後,這種不尋常的舉動傳遞出一個什麼樣的信號?

陳破空:這個可以做深、淺兩種理解,如果說淺一點的理解,就是習近平在學毛澤東的方法來鞏固軍權,因為這只有在毛澤東時代才發生過的事情,就是要軍隊高級將領對領袖效忠。那麼這一次在兩批將領表態中,4月2日那一批七大軍區和二炮和武警部隊的表態中,有人用了「領袖」這個詞;那麼另外在這一批副職將領中表態更加緊跟習近平的意思。從這個方法上來學,這套在毛澤東時代是用過的,當時看是比較有效,鞏固它的政權或軍權。

但另一方面來講,如果深一點來說,就是有事情要出現的表現。因為在毛澤東時代我們看到,一般要大張齊鼓的講要擁護毛澤東,甚至要擁護毛主席的時候,那時候毛澤東是要搞政治鬥爭,比方把劉少奇打倒了,或者後來把林彪剷除了。所以總是有大動作前後這種密集的表態,當時,與其說是「有人表態」,不如說是「被要求表態」;不得不表態,講久了之後自然會形成權威。

對照現在的狀況,就可能正在或將要有大事情發生。比如正在發生的,是不是軍中反腐觸動了利益集團?所以需要軍頭表態來支持習近平的反腐,軍中改革也是這樣;將有大事發生,是不是接下來將有大動作?比如把某個大老虎或者某一批大老虎起出來亮相。這就可能是在大動作之前的鋪墊。

主持人:我們接聽觀眾朋友的電話,聽聽他們的看法。紐約的王先生,您好!

紐約王先生:主持人您好!為什麼習近平在軍隊裡面要打虎、整肅?軍隊是最麻煩的群體。我發現我們中國人有一個賤習慣,你看毛澤東殺人如麻,全中國13億人沒有一個不怕毛澤東,到了現在,很多到了海外的人,還在叫毛澤東萬歲。我每一次批評毛澤東,都有人打電話來罵我。我就反過去罵他們:你們這是奴才的心!毛澤東這麼厲害?!你到現在都不敢批評!

習近平這次整飭軍隊,他弄了幾個頭,貪污得不像話,一個軍人可以有幾十個太太、幾十個情婦、房子幾百幢。你說世界上哪一個軍人有這樣的?這樣腐敗的軍人!

主持人:謝謝王先生。剛才王先生提出這樣一個問題,說是與目前中共軍中的反腐有關。確實,有關谷俊山案,前不久已交軍事法庭,也牽出他背後有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和郭伯雄的勢力。您認為目前的密集表態是否與軍隊高層有關?

陳破空:首先有一個訊息,我們看到國內最大的搜索引擎「百度」,最近解禁了幾個人的消息,一個是周永康,一個徐才厚,一個郭伯雄。如果你輸入這些人的名字,頭幾條就是關於他們的貪腐,在「百度」上已經解禁了。像徐才厚,說他被軟禁在「301醫院」,背部都有狙擊手;郭伯雄涉及到貪腐,可能被關在秦城監獄等這些消息都出來了。

這說明什麼呢?如果說軍中的腐敗,我們看到谷俊山案,大家都知道有多大了!200億、修地下金庫等等。谷俊山案在胡錦濤任內就提出了,據說胡錦濤幾次要動谷俊山,動不了。為什麼動不了?就是有軍中大老看著: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和另一個副主席郭伯雄。郭伯雄甚至公然對谷俊山講:「有我們在,你放心。不會把你怎麼樣!」

主持人:所以調查他歷時兩年多的時間。

陳破空:對。到了習近平時代才真正啟動調查,用了很大的力氣,而且是在徐才厚和郭伯雄失去了權力之後、退位之後才能夠啟動,他們已經不能通過權力來影響案件了,這個時候習近平才去追窮寇。

這件事情可以看出來中共的軍隊有多腐敗!只有兩個軍委副主席,結果這兩個軍委副主席都是腐敗的,而這兩個人都是江澤民安插在胡錦濤身邊監控胡錦濤的人。

2007年十七大的時候,把徐才厚提為軍委副主席和政治局委員,突然提那麼高,就是專門安插在胡錦濤的眼前來監控他;郭伯雄也是這樣,幫江澤民看住軍隊的。這兩個人都是貪污腐敗的老大,情婦無數,貪污多少億,以幾十億、幾百億計。谷俊山跟他們是沆瀣一氣,甚至共用一個情婦等的醜聞頻傳。

這就有可能觸動軍中的既得利益,因為他們的關係盤根錯節,雖然他們交出了權力,他們還有部下。由於這種盤根錯節,這時候習近平有必要凝聚軍心,要這些軍頭表態。其實表態也是測試看誰忠還是不忠,如果有人抗拒表態、不表態,那就是習近平拿下他們的機會了。這裡邊是有很複雜的軍中問題。

主持人:這是軍隊、軍中大老的腐敗的問題。另外,剛剛您也提到關於千呼萬喚還未出來的周永康案。在不同的場合、在過去幾個月之中,外媒一直密集跟蹤報導,在星期日的《紐約時報》有兩篇報導也集中顯示,周永康的家屬通過他的政治資本,斂財最少達10億人民幣。您認為目前的大動作,是否與未來周永康案的公布有關?

陳破空:當然有關。就跟毛澤東時代要公布劉少奇案、要公布林彪案,都會在軍隊中作很多表態,忠於什麼的,忠於毛主席什麼的。那麼現在習近平他用了,因為他在這樣的體制下,這麼一黨專制下,他用的是同樣的方法,那麼極有可能就是某個大案要公布了。

因為關於周永康案,有一種分析認為,千呼萬喚不出來,是因為他遇到了很大的阻力,所以才出不來,最後可能軟著陸周永康,算了。我認為絕對不可能算了!如果說周永康這個案子虎頭蛇尾算了,習近平就是政治信譽的破產了,這是不可能的。因為它是作為一個主要案件,周永康跟薄熙來有政變圖謀,要對付習近平。當時我就說周永康下去之後,習近平一定會整他!這果然如此。

而且周永康這個案辦到什麼程度呢?拖這麼長不是因為什麼阻力太大,有阻力當然,不是因為阻力太大,或者要軟著陸,恰恰是因為這個案件的牽扯面太廣,牽扯到他所任職過的什麼石油部、四川省、公安部等等,維穩系統,大小的官員,據說涉案的是5千多人,我們不斷地看到什麼省長、副省長、省委書記、局長倒台、什麼中央委員倒台,都跟周永康有關。這個案因為牽涉這麼廣,肯定這個案子要幹很長的時間,一年半不算一個太長的時間。

另外,他家族中,據說除了一個5歲的孫子沒有涉案以外,其他全都涉案被抓了。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周永康怎麼可能全身而退呢?如果周永康能夠全身而退,這件事情能夠對全國人民交待清楚嗎?所以周永康他是肯定要被法辦的,毫無疑問的。

而周永康被法辦,現在有一個比較新的消息出來,說5月初要公布,說從高層傳出來的,《南華早報》有公布這個事情。如果5月份公布這個事情的話,4月份讓這些軍頭密集表態是有可能。因為當時周永康在主管維穩系統的時候、政法委書記的時候,他是染指武警的,武警部隊他是可以調遣的,儘管武警部隊屬於中央軍委主席,但他可以調遣,甚至前年的「319政變」,據說他調了武警來跟胡錦濤對抗了。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就完全有必要在武警或是相關的衛戌部隊進行動員。

儘管周永康是人神共憤,完全沒有民意,在民間沒有民意,黨內也沒有黨意,就是一個非常臭名昭著的人物。但是究竟他在武警中、維穩系統、軍中有什麼布線?所以習近平還是顯得比較謹慎。所以在這個時候他可能有必要讓這些軍頭表態,製造一個聲勢,然後5月份順利拉下周永康,讓周永康的餘黨不至於蠢蠢欲動。

主持人:好的,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點》的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探討的話題是「將領密集表態挺習,將有大事發生?」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參與討論。我們先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聽聽他們的看法。加州的包女士,包女士您好。

加州包女士:主持人好,陳破空先生好。既然是「被迫」效忠的話,中共跟解放軍之間是一個利益的共同體,那它的交換條件是什麼呢?第二個就是,我們很久都不敢講這句話,王先生今天居然講出來了,所以我們覺得非常非常的高興。

第三點,我上個月在澳洲的雪梨歌劇院外面看到韓國人拉起了橫幅,上面寫的是「天滅中共」,然後對韓國的遊客跟他們解釋的很清楚。我就很好奇,我就問他,我說你們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情?他說中共倒的話,我們南北韓就可以統一了。所以由這點來看的話,並不是說我們有良知的中國人希望中共垮台,我想全世界所有的人都希望中共垮台。中國大陸的人如果你們還不動的話,那我就不敢再講那句話了,謝謝。

主持人:好,謝謝包女士。我們再來接一下密西西比王先生的電話,王先生您好。

密西西比王先生:你好。習近平上台一年多以來,看得出來他基本上也沒有什麼新的思路,現在軍隊的支持、各方面的支持,我認為都不重要,因為中共現在面臨最大的威脅就是民眾的覺醒。所以他現在搞的所謂的反腐也好,還有清廉也好,都不是核心問題。這個似乎也挺熟悉的,每一個新任都需要軍方的支持,他們是利益的一種結合。

所以希望他能夠清醒。你面臨著現在水載舟、水覆舟這個問題,你要找到核心,否則中共面臨一種被推翻、被滅亡、被時代淹沒的一種命運,現在掌握在最後末代皇帝手裡,他應該要清醒,不是軍隊支持,因為任何一個朝代都有軍隊的支持,但是在這種情況下軍隊保不了他,水能覆舟,軍隊是保不了的,軍隊是旱鴨子,保不了這個。

主持人:好的,謝謝王先生。請陳先生回應一下。

陳破空:剛才幾位都提到軍隊共同領袖,在現行的體制下,黨軍是一體的,所以黨指揮槍,倒過來是槍指揮黨。我們看它鬥爭方法的使用,三代有一個變化,毛澤東時代,鬥劉少奇、鬥倒林彪等一大批人,他用的是「階級鬥爭」的方法,那個方法說起來有點牽強附會,因為很容易被推翻,不成立,因為後來文革一結束,這些案子都被平了,那個是明顯的權力鬥爭,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到了鄧小平時代就變得聰明一點了。鄧小平、胡耀邦他們搞鬥倒利益派,就清除異己,他用的是清理文革中「三種人」,這個理由比較說得出口,名正言順一些,因為文革確實幹了很多壞事,有很多在這中間當幫凶,那麼他們以清三種人為由,把自己的政敵清出去。這是第二個階段。

習近平現在是第三個階段,就是以反腐為名,把黨中、軍中的異己力量清除出去,鞏固自己的權力。他這手就來的比前兩手更加的名正言順,更加來的正。因為腐敗是人人痛恨的事情,而共產黨還有解放軍都是腐敗深重,這樣的情況下,習近平高舉腐敗大旗,以腐敗為名,從頭到腳的清除他的異己。

因為清除異己共產黨有什麼好處呢?他清一派人就可以樹一派人。比方毛澤東清掉劉少奇的人,毛澤東就把自己的人安插進去了;鄧小平、胡耀邦清了三種人,他們就把自己的人也就各個地方安插進去了。

同樣,習近平今天也是一樣,他從上到下清理的範圍非常大,從中央、到地方、到軍隊、到維穩系統,都在清人,清理之後就是把自己的人安插進去,一舉兩得。一方面把自己的陣敵打倒了,把對自己權力有威脅的人,薄熙來也好,周永康也好,以及跟他們相關的人打倒了;但另一派就把自己人安插進去,這樣雙重的鞏固。最近有個傳聞,說習近平要在浙江調200個幹部到中央去,因為他在浙江長期當省委書記,200個浙江幹部進中央,這個是填補真空。

所以這種權力鬥爭在目前一黨專政的體制下是它們的一個常態,只是習近平可以說做的比前任胡錦濤更高明,胡錦濤他完全可以這麼做,他沒有這麼做,他沒有魄力,習近平這麼做了,顯得他更有魄力一點。從他們一黨專政的權力鬥爭的角度來講,習近平的水平還是高一點。

主持人:說起這個事情,有一個問題就是,原來我們也請您做過一期節目關於軍中,現在無論是軍中大老虎,還是正部級或部級以上的幹部反腐,很多都與江澤民集團有關係,反腐的力度倒向過去江派的利益。所以在4月1日的時候,《金融時報》披露一個消息,江澤民也出來對此發言,釋放一個信號,他希望現政權對這場反腐運動的步伐不能搞的太快。您覺得這個透露出來一個什麼樣的信息?

陳破空:江澤民肯定是這場反腐運動的主力,因為從理論上來講,江澤民是提倡「悶聲發大財」,江澤民他意識到通過腐敗才能夠團結全黨。所謂共產主義理想、社會主義理想、馬克思主義理想,那些已經過時了,全黨怎麼團結?就是靠腐敗,利益均霑,大家都有好處,大家一條船。

由於他這個指導思想,在他任內有大批的腐敗官員,像徐才厚也好,郭伯雄也好,周永康也好,薄熙來也好,大大小小的腐敗官員幾乎都跟江澤民是有關係的。這個時候,江澤民老了,命在一懸了,就無力來保護這些人了。胡錦濤時代是對他不滿的,胡錦濤想跟他鬥,只不過是沒有鬥過他而已,當時的力量沒有辦法。

習近平上來之後,江澤民更加衰老、更加垂老,他的勢力更加分解了,這個時候儘管江澤民出來有說這個話,有來阻擋這個事情,說反腐動作不能太猛,但是現在可以說習近平這種反腐是箭在弦上,不得不發。因為習近平如果不把這個箭射到底的話,這個箭倒過來就會射中他自己;王岐山也是如此,所以他們肯定是要斬立決。

而且中共現在已經演變到什麼呢?一朝天子一朝臣,你要是有權不用,過期作廢。現在習近平是有權力,他要用;而江澤民的權力基本上是過期、作廢了。而他這次露面主要是跟胡錦濤較勁,因為胡錦濤剛剛露面,去參觀胡耀邦的故居;江澤民也要在瘦西湖露個面,來表示他的影響力還存在。所以這是江、胡鬥的延續。

主持人:剛才您提到,習近平也在清理江澤民,和江澤民進行鬥爭,延續江、胡鬥之間。目前可以看出,習近平已經掌管了大概9個小組以上的一把手,今天涉及到關於軍隊,他也是軍隊「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的組長,日前也開了一次會議,他在會議上強調政治安全。

從各方形勢、您剛才的分析以及觀眾朋友所提出的問題,現在習近平面臨著極其嚴峻的形勢。您怎麼解讀他現在面臨的形勢?

陳破空:習近平的兩個動作,一是要軍頭密集表態;一是安全委員會開的首次會議強調政治安全。這兩個動作就顯示黨內、軍內的鬥爭非常的激烈,習近平需要獲得支持。可以說他反腐的力度是空前、從來没有過的,比當時鄧小平所謂清理「三種人」幅度還要大,幾乎要逼近了毛澤東搞文革那種大規模的手段。當然目的不一樣,目的是另外一回事。習近平究竟將來的目的是什麼?我們還可以拭目以待。

但是今天來說,習近平肯定面臨著要麼就是正在發生一些事情,要麼就是將要發生一些事情。正在發生的,可能是受到軍中和黨內利益集團的激烈抵抗,包括江澤民這個利益集團的總指揮都出來了;也可能接下來要公布一系列的大老虎,把這些大老虎牽出來,進一步鞏固習近平的權威:我是說到做到,我說打老虎,我就把這些大老虎牽出來。如果不牽出來,對他自己的威信是嚴重的打擊。

主持人:剛才您也提到胡錦濤的露面。此前我們知道胡錦濤也相當的低調,很少有公開的行為,但是在不久前,連續幾次,一週之內出現了幾次露面,又訪問了胡耀邦的故居,又先後出現在其它幾個城市觀看當地的舞蹈表演等。您認為這是否釋放出和當前習近平所面臨的嚴峻形勢有關?

陳破空:當然胡錦濤出來這麼露像,胡錦濤不是一個願意干政的人,因為這個人也是比較懶散、比較低調,不是像江澤民權力欲很強的人。他下去之後就下去了,但是他露面應該說是「不同尋常。」一個方面的解讀,他出來是挺習的,表示習近平遇到了困難,他出來挺一把,因為打的人主要是江系的人馬;另一個也可能就是出來對江較勁:你都衰敗不堪了,我還可以出來活動,看誰笑到最後,誰笑得最好。這極有可能。

另外,今年胡耀邦當然也不同尋常,胡耀邦跟習近平的父親也是交好,因為習近平自己不方便來做動作,讓胡錦濤來做點動作,打點擦邊球。恐怕也是暗示一下,對黨內所謂的改革派或者民間的自由派打一針安定劑,讓這些方面的力量也來支持習近平。大概是這樣,當然還有其它種種的政治解讀。

主持人:關於這一次軍隊將領的密集表態,其實還有其它方面的各種解讀。比如說,有人認為可能是不是戰爭前的預兆?包括現在東海的局勢也好,包括和日本的關係也好,是否是為了備戰?您對這種說法怎麼看?

主持人:有一些軍頭的表態,雖然提到了「對外戰爭要善戰、慎戰、敢戰。」但是這些都是幌子。因為目前的情況反而形勢緩和了。比如中、日之間,從去年、2013年10月開始,實際上中方派到釣魚島附近的船隻大幅度減少,日本都注意到了,中方似乎在釣魚島問題上降温。原來我就說過,習近平可能權力鞏固之前,他要大搞中、日關係對立,等權力鞏固之後,他可能會降温。現在果然如此。

另外,最近又派了胡德平(胡耀邦長子)去日本訪問,因為當時胡耀邦是「親日派」,胡德平去訪問顯然是作為習近平的特使,而且見到了安倍,就是在傳達中、日之間還是要坐下來往好的方面談。這是一個跡象。所以衝突不存在。

那麼中越、中菲之間呢?美國在加強跟菲律賓的聯繫,對抗中共,中共也有所收斂;中越之間,中共跟越共正在聯手對付維吾爾人,所以中共跟越共開戰的可能性目前也還比較小。這種情況下,說表態是對外,實際上是姿態;表面上對外,主要是對內,要支撐習近平的權力。近平要求這些將領支撐自己的權力,為自己的大動作做準備。

主持人:今天由於時間的關係,我們就進行到這裡。非常感謝陳破空先生的點評、分析。觀眾朋友,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次節目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