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4月9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4月10日訊】【全球新聞】4月9日完整版

提要
搜尋船測得四次疑似馬航370黑匣子信號 搜索範圍顯著縮小
美國賓州16歲高中生刺傷20人 動機未明
台灣反服貿學運退場倒計時 社群網路力量催開太陽花
英國喬治小王子「社交」首秀 萌樣超吸睛

MH370搜索區「顯著縮小」 面積約61個紐約

女:觀眾朋友晚上好!
男:晚上好。
女:對馬航失蹤客機的密集搜索工作已經一個多月,週三,搜尋中心宣佈,新測到2次高度疑似黑匣子的聲波,與之前測到的兩次信號屬於同一片海域。
男:雖然至今沒有發現任何殘骸,但可以「確定」的是,這起事故,已創下民航史上失蹤時間最長、搜索最為昂貴,同時也是謎團最多的記錄。

這是正常情況下,飛機黑匣子發出的信號。

頻率是37.5千赫,每秒鐘發射一次。

這是澳洲海盾號,近幾天在南印度洋探測到的信號。

頻率33.3千赫,每秒鐘一次。

兩個聲波的確有所不同。不過黑匣子的製造商說,黑匣子因為電池即將耗盡,或水溫、水壓等因素影響,頻率有可能發生變化。

「多國聯合搜救中心」總協調 休斯頓:「海盾號現在已探4次探測到信號,都在同一個海域,昨天(8號)的信號將有助於,劃定和縮小在海床的搜尋範圍。」

這個海域的上空,目前有15架飛機;海面上,有14艘船艦;這已經是民航史上規模最大的海上搜尋行動。本週開始,蛙人也已經下水,搜尋水面下的淺海可能存在的漂浮物。

但蛙人無法潛入深海。這片南印度洋深達4500米,相當於10座帝國大廈疊加起來那麼高,海床的壓力是水面上大約450倍,能把這麼大的杯子,壓縮變形-成這麼小。想要搜尋深海的殘骸,還需要更先進的「金槍魚21」水底機器人。

「多國聯合搜救中心」總協調 休斯頓: 「現在希望憑著這諸多的訊號,我們能嚴謹地劃出,小面積的搜尋範圍希望幾天之後,我們就能在海底 有所尋獲。」

9號的搜索海域已經顯著縮小,但仍然有7.5萬平方公里,相當於61個紐約市那麼大,而「金槍魚21號」每天只能搜尋一個足球場的大小。現在它還停留在海盾號上,要一直等待更精確的定位後,才能投入工作。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賓州16歲高中生刺傷20人 動機未明

週三清晨,位於賓夕法尼亞州穆利斯韋爾鎮的一所高中發生持刀傷人案,導致20人受傷,其中9人傷勢嚴重。目前16歲的兇嫌已被拘押,行兇動機仍在進一步調查中。

傷人案發生在距離匹茲堡20英里的弗蘭克林高中。週三清晨7點15分左右,一名16歲的男學生持兩把刀進入校園,在教室和走廊裏揮刀亂砍,造成19名學生和1名男性警衛受傷,至少9人傷勢嚴重。

弗蘭克林高中學生阿姆斯勒:「火警響了,我就朝出口走,看到地上到處都是血,還以為是誰的鼻子流血了,之後就聽到有人喊她被刀捅了。」

威斯特摩蘭縣應急管理副協調員史蒂文斯:「到目前為止,每位傷者的情況都已經穩定,有幾位傷者傷勢嚴重,但都不會有生命危險。」

弗蘭克林中學將會關閉至少兩到三天,以便警方進行調查。賓州州長湯姆•科比特也已下令賓州州警協助當地執法人員的調查。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烏東鬧獨立 OSCE:語言非政治問題

近來烏克蘭東部的親俄派攻佔地方政府大樓,並要求舉行獨立公投。親俄派聲稱抗議的起因是不滿烏克蘭取消俄語在當地的官方語言地位。但歐安組織官員調查後表示,語言在烏克蘭並不是政治問題。來看烏克蘭記者發來的報導。

烏克蘭議會2月份通過法案取消俄語作為東部地區的官方語言,但烏克蘭臨時總統圖奇諾夫(Oleksander Turchinov)放棄了這一法律。

與此同時,關於語言的法律在烏克蘭仍然有效。總統圖奇諾夫說,俄羅斯語言仍然是地方的官方語言,包括烏克蘭東部和南部的一些地區

歐安組織輪值主席伯克哈爾特的烏克蘭特使古丁曼(Tim Guldimann)在訪問烏克蘭西部和東部後表示,語言在烏克蘭並不是一個嚴重的政治問題。

OSCE烏克蘭特使古丁曼:「語言並不是一個政治問題。無論是使用俄語還是使用烏克蘭語,都與政治立場無關。」

烏克蘭社會研究和政策分析研究所(the Institute for Social Research and Policy Analysis)的調查結果顯示,頓涅茨克有76.5 %的居民使用俄語的權利從來沒有遭受過侵犯。

烏克蘭外交部報告說,有無可辯駁的證據表明,烏克蘭東部和南部的分裂活動是由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和俄軍事情報機構操縱的。

美國助理國務卿努蘭週三也指出,實施攻佔頓涅茨克、盧甘斯克和哈爾科夫政府大樓的計劃經過精心策劃,其背後是俄羅斯人。

新唐人記者安娜烏克蘭基輔報導

面對歐盟制裁 俄羅斯能源路在何方

俄羅斯不顧國際社會的譴責和反對,吞併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引發西方國家的嚴厲制裁。長期依賴俄羅斯能源進口的歐洲,可能放棄從俄羅斯進口石油和天然氣,俄羅斯經濟學家擔憂此舉將重創俄國經濟。來看記者伊蓮娜發自莫斯科的報導

面對俄羅斯與烏克蘭之間的衝突,歐盟決定以停止從俄羅斯進口石油和天然氣進行制裁。經濟學家認為,這將會重創俄羅斯經濟,因為石油和天然氣佔了俄羅斯出口的70%,俄羅斯半數的國家經費開支也都來自於石油和天然氣的出口。

FBK戰略分析研究所總監尼古拉耶夫:「這些制裁已經讓國家收入嚴重下滑。超負荷,預算赤字,都在財政的可持續性上、投資預算的執行上以及盧布的穩定性上反映了出來。」

也有專家認為,歐盟不可能真的拒絕俄羅斯的能源,因為歐洲40%的石油來自俄羅斯,拒絕俄羅斯石油業也會重創歐盟的經濟。

Investkafe分析師尼格馬圖林:「如果歐盟限制從俄羅斯進口這些能源,過去三個月來出現增長的歐盟經濟,會像俄羅斯一樣陷入衰退,我想歐盟是出於政治考量而不是經濟考量。」

也有人提出俄羅斯可以面向東方國家,重新定位能源出口,但這也不容易,因為中國會把價格壓得很低。

FBK戰略分析研究所總監尼柯拉耶夫:「能否盈利還是個問題,中國會自己做決定,就算我們與中國達成出口石油的協議,我想也一定是打了大折扣,因為之前那幾年我們從中國損失了30億美元的利潤。」

而經濟學家們也注意到了,俄羅斯與中國等東方國家之間根本沒有必要的輸送石油和天然氣的基礎設施。

新唐人記者伊蓮娜莫斯科報導

社群網路力量 催化公民運動遍地開花

太陽花退出立院時間進入倒數,我們回顧這次學運快速、有序的組織動員力,儼然超越了之前學運世代的想像,其實反服貿運動,並非一蹴可幾,九個月累積下來的抗議能量,透過社群媒體,網路號召,加上立委張慶忠三十秒催化劑,迸發出整個年輕世代的公民覺醒,太陽花透過網路輻射出的光芒,才得以照亮台灣。

「人民想仔細,拒簽賣身契。」

回到2013年兩岸服貿協議簽署當天,作家馮光遠和太陽花學運總指揮林飛帆,早就在總統府前大聲抗議,國共服貿黑箱,九個月來的抗議能量,終於在張慶忠三十秒闖關後,一次迸發。

臺大政治所研究生林飛帆:「立刻正式回應我們退回服貿的訴求,這就是我們的要求。」

作家馮光遠:「你現在看到檯面上這些年輕人,他們參與過太多戰役,這批人,他們今天在大埔,明天就是莫名其妙地全部跑到哪裏去,就是說,你永遠沒有辦法去料到這些年輕人,它們的活動能力怎麼這麼強?」

2012年反媒體壟斷運動,抗議苗栗大埔強拆,這群學生參與大大小小社會運動,從校園異議性社團建構論述,再上街頭積累游擊式的實戰經驗,加上去年夏天洪仲丘25萬人上街,展現驚人網路動員力,游擊隊乘以白衫軍,開出青年世代捍衛民主的向陽花朵。

作家馮光遠:「前幾次比較大的學運,其實都沒有臉書和網路的加持,所以他整個動員的能力,以這次來講,是非常的迅速,非常的有效。因為網路,你的謊言不太容易繼續下去,任何時候,官方的,想要惡搞的,馬上就會被這些網民識破。」

華碩電腦董事長施崇棠:「這次的學運大家其實也看到了,行動網路科技的威力,其實可以讓整個公民政治,有更新的一個完善的可能嘛。」

服貿議題既深且廣,網友製作懶人包傳播,架網站搞懂服貿條文,甚至分析公聽會逐字稿,網路公民世代,人人都是傳播媒介,傳播第一手畫面,發送需求物資,募款登廣告,即時翻譯讓國際看見台灣。

作家馮光遠:「你看中國那邊對網路的控制有多嚴,這對年輕人來講,是可忍孰不可忍,中國共產黨那些東西是沒有辦法取代台灣現在這些東西。我們今天所有年輕人他們的所作所為,其實就是在替他們以後的自由自在的一種生活,等於是打基礎。」

衝破政令宣導、傳統媒體,年輕世代長在解嚴後民主的台灣,正在用充滿創意的自由意志,運用網路無國界,抵禦國共黑箱,監督政府間私相授受,進行一場,前所未有的民主保衛戰。

作家馮光遠:「學生跟NGO這些單位他們展開這些審議式的民主,我相信會是台灣,從現在開始,當我們在談民主的時候,會有更多人站出來,小型團體的方式,把民主的種子撒下去,然後再散播。」

年輕一代,從政治冷感,到挺身而出捍衛自己未來,從對大環境垂頭喪氣,到提升公民意識,散播民主種子,感染到學生的善良正義,全臺一起的公民覺醒,讓島嶼漸露曙光。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灣臺北整理報導

4月9日全球看中國

美國之音
周永康舊部郭永祥被「雙開」

週三,前四川省副省長郭永祥被當局開除黨籍和公職,郭永祥是周永康的秘書出身,在中石油系統和四川省長期跟隨周永康,他被控利用職務謀取便利,收受賄賂且道德敗壞,目前周永康的家人和舊部紛紛落馬,當局還沒有宣佈如何處理周永康本人,是否會公開審判還不得而知。

德國之聲
秦火火損害誰的形象?

北京地方法院稱,將在本月11號對中國網絡紅人秦火火開審,他被控誹謗、尋釁滋事,外界普遍認為,該案顯示中共的網絡管治手段進一步升級,知名媒體人指出,當局以「淨化網路環境」為名恐嚇知識份子,而所謂打擊謠言是為了壟斷謊言市場。

華爾街日報
央行無意終止人民幣貶值

據匯豐控股的數據,人民幣兌美元今年以來已纍計下跌2.3%,在亞洲貨幣中表現最差,中國央行近期還未採取行動,對此,美國政府密切關注,北京當局默認人民幣貶值的做法是否意味著匯率政策的轉變,這可能引發一輪競爭性貨幣貶值,也令外界擔憂。

香港南華早報
中國出口困乏 義烏小老闆瞌睡

中國2月份出口同比大幅下降18.1%,為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最大降幅。位於中國東部的廉價小商品出口中心義烏,由於買家不斷減少,商家面臨成本升高和競爭力喪失的窘境,中國成為全球最大出口國的低成本優勢正在不斷喪失。

比特幣ATM機漸熱 安全隱憂惹爭議

男:比特幣ATM提款機陸續在加拿大和美國加州亮相,昨天下午,美國首府華盛頓也出現了可以用現金買賣的比特幣提款機。
女:比特幣作為一種虛擬交易貨幣,從2009年問世以來受到各界的關注,但隨之而來的爭議也從未停息。來看記者李書彥的報導。

這個由Robocoin開發的比特幣提款機,可以立即將網絡上虛擬的比特幣兌現成現金。不過,用戶需提前在Robocoin網站上提供手掌印和身份證件等信息。Robocoin公司總裁稱,這種提款機目前在全世界大約有10臺。

Robocoin公司總裁Jordan Kelley:「Robocoin提款機提供最便利的方式,讓用戶拿現金買賣比特幣。」

不過,由於比特幣沒有中央銀行,不靠貨幣機構發行。檢查機構擔心,缺乏監管的電子貨幣可能助長網上的不法交易和洗錢活動。

美國司法部部長 Eric Holder:「目前更需要加強對新興科技的監管,包括比特幣這樣的新型貨幣,虛擬貨幣可能會對執法帶來挑戰,一些不法行為提供方便,這需要密切注意。」

上個月,曾是全球最大比特幣交易中心的MT.Gox因丟失6.5億美元的比特幣而申請破產,引起市場對比特幣安全性的擔憂。但有投資者表示,比特幣歷史還很年輕,MT.Gox的破產反能加速對比特幣安全性的監管並淘汰不合格的交易平臺。

BitGo公司總裁 Will O Brien:「當你回顧新科技或新發明,開始時它們往往被不法份子利用,但隨著欺詐和不法行為被治理,這些科技和發明開始真正穩定地發展。」

新唐人記者李書彥紐約報導

多零件故障 豐田從全球召回639萬輛車

豐田公司(Toyota Motor Corp.)週三(9日)宣佈,由於轉向裝置及座椅等多個零件存在問題,將從全球召回大約639萬輛車。這是豐田歷來第二大召回事件。

豐田在聲明中說,這次宣佈5批召回計劃,涉及26種豐田車型,包括龐蒂克(Pontiac)Vibe和Subaru Trezia。由於一些車型需要多次召回,總共要檢修639萬輛車。

其中有350萬輛車被召回,是因為需要更換與司機側安全氣囊相連的螺旋線。這個螺旋線在車輛轉向時,可能受損,導致車輛在發生撞車事故時無法及時打開安全氣囊。

其他零件問題還包括座椅導軌、擋風玻璃雨刮、轉向裝置以及發動機點火器可能導致起火。

不過,豐田表示,目前還沒有出現與這些問題有關的撞車事故或人員傷亡的報告。但收到過兩起因發動機點火器問題導致起火的報告。

上月,豐田汽車(Toyota Motor)才剛就油門踏板故障導致意外加速的問題,與美國司法部達成12億美元的和解協議,結束了長達4年的刑事調查。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4月9日財經速瞄

2012聯邦醫保 支付醫生770億

根據美國聯邦政府統計數據,2012年,美國的醫生和健康護理人員從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中獲得的報酬高達770億美元,其中治療癌症、尤其是血癌患者的醫生從聯邦政府獲得的報酬最高,平均為每人36.7萬美元。聯邦政府公布這一數據旨在增加聯邦醫保付款和結算的透明度同時有助於公眾免予欺詐。

美原油庫存增幅超預期 油價波動加劇

美國能源資訊局 (EIA) 週三上午公布最新報告,至 4 月 4 日止當周,全美原油庫存增加 400 萬桶,遠超分析師預期的增加 250 萬桶。報告也顯示,上週全美汽油庫存量減少 520 萬桶,也大大超過預期的減少 130 萬桶。上述報告公布後,紐約商品交易所 Nymex 的 5 月份原油期貨價格下跌 4 美分,報每桶 102.52 美元。

拼對手 戴姆勒要推30款新奔馳

全球第3大豪華車製造商戴姆勒集團董事長蔡澈(Dieter Zetsche)週三表示,推出更多奔馳車款的計劃,將打敗競爭對手的銷售成長,並讓營業利潤在2014年「顯著」增加。戴姆勒集團計劃在10年內,推出30款梅賽德斯-奔馳豪華新車,交車量將超越BMW集團和奧迪集團(Audi AG)。

俄資本外流 2008年底來最慘

俄羅斯今年第1季資本外流創2008年第4季以來最大,俄羅斯央行週三在官網公告中公布,淨流出金額達506億美元,比去年第四季外流178億美元多逾1倍。俄羅斯總統蒲亭上月出手併吞克里米亞,促使美國與歐盟實施制裁,使原本就趨緩的俄國經濟陷入幾近停滯局面。

「地獄馬拉松」 撒哈拉沙漠的生死競逐

有著「地獄馬拉松」之稱的摩洛哥撒哈拉沙漠馬拉松,本週三進入了第四賽段的比賽,一起來看看選手們在被稱為全球最殘酷的耐力比賽中的表現。

4月份的撒哈拉沙漠,夜間溫度只有5攝氏度,白天則飆升到50攝氏度,烈日和高溫挑戰者參賽者的極限。

將近940名運動員進入了第四賽段的比賽,這一賽段長81.5公里,即便是最好的運動員也要花上近10個小時才能完成。

面對白天的高溫,許多參賽者選擇白天放慢速度,而在晚上趁著涼爽開跑。整個第四賽段的比賽將在當地時間週四白天結束。

撒哈拉沙漠馬拉松全長243公裏,每年四月舉行一次,選手們需要自帶食物和露營物資,惡劣的比賽條件有時會威脅到運動員的生命,在運動員繳納的高額參賽費中甚至還包括了屍體運送費。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喬治小王子「社交」 萌樣超吸睛

8個月大的英國小王子喬治首次隨同父母威廉王子夫婦出訪海外,週三他在新西蘭首度履行王室職務 ,和10多個小嬰兒一同快樂的玩耍。長著一雙圓圓大眼的小喬治頑皮可愛的模樣相當吸睛。一起去看看。

在新西蘭首都惠靈頓的禮賓府內,頑皮的小喬治快樂而自信和一群差不多大的嬰兒開始了「社交」,他在小朋友之間爬來爬去,時不時停下來擺弄著地上的玩具,不過,無論怎樣爬來爬去,都始終不忘靠近媽媽凱特的身邊。

為了威廉王子一行舉辦的這場新手父母聯誼活動,主辦單位刻意挑選了10對夫婦,代表新西蘭社會的多樣性,而且他們的孩子,年齡都與喬治小王子相彷。

在場父母:「他很活潑,也有些活躍……是個非常友好的孩子。他和其他小嬰兒相處得很不錯,就像他和他們玩了很多時間一樣。」

玩耍結束,被媽媽抱在懷裡時,喬治小王子還不停的手舞足蹈,圓圓的大眼睛,虎虎有生氣。

這是喬治小王子首次履行王室公務,喬治小王子還將隨父母在新西蘭停留幾天,出席一系列活動,然後將前往澳洲訪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