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共退休領導人露面有一道死關

【新唐人2014年4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劉嵩綜合報導)日前,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湖南大學露面被媒體廣泛報導,由於此次露面處於中共政局敏感時期,因此多有媒體點出此次露面的弦外之音。港媒《南華早報》在其英文版面更是借大陸專家之口吐出一條重要信息:「中國的退休領導人要想在公開場合高調露面,必須獲得現任領導人的批准。」

胡錦濤露面 否定江派海外傳聞

據大陸媒體報導,4月9日,胡錦濤現身湖南大學校園,參觀位於校園之中的嶽麓書院。胡錦濤露面引起媒體的廣泛關注,值得注意的是,香港《南華早報》對該事件的分別以中英文做了報導,更在其英文報導中點出胡錦濤露面的政治含義。

報導援引南京大學政治學教授顧肅的話說,胡錦濤此次公開露面是以間接方式對中國現任領導層表示支持。

自去年12月底傳出周永康被拘捕的消息,周永康案一直備受海外關注,陸媒也不停曝光周永康家族的消息,但大老虎「周永康」始終未被正式拋出,以致海外發出不少雜音。

3月31日,《金融時報》引述消息人士曝料稱,江澤民認為「這場反腐敗運動的步伐不能搞得太快。」「不要對黨內高層太多權貴家族或親信網動手。」曝料同時「綁架」胡錦濤,稱胡「也對反腐敗努力表達了保留意見」。

3月31日也是谷俊山提起公訴的日子,新華網報導稱,解放軍總後勤部原副部長谷俊山涉嫌貪污、受賄、挪用公款、濫用職權犯罪案,軍事檢察院於2014年3月31日向軍事法院提起公訴。

而谷俊山自2012年2月被免職后,一直沒有下文,時隔兩年得以被提起公訴,外界據信與其「靠山」——中共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失勢有關,而徐才厚一直被認為是江澤民集團在軍中貪腐利益的代言人。周永康因全力執行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政策被曾慶紅一路提拔,並於2007年升任中央政法委書記,擠進中共十七屆中央政治局常委。

基於徐才厚與周永康同江澤民的特殊關係,外界認為31日《金融時報》的消息來源為江派背景。胡錦濤此次露面則是對消息有有關他的傳言的直接否定。因《南華早報》在其英文報導中同時指出,顧肅表示,「中國的退休領導人要想在公開場合高調露面,必須獲得現任領導人的批准。」

陸媒報導稱,胡錦濤參觀嶽麓書院時,該院院長朱漢民請胡錦濤題詞。胡錦濤婉言拒絕,在工作人員的再三請求下,他最後簽下了自己的名字,並落上日期。

評論指,胡錦濤此舉挺習意味更為明顯,因這是嚴格執行「習八條」中的「不題詞」規定。

周永康的最後一次露面

2013年10月1日,周永康在一片風聲鶴唳的「出事」聲中露面,回到其母校--中國石油大學參加60周年校慶活動。當時,圍繞周永康身邊的被視為「黨羽」的人物,正一個接一個遭到剪除。周永康此次露面,令外界深感詫異,被一度認為是對「出事」的闢謠。

但據今年3月亞洲周刊的披露,周永康當時接到前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吳儀打來的電話,問其是否參加中國石油大學60周年校慶活動。周永康當時也是試探習近平對自己的態度,致電習近平徵求意見,報導稱習近平在電話那頭不動聲色,只是扔下一句話:去不去,由你自己決定。於是,就有了周永康這最後一次的公開露面。

徐才厚的最近一次露面

今年1月20日,中共軍隊在人民大會堂為駐京部隊退休高級官員舉行了春節聯歡表演,徐才厚出現在了會場中。與周永康一樣,徐才厚這次露面也見之於陸媒,當時有媒體流傳徐才厚退還贓款后解除軟禁,「軟著陸」成功。也有媒體稱徐才厚身患晚期癌症,中共高層決定對其採取「黃菊模式」,放棄對其腐敗行為進行調查。

不過僅時隔兩個月,3月20日,美國之音等海外媒體就廣泛報導了徐才厚被「採取關押措施,老婆孩子也被抓」的傳聞。

4月8日,《南華早報》披露了徐才厚最後一次露面的具體細節,報導稱,徐才厚在表演開始前走進了一個房間,他的出現隨即引來了在職和退休軍隊領導的注意。

《南華早報》引述知情人的話說,在等候的過程中,徐才厚試圖和習近平搭話,並盛讚其對於腐敗和奢侈浪費的高調打擊。據稱,習近平在聆聽的過程中沒有說話。

其他中共退休領導人在習近平上任后露面次數

盤點媒體公開信息,自習近平2013年3月全面接掌中共最高領導權力以來,胡錦濤共露面三次,除此次公開露面外,2013年9月13日還在其祖籍地安徽省績溪縣露面。2013年10月16日,胡錦濤出席了中共最高人民法院原院長鄭天翔遺體告別儀式。

溫家寶露面一次,但份量尤為吃重,2013年10月,央視播出紀錄片《習仲勛》,溫家寶出鏡,在片中回憶習仲勛。

朱鎔基露面一次,2013年9月9日,新書《朱鎔基講話實錄》英文版在美國舉行的首發儀式,朱鎔基發表錄像講話

而江澤民在習近平上任后從未露過面,其最近一次公開露面是在2009年10月1日出現在閱兵儀式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