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4月16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4月17日訊】【中國禁聞】4月16日完整版

提要
胡耀邦長子密晤日本首相 負高層旨意?
抑鬱﹗中共官員非正常死亡 4成自殺
胡耀邦令中共矛盾 胡錦濤訪故居
訪民創意維權 讓中共做醜陋表演

記者再次實名舉報「華潤」董事長

中共黨媒《新華社》記者王文志,4月15號再次在他的新浪微博帳號上,實名舉報大陸央企「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瀆職、造成巨額國有資產流失、涉嫌貪腐及包養情婦。與長微博一起發出的, 還有兩張宋林與一名年輕女性的親密照片。

王文志當天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他已經把新的線索和證據,通過網路遞交給了中紀委。

王文志在去年7月也曾實名舉報過宋林。

宋林16號在「華潤集團」官方網站上發表聲明說,王文志舉報的內容「純屬捏造和惡意中傷」。

目前,中共官方還沒有任何回應,不過,事件已經引起全球媒體關注。

兩名聲援建三江公民仍無消息

被黑龍江建三江警方非法拘留的大陸律師和公民,最近陸續被釋放,但仍有兩名前往聲援的公民至今沒有消息。4月16號,大陸維權人士在網上發表尋人啟事,發起全國尋人行動。

這兩名失蹤的公民是湖北省武漢市民張世清、和家住山西介休市的李發旺,他們都是在建三江聲援被拘律師時,遭當地警方綁架後,與外界失去聯繫。

東莞「裕元鞋廠」罷工規模持續擴大

中國東莞裕元鞋廠勞資糾紛引發的罷工,從4月5號開始,目前已經持續了10多天,參加罷工的人數越來越多。

關注事件的勞工組織說,這是近年來中國最大規模的工潮之一。

據報導,16號,參加罷工的工人已經擴大到「裕元鞋廠」的相關企業,人數增加到了5、6萬。

編輯/周玉林

胡耀邦長子密晤日本首相 負高層旨意?

日本政府15號證實,已故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的長子胡德平,在日前的訪日期間,曾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私下會面。胡德平現任中共全國政協常委、及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安倍首相單獨會見一位不是閣僚的中方官員,被認為「罕見」。分析人士指出,當前中、日兩國試圖打破僵局,因此積極傳遞改善關係的信號。

4月6號,胡德平抵達日本,進行為期一週的訪問。15號,日本《共同社》引述消息透露,以民間身份訪問的胡德平,8號前往日本首相官邸,在與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會談的前後,見到了安倍晉三。外界猜測,雙方可能就如何改善日、中關係,交換了看法。

15號,菅義偉在記者會上證實胡德平與安倍的會晤,他表示,胡德平提出了希望在安靜的環境下交換意見。他還表示,不便透露會面的具體經過。

報導說,菅義偉在與胡德平會談時表示,日、中關係「是最重要的雙邊關係,即使存在個別問題,也應該回到戰略互惠關係的原點」。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胡德平這次訪日是由日本外務省負責規劃,獲得中共高層同意。北京官方人士透露,胡德平與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關係良好。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丁樹範:「他的行程是由日本駐北京的大使館安排的,並沒有透過中國的外交部,這次是胡德平主動要去的。那安排,當然也希望改善跟中國的關係,所以他(安倍)見胡德平,我相信安倍也見很多其他中國來的一些所謂的有影響力的人士,想要向中國領導人傳達信息,希望改善跟中國的關係。」

日本媒體普遍認為,胡德平此行訪日,可能是肩負中共高層有意打破中、日關係僵局的旨意。

旅美政論家伍凡:「現在跟日本關係搞殭,搞了兩年了,這個啟東(事件),這兩年來對中國影響非常壞,日本的資金撤退了,技術撤退了,再這樣下去對中國非常不利。你又沒有能力,也不敢去打釣魚島,那就乾脆坐下來再談談。習近平派胡德平去,這是一個正常的外交關係,秘密外交,沒甚麼出奇,他不可能永遠長期幹下去的,習近平沒這個能力,也沒這個財力。所以需要中、日關係再走上緩和。」

據了解,美國駐沖繩最高司令惠斯勒日前表示,假如中共佔領有領土爭議的釣魚島,美國駐太平洋海軍陸戰隊有充分能力將它奪回。

15號,日本外務省在官網主頁公布了有關釣魚島問題的宣傳冊,其中宣稱「釣魚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的說法「沒有根據」。中共黨媒《人民日報》評論文章則回應,釣魚島屬於中國,正義不容挑釁。

有香港媒體引述「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梁雲翔的話表示,中共非官方人士與日本官方接觸,可以視為試探,一旦最後雙方再談崩,中共大可不承認胡訪問的官方色彩。梁雲翔認為,兩國關係的破冰,仍有待雙方部級官員的見面。

丁樹範:「目前這種低層的外交關係可能會持續一陣子,因為彼此的立場,特別是對釣魚臺的立場差異很大,可是也不會把這個關係衝突升高到軍事的衝突,因為中國(中共)領導人也不想把事情擴大,若說因為內部的民族主義而把整個事情擴大失控的話,對於中國(中共)的領導人可能也都不利。日本也知道,雖然短期內可能有一些優勢,可是長期跟中國(中共)這種軍事對抗,日本也受不了。」

日本《朝日新聞》指出,儘管中共對安倍政權有極大的不信任,但今年11月,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將在北京舉行,作為東道國,中共不得不採取具體行動,緩解中、日兩國目前劍拔弩張的關係。

採訪/陳漢 編輯/陳潔 後製/孫寧

胡耀邦令中共矛盾 胡錦濤訪故居

4月15號是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忌日。「中國胡耀邦研究會」發起的紀念座談會衝破阻撓,成功召開。上週五,上屆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湖南省委書記陪同下,參觀了胡耀邦故居和陳列館。北京政論人士分析,在「六四」前夕,胡錦濤是代表現任領導人習近平去拜訪胡耀邦故居,以求爭取民心,緩和緊張局勢。但是相關報導被刪除,凸顯中共對待胡耀邦的矛盾心態。

香港《明報》報導,北京的胡耀邦家大門,日前有公安驅趕採訪的記者,只有家庭好友獲准入內,胡耀邦遺孀李昭和長子胡德平在家接待。而由「中國胡耀邦研究會」發起的紀念座談會也衝破阻撓,成功召開。

與會的獨立學者高瑜表示,警察前晚曾致電勸她不要參加座談會,她最終仍然出席。

原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秘書鮑彤,無法出席活動,他告訴《新唐人》,警方要求他在「六四」前夕噤聲。

參加座談會的「中央黨校」原理論研究室副主任杜光表示,當局不是完全禁止有關胡耀邦的活動,但是這個事情只有讓當局來辦才合法。比如2005年胡耀邦誕辰九十週年,中共中央舉行了隆重紀念。可是如果是民間自發舉行紀念活動的話,就牽扯到很多敏感問題。主要的一個問題就是牽扯「六四事件」。胡耀邦的去世引發了規模宏大的學生運動。

杜光表示,在胡耀邦和趙紫陽當政的80年代,是一個相對開放、民主的時代。那個時代培養出一代嚮往民主、自由的青年學生。所以當胡耀邦在冤屈和憤懣中突然逝世,學生們就起來要求反腐敗和改革政治體制。

中央黨校原理論研究室副主任杜光:「這樣子當局可能認為胡耀邦的去世引發了這樣一個民主和專制的大搏鬥,而引起了流血慘案。而這個流血慘案直到今天還是無法面對、無法解釋,更談不上道歉平反。這樣子的話,如果給胡耀邦和正常領導人高規格的待遇,就必然要牽扯到六四的問題,而這個是他們不願意面對的。」

大陸《經濟學週報》原副總編輯高瑜,參與了「六四」運動並且被捕。

原《經濟學週報》副總編輯高瑜:「他從總書記被降為政治局委員,就是因為犯這個錯誤。所以廣大人民群眾對這個事情不滿,他死後才掀起了這麼一場偉大的運動。所以現在都連帶的,從胡耀邦到六四,還都是敏感的,所以現在他要限制,維穩裡面重要的內容也包括胡耀邦的影響。」

前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上週五早上,前往湖南瀏陽胡耀邦故居參觀。在陳列館大廳,他向胡耀邦銅像鞠躬致敬。

高瑜分析,胡錦濤去拜訪胡耀邦故居,是中央的安排,而且是代表習近平去的。她指出,作為前總書記,胡錦濤上哪去都得「中央辦公廳」安排。

這樣做的原因,一個是因為「六四」快到了,當局希望緩衝一下社會壓力。此外,胡錦濤在2005年擔任總書記的時候,也曾隆重紀念胡耀邦,當時是想藉由胡耀邦的民望,來增加政權的合法性。

高瑜:「現在也是,胡耀邦的確他的影響還在,主要他的影響都是正面影響,不是共產黨內的負面影響,所以我認為藉著讓胡錦濤去紀念胡耀邦,也是為現政權增加一些合法性,表明是要改革的形象。」

詭異的是,有關胡錦濤拜訪胡耀邦故居的消息,目前許多網站都已經刪除。

杜光:「因為胡耀邦在當政的時候,他推行的從本質上來說,實際上是一條走向民主的路線,而這跟維護專制的傳統是水火不相容的。所以現在要肯定胡耀邦的話,就牽扯到究竟是走民主的路線,還是走專制的路線,這樣一個重大原則問題。」

高瑜認為,胡耀邦是開闢了中國改革開放局面最重要的一位領導人。高瑜說,胡耀邦在「文革」之後,主持了平反冤假錯案、以及真理標準大討論,沒有這兩件事,中國的改革開放不可能搞起來。

採訪編輯/秦雪 後製/周天

訪民創意維權 讓中共做醜陋表演

近年來,內地很多民眾在有冤無處訴的情況下,由於上訪等正常手段逐漸失效,轉而創造出一套「創意維權」的模式,來給當局製造輿論壓力。曾經策劃八十歲老太太狀告民政部的李學惠告訴本臺記者,他們就是要通過製造種種噱頭,吸引媒體關注,讓中共在他們搭建的平臺上做醜陋的表演,暴露這個體制的邪惡。

北京維權人士李學惠就是「創意維權」的推動者。他自己是拆遷上訪戶,但是為吸引媒體關注,常常想出一些點子。他曾經在2010年12月9號,在天安門廣場國旗西側拋撒冥幣,而被北京西城區公安局刑事拘留,還被判勞教一年。

2012年年初,82歲的王秀英老太太,在向財政部申請公開中共政府援助北韓的信息被拒後,老太太又向法院遞交訴狀。

為了房屋拆遷糾紛,王秀英在77歲那年被判過一年勞教。

80多歲老太太狀告財政部,一下子成了中國內外眾多媒體關注的焦點。而這件事幕後的策劃人就是李學惠。李學惠告訴媒體,他這樣做的目地只有一個:保持公眾對他們的關注度。

李學惠4月14號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表示,他們曾經相信這個體制,老老實實的走司法程序和信訪程序,但是最後發現,這個體制一丁點都不值得人們相信。他們搞創意維權,就是要讓更多人認識中共體制的邪惡。

北京維權人士李學惠:「我們所創意的起訴,國家財政部那個援助北韓信息的,我並不是要得到援助北韓的具體數額,我只是要讓更多人認識到這個社會的黑暗,這種體制的邪惡,在這個體制中,我認為95%的欺騙,5%的暴力。所以呢,我們只是通過這個,讓更多人報導。讓它知道畏懼我們,解決我們的訴求,就這個目地。」

李學惠表示,原先他們只停留在解決個人訴求上面,現在他們變成以揭露社會黑暗和揭示這個體制邪惡的方式上訪了。

李學惠:「當然選擇援助北韓這個,是敏感的。我認為財政部不會給我們答復,司法不會給我們得到公正,那我們更看見,通過司法的不公正,咱們認識到政治的不誠信。我們是國家的主人,政府告訴我們,我們是國家的主人,也是政府的主人,政府花了錢不告訴我們,這不是政治的不誠信嗎?正是這個事表明,這個政權的建立的合法性,讓更多人質疑它。」

李學惠透露,下一步他們還打算製造更多的噱頭,跟當局死磕。

王秀英已經向國家統計局提出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要求當局公布最近中國貧困人口的標準是多少?貧困人口有多少?而統計局拒絕回答。

李學惠:「所以我們可以打行政復議,我們可以到監察部控告它。我們並不相信司法,我們也不相信行政答復。我們只是搭建一個平臺,讓更多的角色在我們的平臺上做醜惡的表演,把真真正正體制矛盾暴露在我們平臺上。如果只是講原先拆我們房子,給多少錢,已經不足以反映這個體制的矛盾了。」

據香港《明報》報導,全中國各種「創意維權」風起雲湧。如:2008年底,湖南曾發生「彭老爹邀法官決鬥」事件。和2009年6月,廣西桂林陽朔縣,某大酒店員工集體拜包公、狄仁傑和現代法官塑像。這家酒店負責人自稱,在投資中被當地政府欺騙,希望以此方式申訴。以及2011年4月,在河南信陽市光山縣,一名七旬老婦在土地廟裏供奉縣長相片,跪求縣長幫助討醫療費。另有2010年10月,60多名農民工遭欠薪675萬元,聚集黃河岸邊點香,跪拜河神,祈求討薪成功。

李學惠表示,已經有政府人員來找他,表示會將他的拆遷賠償訴求向上反映。他說,自己在為全國眾多訪民趟出一條別出心裁的上訪道路。他又說,真正的上訪,就是讓更多人不相信這個體制。

採訪編輯/秦雪 後製/鍾元

抑鬱?中共官員非正常死亡 4成自殺

近年來,頻頻出現中共官員非正常死亡案例。大陸傳媒統計,從去年至今,中共各級官員共有54名非正常死亡,當局認定的自殺死亡者超過4成。有分析說,中共權鬥超出想像的殘酷,只要在中共這個攪肉機裏面,隨時都面臨著被消滅,或者承受不了壓力而自殺的狀況。

進入4月的短短10天內,中共官場自殺身亡的事件已發生3起。

4月7號,重慶警方確認,在當地「打黑運動」中,立功的渝中區公安分局經偵支隊支隊長周渝,4號晚死亡,被認定為自殺。

4月9號,浙江奉化市倒塌樓所屬街道建設管理辦副主任,被發現自殺身亡﹔4月10號,又有消息說,國家信訪局副局長徐業安,8號上午被發現在辦公室自殺身亡。

11號,大陸媒體報導說,去年1月1號至4月10號期間,有54名官員非正常死亡,其中有8人為跳樓自殺,其他的有自縊、燒炭、喝農藥等。而自殺的原因,多數被中共定性為「患抑鬱症」。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臺》編輯朱欣欣指出,這些官員的非正常死亡背後,很可能揹負著不可告人的腐敗隱情,應該跟中共目前的「反腐」形勢有關。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臺》編輯朱欣欣:「如果歸類無非這麼幾種,有的是怕追查,因為別的人,身邊的人或者其他的人,犯了案子了被查處了,可能怕下一步查處到自己,心裡壓力很大,又不願面對這個現實,只好自殺來了結。」

而有的自殺官員也可能擔心,「反腐」形勢牽連到自己的親人,從而牽出一系列的財產問題,乾脆用自殺的方式,來截斷相關案子的調查。

朱欣欣:「還有些恐怕是沉陷官場各種矛盾之中難以自拔,各方面都不能得罪,又想迎合這個,又想迎合哪個,夾在中間很難受,有的人可能是『被自殺』,出於壓力,別人可能授意給他,或暗示給他,自己了斷了。」

朱欣欣分析,因為這些自殺官員的上面,多多少少都有著更大的老虎,這些更高的官員,也許給他們承諾,他的自我了斷可以換來互相保護,所以把自己作為了犧牲品。

有傳媒引述國家民航總局的消息指出,2012年全年,僅從北京機場海關出逃的「處級以上」中共官員,已達354人,合計捲走超過3000億元人民幣。

去年,網路上熱傳一份中紀委內部的通報指稱,近年來,包括中共黨政部門、機關、國有企業、事業單位、和黨員幹部,失蹤者:6528人,外逃者:8371人,自殺死亡者:1252人。

而央行網站2012年曾經透露,從90年代中期以來,外逃、失蹤官員高達1萬6000至1萬8000人,捲款8000億人民幣。

那麼,中國為甚麼頻頻出現官員外逃和自殺潮呢?

時政評論員汪北稷:「首先是因為中共的政治結構,這種體制是不健康的,是反人類的,所以才有高壓性,我們稱為『政治攪肉機』,這種高壓的環境中,失去人性、失去血性的人們就可能得到提升,如魚得水﹔稍微有點思考性的人會感到非常痛苦。」

時政評論員汪北稷認為,中共宣傳的官員自殺,未必是「自殺」,也許是他殺,也許是被殺人滅口。他說,今天的施暴著,明天可能成為自殺者,或者被殺者。

汪北稷:「因為中共這個政治攪肉機,內部的權力鬥爭往往是超出想像中的殘暴和殘酷,它不只是對人民、手無寸鐵的人民是非常殘忍的,它對它自己所謂黨內的同志,也在利益發生衝突的時候,一旦需要殺人滅口的時候,往往最好的遮羞布就是自殺。」

汪北稷同時表示,中共官員頻頻發生非正常死亡,對於目前仍舊在位的官員來說,也是一種警醒。他提醒官員們﹕只要中共不解體,只要他們仍身處中共這個攪肉機裏面,他們極可能隨時面臨「被自殺」,或承受不了壓力而自殺。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舒燦

大陸研究報告揭開地方政府愛強拆秘密

中國大陸有媒體和研究機構,日前根據當局數據,計算出中國23個省份的「土地財政依賴度」,發現超8成地方政府將土地出讓收入,作為地方債務償還的主要渠道。分析指出,中國的政府運行成本過高,地方政府又養著龐大的黨、政、軍,如果沒有土地財政做支撐,這些政府早就停擺了。

4月14號,《中國經濟週刊》、「中國經濟研究院」聯合發佈的《中國23個省份土地財政依賴度排名報告》中,浙江省以66.27%排名第一﹔天津排名第二,依賴度64.56%。

也就是說,浙江、天津兩地政府負有償還責任的債務,有2/3的份額要靠賣地來償還。

根據中共審計署公布,截至2012年底,中國11個省級、316個市級、1,396個縣級政府,承諾以土地出讓收入償還的債務餘額為3萬4,865億 2,400萬元。

審計署的這一調查,是針對中國391個市、2,778個縣進行的。在被審計調查的市級政府中,承諾以土地收入來還債的高達81%,縣級政府也超過50%。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向《新唐人》表示,中國各級省、市、縣級政府的債務,都要靠土地財政來償還,充分表明地方政府對土地財政依賴的普遍性,但地方政府靠賣地還債已不可持續。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全世界都知道,土地買賣不能重復進行,你不能今天賣了這塊地,明天再賣,後天再賣,因為土地的資源都是稀有資源。改革開放35年,可以這麼說,像廣東、沿海的地區﹕廣東、浙江、福建、上海、山東,土地幾乎沒有空地了,都被開發用盡了。」

鞏勝利指出,中國的政府運行成本太高,在中國財政分成方面,中央政府佔財政總歸數據的60%以上。

鞏勝利:「而地方政府,包括省、地級市、縣、鎮、鄉、鄉鎮,最低一層的叫村民委員會,只享用了政府財政劃分的比例大概40%,你想想看,它地方政府又養了黨、政、軍,比如共產黨的各級機構,還有政府的各級機構,他錢從哪裏來,沒有土地這些政府早就停擺了。」

有大陸網民感嘆, 怪不得各個地方政府瘋狂的徵地拆遷,他們不惜殺人放火,來搶老百姓的房屋土地!

原《陝西電視臺》記者馬曉明指出,土地財政不但給中國經濟帶來了一系列的不利影響,同時,滋生出的風險也轉嫁到老百姓身上,形成了一個從中央到地方,對老百姓土地進行掠奪的團夥。

原《陝西電視臺》記者馬曉明:「從我十幾年關注土地問題的情況,我認為它就是赤裸裸的土地掠奪,就是政府,黨、政官員對土地的掠奪,就是自改革開放以後到現在,所形成的這種大規模的、普遍的、持久的對人民土地的掠奪。」

馬曉明說,這種掠奪,最早是由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以及中央的一些官員,和他們的子女、親屬,以及身邊的工作人員,在各地圈佔土地、賣土地開始的。

馬曉明:「以後這個風就從中央擴展到省、市、區、縣、街道辦事處,直到現在,到了村幹部這一級,實際上村幹部他不可能去動用任何一寸土地,他必須要有政府的批准,或者政府官員,上級官員默許。所以它整個形成了從中央到地方,一直到村的這樣一個龐大的掠奪土地,侵害人民基本權力的這樣一個強盜團夥。」

近年來,大陸各地不斷髮生因強徵土地、強拆房屋,所引發的大規模官民衝突事件,許多抗議民眾甚至用自焚、跳樓等自殘手段,來維護自身的權益。在中國的群體性抗爭中,60%到70%是與房屋拆遷、徵地有關。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陳建銘

各位觀眾,感謝您收看今天的中國禁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