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又拋「周姓商人」 涉陝北煤田違規套利上百億

【新唐人2014年4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劉旋綜合報導)大陸媒體報導披露,陝西靖邊580平方公里的煤炭探礦權,被三家民營企業獲得。3家公司獲得探礦權後,隨即轉讓,獲利超百億元。當地盛傳,是一位周姓商人幫助他們突破國家發改委的總體規劃限制,中石油的油氣避讓限制,國土部的暫停審批探礦許可權制。

據《新京報》4月14日報導,有3家民企涉嫌用虛假申報資料,獲得其中580平方公里的煤炭勘探權,向國土部門繳納「低廉」價款後,隨即轉讓公司股權,獲利上百億。當地盛傳,能幫助民營公司突破限制的,是一位周姓商人。

這片700平方公里的煤海,被三家民營公司「北京事通恆運公司」、「北京聯眾博通科技中心」、「陝西億華礦業3家公司」,獲得其中580平方公里的煤炭探礦權。

過程中,他們突破了種種的政策限制,包括國家發改委的總體規劃限制,中石油的油氣避讓限制,國土部的暫停審批探礦許可權制。

一位業界的知情人士稱,違規審批這麼大規模的煤田勘探權,非一般人能為之。

很反常的探礦權審批

報導稱,3塊煤田的預查沒有做完,還隔著普查這個環節,國土部就批了詳查,業內人士認為「審批很不正常」

這個項目由國家出資,是國土部「西北大型煤炭基地後備調查評價」項目中的一個子項目,名為「陝西靖邊縣紅墩界-海則灘地區侏羅紀煤田遠景調查」。

所謂遠景調查,是煤炭勘探中的最初環節,調查較粗,僅為摸清家底。工作人員在靖邊方圓700公里處,打了三四個洞,發現了煤層,厚度約2.3米,煤田資源量大致36億多噸。

2007年9月,西安地調中心對外公布所發現的煤礦。

但蹊蹺的是,有3家民企在地調中心公布前2個月—即2007年7月25日,已獲得國土部批複的詳查勘探權。

國土部網站顯示,國土部以協議出讓的方式,批准三家公司獲得紅墩界(265.55平方公里)、黃蒿界(120.58平方公里)、海則灘(200.11平方公里)3塊煤田的「詳查」探礦權。

這三塊煤田都在西安地調中心新發現的煤田範圍內。

陝西省國土廳勘查處處長魏雄斌聽聞後,表示詫異,認為不可能出現這種情況。「就好比蓋大樓,沒打地基,怎麼能先蓋樓。」

陝西省一業內人士稱,預查還沒有做完,國土部就給他們批了詳查。這個審批很不正常,國家的遠景調查(預查)尚在進行,地下什麼情況還未知,屬於空白地塊,怎麼能協議出讓詳查探礦權?

工商資料顯示,「億華礦業」2006年6月才成立,但2005年6月已獲得探礦權,陝西省國土廳官員評價「不可能」。

不過,這3家公司的探礦權證還存在更反常的現象。

從陝西省國土廳網站,查詢探礦審批信息,發現這3家公司在2005年5月和6月,已從省國土廳獲得上述3塊煤田的詳查探礦權,比西安地調中心公布新煤礦的時間早了2年。

轉手獲利上百億

國土部公開資料顯示,國土部是以協議轉讓的方式,將探礦權轉給了三個公司,並令其繳納資源價款。

2010年,「事通恆運」、「億華礦業」、「聯眾博通」繳納的價款分別是5.7億多元、2.99億元和1.67億元。

按規定,只有三種情況,出讓探礦權不用招拍掛:為重點項目配套的礦產地;整合併擴大開採的區域;為危機礦山尋找替代資源的項目。其餘情形,均須招拍掛。

上述三塊煤田並不吻合協議出讓的條件。

3家公司繳納了不足10億元的協議出讓價款後,旋于第二年轉讓公司股權,其中2家公司獲利上百億元。

牽線人「能量絕對不小」

靖邊「北三社」700平方公里煤田,公佈於2007年。也就在這一年,有3家民營公司從國土資源部拿到「詳查探礦權」。這讓業內人士驚詫。

當地一名業內人士說,因為這一行里有許多關係需要打通,即便那些有能力的人去運作、去申請,沒有三五年,也拿不下來。

據悉,這片煤區探礦權比其他地方的更難申請。

靖邊縣發改局有關負責人表示,靖邊屬於國家規劃礦區,而紅墩界、海則灘、黃蒿界所處的位置為榆橫礦區南區,目前僅批准榆橫礦區北區的總體規劃,南區規劃至今尚未獲國家發改委審批。

按照上述國務院文件,總體規劃未獲批,就不能批准探礦權。

另一個難以獲批的因素是,這片煤區處於中石油長慶油田採氣帶,如果要申請煤炭探礦權,還需與中石油協商,雙方簽署安全避讓協議,方可進行。

還有一個不容忽視的背景:曾給這3個探礦權寫過批閱的李元,在擔任國土部副部長之前,曾在石油系統工作。他曾任部長秘書、外事司副司長、中國石油天然氣勘探開發公司常務副總經理等職。並於2008年5月起被聘任為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監事。

陝西一煤老闆說,能夠打通國土、中石油、發改委等部門,能量絕對不小。

報導稱,在靖邊,流傳著一種說法,某周姓商人為上述公司牽線,獲得三個煤田探礦權。而多個消息源證實,靖邊商人朱小紅牽線,將周姓商人介紹給三家公司負責人。朱小紅為2004年「靖邊豪賭案」主要嫌犯。案發後,朱小紅被刑拘,隨後不久即被保釋出監。

公司高層多人被查

報導引述多個消息源證實,三家民企中數名負責人已被抓,負責最初運作此事的靖邊縣原政協副主席王明光、靖邊國資礦業公司法人王志東等亦被控制。

但此案並未終止,更多官員涉事被調查。國土資源部原礦產開發司司長賈其海,已於去年11月接受調查,如今已移交司法機關。多個消息源證實,賈落馬的直接導火索,是違規審批靖邊這三塊煤田。

國土資源部副部長李元於2008年退休。2011年6月,李元被宣布「雙開」(開除黨籍、公職)。有媒體報道,李元或涉國土資源報前社長劉允洲案,劉允洲此前因涉嫌違法違紀被「雙規」。

此報導迅速引發眾多網友關注。有網友敢看:「大家腳下的土地和下面蘊藏的資源,到底屬於誰?屬於國家,國家又是誰?」「超過了和珅⋯⋯古今第一巨貪」「別急,還沒到最最大老虎呢」。

還有不少網友或隱晦或直接的表示,「周姓商人」很可能指的正是「周老虎」--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之子周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