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4月8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4月09日訊】【中國禁聞】4月8日完整版

提要
中共「示弱」 美國防部長參觀遼寧號
劉漢案擴大 五省部級高官被點名
溫嶺殺醫二審死刑 十萬網民抱不平

美中防長北京記者會上激烈交鋒

正在北京訪問的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與中共國防部長常萬全,4月8號在聯合記者會上展開「面對面交鋒」。

哈格爾強烈指責中共在海上有爭議地區升高緊張關係。他指出,中共無權單方面在有爭議領土上空劃設防空識別區,並表示,一旦發生衝突,美國將保護它在亞洲的盟國。

中共國防部長常萬全也針鋒相對,表示北京願意以外交手段解決領土爭議,但隨時準備對任何威脅做出回應。

這次聯合記者會,是在美、中兩國國防部長舉行兩小時閉門會談之後,召開的,儘管會談的細節沒有向外透露,但哈格爾和常萬全在記者會上激烈的言辭交鋒表明,雙方顯然沒有在東亞地區緊張關係問題上達成共識。

四律師建三江受虐 人權觀察促調查

黑龍江建三江警方拘留並酷刑虐待唐吉田、江天勇、王成、張俊傑四位維權律師事件,引起國際關注。

設在美國華盛頓的人權組織「人權觀察」,4月7號表示,中共當局應該就四位知名人權律師遭警方拘留期間,施以酷刑的案件展開調查。

「人權觀察」中國事務主任索菲•理查森說:「警方拘押人權律師並施以酷刑,所侵犯的不僅是這幾位當事人,而是整個法律專業,如果不予以公正調查並追究侵權責任,中共政府高唱的法治論調將流於空談。」

「新公民運動」案再審 聲援者被抓

「新公民運動」系列案件中的丁家喜、李蔚、張寶成案,4月8號在北京海淀法院一審再次開庭,數百人到庭外聲援,中共當局派出上百輛警車和數百警力戒備,至少6名聲援者被帶走關押。

庭審經過8小時結束,張寶成擇日宣判,丁家喜和李蔚,週三繼續開庭,而被指為「新公民運動」案首犯的許志永,將在週五作出二審宣判。

六四天網二公民記者取保候審

大陸維權網站《六四天網》公民記者柳學紅、邢鑒,在北京被刑拘一個月後,4月7號獲得取保候審,與他們一起被抓的另一名公民記者王晶,則仍被關押在東北吉林,不許律師會見。

這三名記者因在中共「兩會」期間,以圖片和文字報導訪民在天安門撒傳單、自焚等事件,被警方刑事拘留。

編輯/周玉林

中共「示弱」 美國防部長參觀遼寧號

美國國防部長查克•哈格爾7號到達中國,開始為期4天的訪華行程。但出乎常規的是,哈格爾一行第一天就在青島參觀了中國海軍的航空母艦「遼寧號」。中共為甚麼罕見的讓美國人參觀自己最先進的軍事裝備呢?請看報導。

哈格爾(Chuck Hagel)訪問中國的首站並不是北京,而是去了青島的中共海軍基地,哈格爾一行花了大約兩個小時,參觀中共的首艘航母——「遼寧號」。

美方官員說,哈格爾是第一名被允許上「遼寧號」的外國人。

一名美國高級國防官員表示,美國提出了參觀航母的要求,中方表示同意。這名官員同時表示,這次參觀具有重要意義,因為「遼寧號」是中共軍隊加強海軍力量的像徵。

「遼寧號」是前蘇聯製造的軍艦,1988年11月下水。中共以旅遊娛樂的名義,從烏克蘭手中購買,幾經波折才在2002年開回中國。在2012年9月完成了航母改裝。

中共計劃明年在「遼寧號」上部署30架飛機。

旅美政論家伍凡:「實際上那條船是一個擺設,不起多大作用的。但是美國人想看看究竟你航母達到甚麼程度,美國人要第一手資料,眼睛看到你達到甚麼程度。」

「台灣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嚴震生認為,中共讓美國國防部長登上「遼寧號」,主要是想取信於美國。

新加坡的區域安全專家伊恩•斯多雷(Ian Storey)也認為,哈格爾登「遼寧號」像徵中方對美方的善意,同時美方也可了解這艘改造的航母實際作戰能力如何。但因中美航母差距巨大,中方的安排其實是一種「示弱」,無非想表明中國航母不足以在地區稱霸,更無法與美國抗衡。

在此之前,中共軍方人士認為,中國航母至少落後美國30年。

一些外媒也分析,「遼寧號」的技術遠不如美軍。

哈格爾到中國之前,首先訪問了日本,並重申了美國對日本的軍事承諾。

哈格爾在日本也以罕見的強硬姿態對中共發出警告,並提醒中共,作為大國不要在南海以及東海主權爭端問題上仗勢欺人。

哈格爾表示,美國反對中共以任何形式單方面改變現狀,並強調,世界各國無論大小均應該受尊重,決不能透過「暴力、脅迫和恐嚇」來侵犯他國領土、尊嚴,與國家主權。

哈格爾還許諾額外向日本派遣兩艘導彈防禦艦,將駐防在日本的宙斯盾級驅逐艦的數量增加到七艘,同時還將在日本部署第二個早期預警雷達、P-8海上監視飛機,引入全球鷹無人機等。

台灣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嚴震生「畢竟日本是美國的盟友,那菲律賓是美國的盟友。如果美國在立場上支持日本和菲律賓的話,那是不是會影響美國跟中國的關係,甚至過去的一些交流會不會受到衝擊?」

嚴震生認為,美國一方面希望中共在國際事務上面,擔負起一個大國的責任,包括在烏克蘭、敘利亞,以及在北韓半島問題上,特別是美國目前跟俄羅斯因為烏克蘭問題交惡的情況下,美國也想與中共在一些議題上結盟。但另一方面,美國又要防止中共破壞東南亞的穩定局勢。

美國國務院東亞事務助理國務卿羅素在3號說,國際社會對俄國吞併克里米亞做出的制裁措施,將會遏阻中共採取類似行動。羅素還表示,中共不應該懷疑美國對盟友兌現防務承諾的決心。

伍凡:「因為哈格爾到北京去就是要警告中共,你不要胡思亂想,不要跟蒲亭走一條路。」

旅美政論家伍凡認為,俄羅斯總統蒲亭奪了烏克蘭的克里米亞,還在進一步向烏克蘭東部擴張。在這種局勢下,美國打消中共對台灣和釣魚島的想法,是很重要的。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孫寧

台灣學運將光榮退場 大陸民眾讚賞

台灣學生佔領立法院已經22天,「太陽花學運」將要迎來光榮退場,學生代表8號宣佈,四大訴求進展超過預期,將在10號下午6點撤出立法院。消息傳開,各界紛紛給予學生們高度的肯定與支持,大陸民眾則讚賞台灣學生,認為台灣學運的成功,是大陸走向民主的典範。

台灣立法院長王金平,6號公開發表聲明,回應「太陽花學運」的訴求,他承諾在「兩岸監督協議」草案完成立法前,將不召開「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相關黨團的協商會議,化解了20多天來的僵局。

台灣多位國民黨立委和臺北市長郝龍斌、臺中市長胡志強、與新北市長朱立倫,也表態支持。對於台灣學生的堅持終於開花結果,大陸網民都十分讚賞。

廣州網民王先生:「出現一些有分歧的問題的時候,民眾走上街頭抗議,學生包括佔領立法院,都是很正當的事情,學生的運動以一種和平的方式,達到訴求以後又光榮退場,包括他們開始對服貿協議有不同的聲音,能夠勇敢的站出來去抗議,自始自終我都非常認同,也讚賞他們的這些行為。」

據了解,學生選擇10號週四退場,主要是讓出議場,以便週五開院會,將各種版本的「兩岸監督條例」都排入議程。另一方面也是為退場留出足夠的緩衝時間整理復原。

中國人權觀察組織成員王先生表示,89年的「六四民運」遭中共鎮壓,把年輕人對追求民主的熱情都打掉了。他說,政治掛帥的教學模式只培養出奴性的學生,而台灣學運的成功是大陸走向民主的典範。

中國人權觀察組織成員王先生:「台灣的學生令人佩服,一腔熱血得到足夠的尊重,安全基本上得到足夠的保障,大陸人肯定是非常羨慕的,也非常讚賞,對大陸民主自由事業是非常有幫助的,我們大陸就缺少對學生這種追求平等自由激情的尊重,這是最愁人的事情。」

3月30號,台灣50萬人在學生的號召下,走向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和周邊道路,表達「反服貿黑箱」的訴求。同一天,中國廣東茂名市有上萬市民也上街遊行,反對PX化工項目落戶茂名,民眾聚集市政府遭武警暴力鎮壓,造成數百人傷亡,當中有不少學生,抗爭持續多天,當局大量抓人。

台灣「太陽花學運」同時激勵了茂名的學生走上街頭抗爭。一位茂名市不願透露姓名的高中生表示,茂名的抗爭,有很多大學生、大專生還有高中生都站出來了。對於台灣警方3月23號深夜在行政院暴力驅逐學生的做法,這位茂名高中生表示,相較之下大陸的警察更加殘暴。

廣東茂名市高中學生:「爭取民主那個歷程我很欣賞台灣人,我覺得台灣人自己爭取自己的利益,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台灣比較民主,看到這些我覺得台灣比較好。內地這些警察真的不按規矩來行事的,前幾天在我們茂名市的中心廣場也抓了兩百多人。」

7號晚上8點,台灣「反服貿」學生總指揮之一的陳爲廷,發表了題爲「轉守爲攻,出關播種」的演講,他說,學運的四大訴求,包括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先立法再審查服貿、召開公民憲政會議、及退回服貿,都已取得進展,考慮到「學生運動纍積的能量,已足以轉化爲全民運動」,此刻正是「青年從立法院走向全國各地的最佳時刻」。他誓言,會繼續在兩岸協議監督立法、服貿審核、公民憲政會議三大陣線上,繼續對政府施壓。

3月17號,國民黨立法委員張慶忠,以30秒時間,草率宣佈完成《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委員會審查,引起一群大學生反對,18號晚間,學生強行進入立法院佔據開會的議場,之後,每天以學生為主的群眾,聚集在立法院外聲援,人數多的時候高達數萬人。

採訪編輯/熊斌 後製/陳建銘

劉漢案擴大 五省部級高官被點名

四川「漢龍集團」董事局主席劉漢「特大涉黑案」,目前正在休庭階段,日前,大陸媒體對劉漢案「大揭底」,再拋出五名省部級涉案高官。

被視為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在四川的「馬仔」——四川富商劉漢,3月底因「涉黑」受審。

大陸各大媒體日前報導,劉漢、劉維兄弟及其他34人,自1993年以來,無視國家法律,參加黑社會組織,犯案幾十起,殺死9人,涉嫌21項罪名,卻能橫行當地十多年,財富暴增,都是因為有政法官員當靠山,連槍支配件和子彈都由政法機關直接提供。

報導還強調,劉漢案背後的「保護傘」,無論是甚麼人,有甚麼樣的身份,都將隨著案情的進一步審理而公之於眾,並受到嚴厲制裁。

但是在3月31號,劉漢案在湖北咸寧市中級法院開庭審理時,在庭審筆錄中,並沒有觸及劉漢案背後的官員,也沒有提及與周永康之子周濱交集的部分。

大陸一些媒體對法庭這種「剝離層層官商網路」之後,再談劉漢特大涉黑案的做法,表示不滿。

4月7號,大陸《財經網》發表評論指出,2012年12月初,四川省委原副書記李春城被「雙規」時,劉漢就對自身命運產生了「不祥預感」,開始處置自己的部分資產,4個月後,他被警方控制。

之前,中共官媒《新華社》曾暗示,在四川省內外,很多人都知道劉漢是「有大背景、大靠山」的人物,甚至能夠左右當地人事安排。「他結交的官員級別已非普通富豪所能比,為拉攏腐蝕官員,不惜重金鋪路」,他的「關係網輻射到成都、乃至北京」。

針對這些問題,《財經》雜誌在最新一期的封面故事推出《劉漢朋友圈》,文中披露,劉漢的朋友圈不僅有周永康、李春城、郭永祥、李崇禧,還包括賭場江湖黑道人物,以及5名現任或者退居二線的省部級官員等白道人物。

時政評論員周曉輝指出,與劉漢存在利益交換的這五名高官,與江系都存在著一定的牽連。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分析,拋出這5名高官,體現了中共內部的鬥爭激烈,一派人希望把周永康案儘快拋出,以安定人心。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從現在來講,周永康的案件辦理的並不順利,因為他涉及的人員眾多,案件也非常的複雜,而且薄熙來給這些大老虎們作了一個榜樣,開了一個先例,就是在庭上據理力爭,俱不認罪,所以恐怕周永康是不是現在俯首帖耳認罪,肯定劃一個大大的問號。」

自去年12月,周永康被調查的消息廣泛傳播,直到3月2號,中共政協新聞發言人呂新華以一句「你懂的」,點破周永康被調查的迷局。

3月3號,中共政協常委葛劍雄公開對香港媒體表示,前常委中,「有一個或者不只一個」出事,但中央還沒公開,他不能說。

大陸各大媒體也曾經發表「中紀委打虎路線圖」一文。輿論認為,這一動作是中共高層為了進一步處理周永康,以至江澤民的一種輿論鋪墊。

7號,《美國之音》報導說,周永康案再起波瀾,他的家人接連對外發聲,替他「鳴冤」,周永康俱不認罪,導致中共「欲辦鐵案,卻欠東風」的局面。

有分析認為,目前「劉漢涉黑案」牽出的人越來越多,並且多與江系有瓜葛,可以視作是習近平在快速清剿江系周永康人馬的同時,將目標指向江系「更大的老虎」,而且已經到了收網階段。

前美國喬治梅森大學客座教授章天亮:「現在劉漢他的案件涉及的人數更多,範圍更廣,而且時間更長,社會影響也更惡劣,所以從這個地方來去判周永康,就是除了貪腐之外,加上刑事案件可以把這個案子做得更實一點。」

至於周永康其他方面的案子,包括政變,還有迫害法輪功的反人類罪等,華頗認為,中共肯定不會拋出,因為用這些罪名審判周永康,等於審判中共自己。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郭敬

溫嶺殺醫二審死刑 十萬網民抱不平

近年來,大陸各地醫患矛盾日益尖銳,暴力衝突頻發。發生在去年10月25號的浙江「溫嶺殺醫案」,更是一度將醫患關係推上了輿論的風口浪尖。日前,「溫嶺殺醫案」在浙江臺州進行了二審公開審判,被告上訴被駁回,維持一審死刑判決。數十萬網民因此投入一場醫患關係的熱烈討論。

浙江省高級人民法院在4月1號對「溫嶺殺醫案」進行了二審公開宣判,法庭駁回被告人連恩青的上訴,維持一審死刑判決。

二審判決結果一公開,民眾紛紛指責法院對連恩青量刑過重。

造成1死2傷的「溫嶺殺醫案」,今年1月22號,檢方以故意殺人罪起訴連恩青,雖然辯護律師表示連恩青有精神疾病,但他自己否認。

大陸東南大學法學院教授張讚寧:「可以適當的考慮(精神病),對殺人者在量刑的時候適當從輕。但是我是絕對反對殺醫的,但是一旦發生了,法院不應當變作一人堂,如果他確實有精神障礙的問題,那應當是免除死刑的。」

2012年3月20號,連恩青為了治療鼻炎,在溫嶺市人民醫院做了手術,術後幾個月他感覺自己的病情沒有好轉,反而加重,為了解決問題,他多次投訴醫院,尋找主治醫生,要求治好他的病,醫院也曾組織院內、院外的專家會診,期間出具的種種醫學數據都顯示手術成功,沒有再做手術的必要,但連恩青並不認可。

連恩青在二審判決後第二天,接受《央視》獨家專訪。連恩青表示,自己之所以殺人,是希望以這種方式把醫院的黑幕揭露出來,讓有同樣遭遇的人可以得到應有的治療。當記者問到連恩青是否認為自己做錯了時,連恩青回答:我無悔,只有遺憾,我沒能揭露它那用虛假謊言所掩蓋的面紗。

專訪播出後,引發巨大爭議,網站評論人數短短几天達到了10萬以上。

大部分觀點認為,醫患糾紛的發生,更多責任在於院方,而不是患者。其中,醫療事故頻發、醫生醫德缺失、收回扣、收紅包、開貴藥、假藥等等醫療腐敗和黑幕,都是造成醫患矛盾的主要原因。而執法不公又使得醫方責任很難被追究,造成矛盾進一步升級,最終爆發。

但也有觀點認為,醫患矛盾責任不僅僅在於醫院或醫護人員本身,更多的責任應當歸結於醫療保障制度不合理、醫療行業市場化等制度性問題。

張讚寧:「我們國家對醫保投入實在是太少太少了,一旦治療失敗,往往對病人產生了人財兩空的結局,這個對病人是難接受的。如果政府對醫保的投入高一點,至少不要對病人造成人財兩空的局面,那麼這個矛盾可能就不會那麼尖銳,就不會去殺醫,所以這個還是個制度性問題。」

張讚寧指出,政府將原本屬於公共服務領域的醫療行業進行市場化,是造成醫療腐敗的主要原因,同時也將矛盾轉嫁給了醫療機構和醫務人員。

張讚寧:「改革開放30年,把醫療這一塊推向了市場,這是一個極大的錯誤。任何一個國家醫療都不是一個市場,都是靠國家為主要投入的,但是我們大陸醫療它作為一個市場來做,這樣就產生了醫生多檢查、多下藥、下貴藥。我想這麼少的醫療保險的投入,實際上是把民眾與政府之間的矛盾就轉嫁到了醫院和醫生的頭上。」

此外,也有評論指出,在中國大陸,除了醫患衝突,教育、科技、文化等多個領域都在發生著同樣的矛盾和糾紛,社會整體道德下滑、信任度不足、個體的暴戾化傾向都在加劇整個社會的暴力。

張讚寧:「我們黨文化歷來教育民眾要仇恨的,甚麼牢記階級苦,不忘血淚仇。這個黨文化的教育都是仇恨的,血腥的、冷漠的。」

令人遺憾的是,民間和專家學者提出的解決醫患矛盾建議,並沒有引起重視,浙江當局出臺的防範措施,僅僅是「增配醫院安保人員」。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李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