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聚焦克里米亞 公投為何違反國際法?

【新唐人2014年3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音採訪報導)一個被黑海包圍的半島——克里米亞,現在成為全世界聚焦的目標。因為克里米亞剛剛通過所謂的公投,宣布脫離烏克蘭,而加入俄羅斯聯邦。西方主要國家譴責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並且已經對俄羅斯開始制裁。有學者詳細講解了克里米亞的所謂公投如何違反了國際法,請看詳細報導。

克里米亚脱「乌」入「俄」掀起国际轩然大波

16號,烏克蘭南部的克里米亞地区和港口城市塞瓦斯托波爾,舉行全民公投。俄羅斯媒體報导说,公投投票率超過80%,93%的投票者贊成克里米亞加入俄羅斯。

17號,克里米亞議會宣布從烏克蘭「獨立」,要求加入俄羅斯联邦。同一天,俄羅斯總統普京簽署總統令,承認克里米亞共和國是俄羅斯的一部分。

据新唐人驻乌克兰记者报导,有15%的鞑靼人拒绝参加公投,还有很多人在乌克兰驻克里米亚的军事基地里,未参加公投,所以投票率不可能那么高。更蹊跷的是,在塞瓦斯托波爾,投票率竟然是123%。

18號,美國白宮嚴厲譴責俄羅斯,称其「吞并」了克里米亞。美國總統奧巴馬曾承诺,將對俄羅斯进行冷戰以來「最全面的」制裁。副總統拜登也谴责俄罗斯对克里米亞「無異是掠奪土地」。

同一天,英、法、德等主要西方国家都做出反应。

英國外交大臣黑格宣布,英國暫停與俄羅斯的所有軍事合作,也暂时停发向俄罗斯出口军备的许可。他还在英國議會說,普京選擇了「孤立之路」。

法國總統奧朗德呼吁,在歐盟委員會的會議上,歐盟應對俄羅斯的行為做出「強有力的」的反應。

德國總理默克爾措辞强硬的批评说,克里米亞的所謂公投和加入俄聯邦,以及俄罗斯接受克里米亞,都是「違反國際法」的。

另外,工業化八國集團(G8)除俄羅斯外的其它七國,决定把6月集團首腦會議的地點由俄羅斯的索契改成英國的伦敦,同时把俄羅斯驱逐出G8集团。奥巴马呼吁七国领导人会面,将商议解决克里米亚问题,和如何对待俄罗斯。

烏克蘭政府外交部發言人18號也說,烏克蘭無論現在還是將來,永遠不會承認克里米亞所謂的「獨立」并加入俄羅斯。

前一天,烏克蘭代總統、國會議長圖爾奇諾夫在電視演講中說,烏克蘭准備好就克里米亞問題與俄羅斯談判,但絕不會接受克里米亞被「吞並」。 

公投違反國際法 遭國際社會抵制

旅德極權主義問題專家仲維光指出,克里米亞的這次公投違反了國際法。「公投實際上是有很多的條件的,首先它應該經過烏克蘭議會的同意,其次應該符合一個公正的原則,應該有國際社會、有其他的第三者這樣的監督來投票。但是在克林尼亞進行的公投,沒有任何這樣的先決的前提條件。」

「如果是在這樣一種情況下可以進行公投的話,那麼實際上,在俄國現在有很多少數民族居住的地區,也都應該可以進行公投。」仲維光從另一個方面舉例說明。

普京政府在過去二十年中,多次使用暴力手段,鎮壓俄羅斯聯邦境內的少數民族要求維護傳統、文化和生存權的抗議活動。

「也就是說普京他並不是利用協商、討論,在聯合國,在國際的監督底下,來進行這一切的,而是利用自己的武力,在武力脅迫底下來進行這一切,違背了國際法。」

烏克蘭近期通過民眾抗議,推翻了原親俄羅斯的獨裁政權。就在國家尚處於過渡階段時,也是在所謂克里米亞全民公投前,各国从克里米亞发出的电视报导上,都可以看到俄羅斯頻頻向克里米亚地區及其周邊調集軍隊,有大量沒有番號的軍人在克里米亞出现。

德國《法蘭克福匯報》引述北約圈内人的消息说,已有2萬俄羅斯軍隊駐扎在克里米亞。

大陸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分析:「毋需諱言,這個就是一個民主的形式,是在俄羅斯的軍事壓力之下所謂的公投,可以說是赤裸裸的俄羅斯的侵略,吞併烏克蘭領土。」

「那些所謂的民兵組織是誰?我看他們絕對不是一個普通的民兵,雖然他們已經沒有帶任何標識,但是他們的姿態、眼神,都是一個訓練有素的軍人。」華頗觀察後判斷。

原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也認為:「在他公投之前,俄羅斯的軍車都開到克里米亞去了。克里米亞公投完全是在俄羅斯的操控之下,或者是威脅之下,是應該否定。」

「一個國家,一個地區的公投,不能夠在外國軍隊入侵的情況來公投。那麼,在這種背景下面的公投,當然不會是公正的了。」孫文廣認為,威脅之下的投票不代表民意。

「這樣一個公投,沒有任何真實的意義,一定會引起國際社會的反對。」仲維光說:「對於公投來說,首先是價值問題,然後是法律問題,但是在於共產黨,他們永遠不會遵守這兩個問題的規範的。」

「共產黨永遠首先的考慮的是共產黨的權力。」這是仲維光研究極權體制多年後最深刻的印象。

「在領土方面,他們考慮的也首先是自己的權力,在維護自己的權力的時候,江澤民就可以把大片的領土,割給俄羅斯,送給越南、東南亞某些個國家。所以今天普京在領土問題上所玩弄的這些個技倆,實際上也是他權欲的一種表現。」仲維光總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