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志永文集港出版 呼喚公民社會自由中國

【新唐人2014年04月13日訊】 (美国之音記者海彦報導) 在新公民運動發起人之一的許志永「聚眾擾亂公共場所」一案的二審上訴,星期五被北京高院駁回、維持原判的同一天,香港新世界出版社在香港出版了許志永的新書《堂堂正正做公民—我的自由中國》。

這本由維權律師、許志永好友滕彪和華澤編著的許志永文集,收錄了他幾十篇論述,表達他對中國未來政治的構想,以及自由、民主、憲政的理念,解釋和論述中國公民如何用和平方式、利用公民運動達到這一目標。

社科院哲學所前研究員徐友漁推薦文集說:「這裡記錄了一個中國公民的成長與奮鬥,他的遭遇、他的夢。在中國大陸要擁有公民的權利和尊嚴,現在還是一個夢,要實現它,須付出極大的代價」。

今年41歲的法律學者許志永,2002年獲北大法學博士,曾任北京郵電大學講師。

2003年許志永和滕彪、俞江「北大三博士」致函全國人大,要求對收容遣送制度進行違憲審查。此後,許志永和滕彪創辦民間機構公盟,成為人權活動人士。

多年來,許志永常被當局人員軟禁、居涯、甚至毆打、被剝奪講課資格和禁止出境。許志永因發起推動教育平權和官員公示財產的「新公民運動」,2013年7月被捕,2014年1月26日被以「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判刑4年。

許志永曾當選北京市海淀區第13、14屆人大代表,被評為2003年全國十大法治人物、2005年亞洲風雲人物、2006年度十大青年領袖等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