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4月13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4月14日訊】【中國禁聞】4月13日完整版

提要
馬雲與江澤民孫子擺金融宴 挑戰反腐
什麼信號?胡錦濤訪胡耀邦故居
醫患衝突 靠「守護天使」調解?

四律師發聲明譴責建三江暴行

4月13號,因探查和控告黑龍江建三江黑監獄,被拘留15天並遭受酷刑的四位維權律師發表聯合聲明,譴責建三江農墾公安局非法拘禁律師和公民。

江天勇、唐吉田、王成、張俊傑在聲明中說,黑龍江農墾總局法制教育基地,是非法拘禁堅持信仰公民的犯罪之地,他們接受被害人或家屬委託代理,並依法交涉和控告是完全合法的行為,建三江公安局拘留他們,並對他們多次長時間酷刑,嚴重違法。

聲明呼籲外界繼續關注因營救他們而仍被建三 江關押的14位公民,關注仍在前往建三江營救這些公民的律師的安危。並懇請外界繼續關注和幫助那些被黑監獄關押的公民及他們的家屬。

聲明要求當局立即查禁「法制教育基地」這類勞教替代場所,並追究相關人員的違法犯罪責任。

廣東律師因言獲罪 聲援律師超200

與此同時,大陸律師發起聲援廣東維權律師王全平的行動。

王全平日前驅車2500多公里前往北京海淀法院,旁聽丁家喜、李蔚等人的「新公民運動案」的庭審,他在車上塗了「要求官員公開財產也有罪?」等標語,而被警方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刑事拘留。

4月11號晚,多位律師發起支持王全平活動,截至13號,報名為王全平辯護的律師已超過251位,此外還有全國各地的大批公民報名聲援王全平。

目前,報名者仍絡繹不絕。

廣東化州萬人抗議政府建火葬場

而在廣東茂名市化州市麗崗鎮,4月12號有上萬居民上街,抗議政府在當地修建火葬場,官方出動大量特警到場。

有網友說,化州市副市長當天到場與民眾對話,但無法給出民眾滿意的答案而被圍堵,最後被迫躲進銀行。

抗議事件從4月9號開始,持續了幾天,人越聚越多。當地村民表示,示威將持續到火葬場停建為止。

據報導,包括火葬場在內的中國殯葬業,是中國十大暴利行業之一,隨著中國社會的老齡化,殯葬業將給地方政府帶來無限商機。

香港團體抗議上海阻止議員入境

香港民主團體「支聯會」4月12號發表聲明,抗議上海海關阻止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攜帶印有「平反六四」的T恤衫入境。

聲明表示,這反映了中共當局還在繼續隱瞞鎮壓「六四」的歷史真相,企圖掩飾中共暴行。

11號,50多位香港立法會議員組成的上海訪問團抵達上海,梁國雄因為拒絕交出行李中和「六四」相關的物品,被拒入境,返回香港。

編輯/周玉林

馬雲與江孫子擺金融宴 挑戰反腐

已卸任中國電子商務龍頭「阿里巴巴集團」公司首席執行官的馬雲,最近狂甩近300億人民幣,瘋狂收購公司,同時海外媒體爆出,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孫子與馬雲合夥的私募基金公司,公開向「阿里巴巴」和亞洲首富李嘉誠募集資金。專家指出,這些動作,是江澤民集團抓住中共現任領導人習近平拚命保黨的軟肋,向習近平的「反腐」挑戰,同時再把資金糾集起來轉往海外。

最近一週內,馬雲豪擲近百億,搶下有金融背景的「恆生電子」和國資公司「華數傳媒」,引發了媒體關注。

「華數傳媒」是全中國7張互聯網電視牌照中的一家,買下「華數傳媒」20%股權的「雲溪投資」,成立僅僅一週,合夥人為「阿里巴巴」的一位高管謝世煌,佔「雲溪」99%的股份,另1%股份由排名第8 的大陸富豪史玉柱,和「雲煌投資」公司持有。而馬雲與謝世煌分別以99%和1%的股權比例,組成「雲煌投資」。

「雲溪投資」的註冊資本只有600萬,買下「華數傳媒」的65億多人民幣,來自「阿里巴巴」旗下的「天貓」公司借款,這筆交易的槓桿比率為1:1000,而「天貓」註冊資本也只有200萬美元,媒體質問這65億來自何方﹖

「阿里巴巴」原本由美國「雅虎」公司占有50%的股份,2012年9月,在中央企業「中國投資有限公司」、和「國開金融有限責任公司」,以及「博裕投資顧問公司」的幫助下,「阿里巴巴」回購了「雅虎」的全部股份。其中,「中投」直屬國務院,資金來自國家外匯儲備﹔而「國開金融」是國家「開發銀行」旗下負責股權投資的公司,「博裕」則是2010年在香港註冊的公司,其中合夥人之一是江澤民20多歲的孫子江志成(Alvin Jiang)。

過去18個月裡,「博裕」進行了兩宗企業上市前的「首次公開募股(IPO)」交易,對像是「阿里巴巴集團」,和中國國營「信達資產管理公司」。去年「博裕」首期私募投資基金集資10億美元,投資者包括香港「李嘉誠基金會」。第二期,將籌資15億美元。

據英國《路透社》報導,江澤民主政的1999年,把「上海浦東國際機場」的免稅商店對外開放,江澤民的遠房親戚、美籍華人江世乾贏得投標,在浦東機場開設免稅商店「日上免稅行」,10年期間,生意蒸蒸日上,年收入超過10億美元,2011年,「博裕」購買了「日上免稅行」。

《新唐人》評論員趙培:「他為甚麼現在放出這個消息,對習近平形成挑戰,我就明擺著告訴習近平,告訴全中國人,反腐動不了金融資本權貴的一根毫毛,中共權貴有錢的和最有權勢的都是這些金融權貴,金融權貴就不只是江澤民一家,你要真反腐,就把中共這個黨拿掉。中共這個體制就能把腐敗做成合法,因為一切都有政府的批條。」

去年10月,「阿里巴巴」企圖用合夥人制度,更改香港的上市規則在香港上市,遭到香港拒絕,馬雲揚言要在美國上市。此後「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寶」、「餘額保」等網上支付業務,遭到大陸各銀行阻礙。而江志成佔「支付寶」七成五的股份。

據美國《博訊網》報導,江澤民曾就「周永康」的案子,向習近平提出,拿掉「周永康」會影響中共的形象。

旅美政論家伍凡:「江澤民講所謂的黨的形象都是託辭,傷害到他們的家族利益才是真的,共產黨的形象已經爛透了,可是現在習近平,他不反腐,等於所有的威望都沒有了,下面的人更不聽他的了,他的位置更坐不了了。」

《新唐人》評論員趙培指出,習近平如果想動江澤民,就得封掉「支付寶」的資金,但是,「支付寶」、「餘額寶」、「增利寶」等,涵蓋了從銀行到基金的業務。這些巨額資金牽扯到民眾,江家幫把自己的利益和民眾綁在了一起。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舒燦

胡錦濤訪胡耀邦故居細節流出 習近平事先知道?

最近,中共上任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前往湖南瀏陽,參觀了另一位前總書記胡耀邦的故居。在胡耀邦逝世紀念日4月15號及「六四」25週年等敏感日前夕,胡錦濤此行釋放甚麼信號?請看報導。

胡錦濤退任後很少公開亮相,近期卻有些反常:4月9號他參觀了位於「湖南大學」的「岳麓書院」﹔11號上午又在湖南省委書記等各級官員陪同下,參觀了胡耀邦故居和陳列館。

胡錦濤在參觀期間,還向胡耀邦銅像鞠躬致敬。

胡耀邦是上世紀80年代的中共主要領導人,也是早期平反冤假錯案的具體執行者。1987年,他被指為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不力,而被黨內保守派元老逼迫辭職。1989年4月15號胡耀邦病故,數萬學生在天安門廣場悼念他,後來演變成震驚全球的「八九民運」,直到「六四屠城事件」爆發。

「六四事件」後,中共官方不對胡耀邦公開評價,包括在政治和歷史教科書中也盡量迴避提及胡耀邦。

北京資深傳媒人高瑜指出,胡錦濤此行,現任領導人習近平事先應該知道。

北京資深媒體人高瑜:「胡錦濤這次也是經中辦安排的,他不會是個人的行為。你看他到了湖南都是一把手,從省委書記到縣委書記,瀏陽的地方一把手,全是一把手來陪同,而且嚴密的來進行保安。」

不久前,高瑜在《自由亞洲電臺》上發表《「康師傅」怎麼就變成「防波堤」?》一文。文章指出,前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不僅有前黨魁江澤民庇護,現在黨內一批退休常委如賈慶林、李長春、吳邦國等聯盟,形成對周的共同保衛戰。現在「周永康成了貪腐常委家族們的防波提」,保了周,就是保他們自己。

香港《有線電視臺》引述北京學者章立凡的話說,北京高層打「大老虎」的消息遲遲不公布,最近又有軍隊高層谷俊山的貪腐案,「胡錦濤的出現正是為習近平『打虎』注入強心針」。

章立凡表示,習近平的「打虎」行動有可能繼續下去,這引起中共元老不安,「正需要人支援」。

高瑜認為,胡錦濤不像江澤民那樣戀權,他退休時就把權力完全交給了習近平。

高瑜指出,有發言權但很少發言的胡錦濤,這次的參觀活動是一種政治表態,就是對習近平反腐的支持。

高瑜:「六四之後,江澤民時代黨內腐敗、權貴階層形成,腐敗非常嚴重。但他作為一任總書記,對周永康和薄熙來是有責任的。本身也是說,他沒有政治後臺,只是靠鄧小平一句話上來的,他就受各種中共的,包括江澤民在內的權利的制約。」

高瑜表示,平民出身的胡錦濤受到中共體制鉗制,政令出不了中南海,所以中共腐敗在他任上更嚴重了。

而中共當局最近對周永康的調查結果顯示:周的家人至少有900億元人民幣的財產,其中包括銀行帳戶370億、折合510億的外國債券、價值17億的公寓別墅、10億的古玩字畫和60輛汽車等。

在中國生活了20年的《德國之聲》專欄作者澤林指出,習近平向周永康開刀觸動了一個禁區,因為負責內部安全,擔任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周永康非常有權勢,所以打這只老虎很危險。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認為,胡錦濤參觀胡耀邦故居,不僅有為習近平站臺的意味,還有團派、自由派、太子黨結盟的信號。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搞垮薄熙來也好,搞垮周永康也好,其實都是黨內鄧派和黨內自由派聯手的結果。」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認為,在江派和利益集團刀光劍影的形勢下,習近平需要團派、黨內自由派、還有紅二代、鄧派的支援。所以,在這種情況下,中共既不會觸動六四,也不會為胡耀邦平反,只能維持鄧小平、胡耀邦都對的表面和諧。

採訪/朱智善 編輯/宋風 後製/孫寧

醫患衝突 靠「守護天使」調解?

近年來,中國大陸醫患衝突愈演愈烈,惡性殺醫案件頻發,為「推進醫患交流互動,增進醫患互信」,日前,北京21家市屬醫院向社會招募所謂「守護天使」的志願者,從事患者陪伴、安慰等服務。專家認為,醫患衝突是現行醫療體制的問題,只靠調解不可能得到緩解。

近年來,中國各地傷醫、殺醫事件不斷增多,今年年初,中共當局加強了醫院內的安保強度。3月,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宣佈,今年將加大對「醫鬧」的打擊力度。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和最高法院民一庭副庭長程新文也聲言,要嚴懲「醫鬧」和暴力傷醫的犯罪行為,並追究刑事責任。

但是暴力傷醫事件並沒有因此減少。3月底,45歲的男子王方立,在江蘇省徐州市豐縣協和門診部接受「包皮環切術」後,做輸液抗菌治療,因不滿治療效果和過高的醫療費,4月8號持刀把醫生單二輝刺死。

為此,北京21家市屬醫院97個崗位,準備招募1573名「守護天使」志願者,定期或者長期從事患者陪伴、心靈撫慰等志願服務工作。說是為了推進患者、醫務工作者、醫院管理者交流互動,增進醫患之間的互信。

不願透露名字的廣東胡醫生認為,招募「守護天使」志願者,可能短期有效,但長期效果不樂觀。

廣東醫師胡醫生:「醫患關係的話,現在社會上譴責醫者的人比較多一些,實際上醫院裏面是黑幕重重, 我記得鍾南山院士在兩會的時候也說到,中國醫療不靠技術靠開藥,這種現象是廣泛存在的。」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專家胡宗義指出,醫生也在想辦法撈錢,這讓患者不再相信醫生。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專家胡宗義:「看到別人掙錢多了,醫生也想別的辦法,那些紅包方方面面的、回扣等各種各樣的辦法都出來了,有些付得起的人他可以付,他無所謂,那些弱勢群體,他沒有錢,他付不起,但又得找好醫生他怎麼辦?他當然就心理不平衡了,這矛盾就來了。」

南京「東南大學」法學教授張讚寧指出,中共當局對醫院的撥款很少,90%以上靠醫院賺錢養活醫生。

南京東南大學法學教授張讚寧:「所以醫生他必須要多開藥、多檢查,這個醫德、醫風就明顯滑坡,這樣就激化醫患矛盾,群眾就看病難、看病貴,這個問題就越來越突出,因為我們國家缺少一個負責任的政府。」

中共人大代表、浙江臺州醫院院長陳海嘯曾在去年兩會指出,改革開放後,醫療市場一味追求「經濟醫療」,從而使老百姓的醫療負擔變得非常沉重。醫療行業的壟斷性以及一些醫生職業素養的下降,共同把醫療費用抬高,導致患者看病難、看病貴。

張讚寧指出,中共當局「行政開支」全世界第一高,但對於醫療經費投入的相當少。

張讚寧:「大量的錢都用於給官員們買車、房子自己享受,這樣就造成老百姓由於他看病難、看病貴,就會把本來應當是同國家、同政府之間的矛盾,就轉嫁到醫生的頭上,把這些不公平的現象,認為都是醫生造成的,實際上政府投入太少。」

早在2009年1月,已經通過「新醫改」方案,計劃3年投入8500億,對13億人進行「全覆蓋」照顧。可是,醫療資源配置的扭曲並未改善,醫患衝突逐年加劇。

中國醫師協會顧問律師鄧利強向媒體介紹,早年醫生被打案件平均每年1萬1000多起,2009年起逐步上升。中共衛計委統計,僅去年就發生約7萬起醫療糾紛。

中共人大代表、肺移植專家陳靜瑜公開在媒體感嘆,身為一名外科醫生,壓力真的很大,連做夢都經常被患者及家屬誤解和糾纏。

她說,醫護行業本是受人尊重的行業,但近年來隨著醫患矛盾不斷增多,並經常出現暴力事件,使醫療行業的吸引力大為降低,甚至被一些人看做危險的職業。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李勇

《柳葉刀》:中國面臨癌症危機

近年來,中國大陸環境污染日趨嚴重,讓人怵目驚心的「癌症村」不斷出現。最近,國際權威醫學雜誌《柳葉刀》發表了一份報告,警告中國正面臨著癌症所帶來的巨大代價。在中國,癌症已經成為僅次於心血管疾病的第二大殺手,而且中國六成的癌症病例都與吸煙、水污染,和空氣污染等環境因素有關。下面請看報導。

4月11號出刊的英國著名醫學雜誌《柳葉刀》,在腫瘤專刊發表了一份報告。專刊中,來自全世界超過40位的腫瘤研究專家警告說,中國正面臨癌症帶來的巨大經濟和生命代價。

根據這份報告,中國每五個死亡者中就有一個死於癌症,癌症已經成為僅次於心血管疾病的第二大殺手。其中,有六成的癌症病例都與吸煙、水污染,和空氣污染等環境因素有關。

《柳葉刀》報告中負責中國部分的撰稿人,是美國「哈佛醫學院」的教授保羅•高思(Paul Goss)。他指出,中國的癌症患者很多,但對於如何改善造成癌症的一些主要因素,例如醫療資源不足、分配不均衡,以及公眾對這一疾病的誤解等等,卻不在當政者的議事日程上。

北京民間公共衛生組織「益仁平中心」負責人陸軍:「首先就是醫療資源投入嚴重不足。因為這些年,國家(中共當局)它是把醫療事業當作商業來做,當成賺錢的買賣來做。所以對於醫療事業的投入是嚴重不足的。」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中國目前對醫療的投入大約是歐洲國家的一半,佔國民收入的5.1%,這其中用於癌症的僅佔0.1%。而且中國的癌症病人必須自己支付絕大部分醫療費。

陸軍:「曾經有調查顯示,在政府投入的公共醫療開支當中,80% 用於了黨政幹部、公務員的醫療開支。真正用到了民眾身上的只有20%。」

北京民間公共衛生組織「益仁平中心」負責人陸軍表示,對於民眾健康方面的教育和提示,當局也沒有盡到應盡的責任。民眾不但沒有有效的渠道了解相關醫療知識,反而每天面對的都是虛假醫藥廣告。

此外,大陸民間空氣污染專家、「時尚環保聯盟」理事長陳景也對《新唐人》表示 ,中國大陸目前的水污染、空氣污染等,已經到了非常嚴重的地步,而要治理起來又非常的難。

大陸「時尚環保聯盟」理事長陳景:「就得痛下決心關閉一些污染特別大的企業,水泥廠、鋼鐵廠。所以就是看政府怎麼來權衡這個事情,到底是把環境看重要一點,還是把GDP看得更重一點。」

多年以來,中共當局片面強調國內生產總值GDP的增速,不重視對環境的保護和食品藥品安全的管控,致使中國民眾的生存環境越發惡劣。近年來,中國大陸各地不斷出現霧霾現象,並且越發嚴重,北京更成為舉世關注的霧霾之城,口罩一度成為緊俏商品。

當局在處理環境污染問題時的故意掩蓋、拖延,也不斷遭到曝光。比如,最近爆出的甘肅省省會蘭州市自來水被原油污染事件,就有媒體披露,蘭州當局在發現苯超標18小時之後才對外通報。

陸軍談到,除了空氣、水等自然環境的污染之外,中國大陸整個的社會環境也不斷惡化,社會不公、司法不公、貧富分化等現象日趨嚴重。

陸軍:「所以導致民眾精神狀態、心理狀態處於一種非常的焦慮、鬱悶(狀態)和大量的不滿。人在這種精神狀態下患癌症的機率當然也會上升。」

《柳葉刀》的報告還指出,目前中國因癌症死亡的人數,已經佔到全世界癌症死亡總數的四分之一。

採訪/易如 編輯/李謙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