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副省長被調查 曝有十余套房產數千萬存款

【新唐人2014年3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柳清綜合報導)近日,江西省副省長姚木根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調查,據悉,姚木根有存款幾千萬、房產十幾套來源不明,此外,還有多年發改委工作背景。外界分析認爲,發改委的權力「比較隱蔽」,為腐敗提供了溫床。

據《21世紀經濟報導》報導, 2014年3月22日,中共中紀委宣布姚木根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在接受組織調查。據悉,因涉嫌巨額財產來源不明被調查。至於嚴重違紀違法的具體內容,中紀委尚未公布。

一位當地知情人士介紹說,姚木根是在參加一個會議時被帶走的。在今年江西省「兩會」期間,有關姚木根被調查的傳言就已在政界流布,但在中紀委宣布前,其一直正常公開參与各項活動。

官方消息顯示,被帶走調查前姚木根分管江西省農業廳、林業廳、水利廳和國土資源廳。

一位對姚木根有所了解的省政府廳級退休幹部認為,姚木根擔任江西省發改委主任和副省長期間,「審批權力很大,牽涉太多的大項目和行政審批」。

其分管的農業系統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在幹部財產登記時,姚木根沒有將其在上海持有的一處房產(別墅)登記上報。

3月22日中紀委宣布姚木根被調查後的5個小時,曾擔任過江西省政府副秘書長的鄭克強(曾與姚木根在同一間辦公室共事過),在其認證的微博上稱,新年前就開始對姚個人申報情況進行調查了,聽聞有存款幾千萬、房產十幾套,來源不明。

報導稱,3月27日,姚木根的妻子易安萍也被紀檢部門帶走,但尚不清楚是接受調查還是協助調查。江西省質量技術監督局一位有關負責人說,這幾天易安萍沒在上班,省紀委沒有將情況通知他們。

易安萍為江西省質量技術監督局處級幹部,任該局法規處調研員。

一位知情人士說,姚木根妻子被帶走調查,可能跟其名下持有大量股票有關。

報導透露,檢索查閱有關資料發現,大陸證券市場上的確有一名叫「易安萍」的自然人曾是江西兩家上市公司和雲南一家上市公司前10名股東。

洪城水業2009年年度報告摘要顯示,「易安萍」是前十名股東,持股0.27%,378700股;2012年11月發布的聯創光電關於非公開發行A股股票發行情況報告書顯示,易安萍是前十名股東,持股0.29%,1057000股;羅平鋅電2013年半年度報告顯示,易是前十名股東,持股0.2%,371190股。

報導過程獲悉,姚妻子易安萍在中信建投證券吉安市井岡山大道營業部開過戶,在深交所和上交所賬戶狀態均顯示正常。尚無完整證據表明上述自然人與姚木根妻子是同一人。

在姚木根被調查後,有消息稱,之前一直因礦產開發被村民舉報的其二弟也傳被調查。不過3月26日,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從其任職縣的縣政府辦公室了解到,其二弟仍在正常上班。

自去年7月巡視組進駐江西后,江西官場人心惶惶。而且就在巡視一周后,江西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許潤龍很快落馬,姚木根是中央巡視后江西第一個被打的省部級高官。

姚木根是土生土長的江西人,在江西財經大學畢業后,進入政府部門工作,曾任江西省政府辦公室副主任、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2007年至2011年9月,任江西省發改委主任,2011年5月任副省長,分管農業,直至落馬前。

另據網路披露,姚木根的弟弟姚靈目,位居江西新余分宜縣縣委書記,不僅長期包庇一些人非法毀山盜礦,牟利數億元,而且縱容手下欺壓百姓,奪取他人山地,在當地引起民憤。據說,姚靈目仰仗的正是哥哥的權勢。

姚木根簡歷顯示,有多年發改委工作背景。

中共十八大以來,多位落馬高官均有發改委工作背景,如前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劉鐵男、河北發改委原主任劉學庫、陝西省政協副主席祝作利等。

發改委的權力「比較隱蔽」,具體的監管或審批權難以統計,為腐敗提供了良好的溫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