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社會繼續關注曹順利死亡事件

【新唐人2014年03月17日訊】 (美國之音電)

*美國、歐盟表哀悼關注中國人權狀況*

美國國務院星期六(3月15日)針對中國人權活動人士曹順利3月14日死亡一事發表聲明,對曹順利的去世感到深切不安, 並且向曹順利的家人表示哀悼。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沙琪在聲明中說,「我們繼續關注中國的人權狀況,並且將繼續敦促中國當局保障中國公民根據中國在人權方面的國際承諾應該享有的保護和自由。」

美國國務院的聲明還說,美國「曾一再向中國當局提出對曹順利被拘押以及她的健康狀況惡化的關切。」

歐盟外交和安全事務高級代表阿什頓在同一天發表的聲明中對曹順利之死深感悲痛。聲明同時重申歐盟呼籲中國政府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做出的承諾,釋放所有因和平表達觀點而被監禁的人士。

此前英國政府3月14日就曹順利之死發表聲明,「強烈敦促中國當局確保所有在押人員獲得充分的醫療服務,並釋放所有因行使憲法權利、言論自由權、結社權和集會權而被捕入獄的人士。」

此外人權觀察、國際特赦等國際人權組織也於3月14日對曹順利病故表示哀悼。

*胡佳:當局變相剝奪良心犯生命權*

曹順利在押期間病故凸顯了中國當局對良心犯基本權利的罔顧。北京的知名維權人士胡佳指出,中國政府不僅剝奪政治犯的各種自由,連他們的生命權也要變相地剝奪。

胡佳3月16日對美國之音說:「中國政府對於政治犯服刑過程中,不僅僅要剝奪你的自由,剝奪你發出聲音的權利。而且實際上也是一種變相地對你的生命力的損耗,甚至剝奪。」

曹順利2013年10月21日被正式逮捕。之前,曹順利於9月14日在首都機場失蹤,當時她正準備登機前往日內瓦參加聯合國人權培訓。隨後她被朝陽分局以「非法集會」罪名刑事拘留,繼而被變更罪名,以涉嫌「尋舋滋事罪」執行逮捕。

曹順利被捕前就有嚴重的肝病,已經出現肝腹水。曹被捕後,國際社會對她的身體狀況向中國政府提出了關切。中國政府1月中旬對國際社會關切的答復是,「曹在看守所內享有相關醫療保障,經醫生診斷,目前未發現患嚴重肝病。」

2月19日曹順利在獄中昏迷被送到醫院,當局強行給曹辦理了保外就醫。而曹順利的律師王宇去年10月底就一直為曹申請保外就醫,當局也一直拖延不予辦理。王律師當時對美國之音說,曹順利的病在看守所沒有得到治療。

*曹病危後『被取保候審』*

胡佳說,曹順利病危之後,當局跟丟棄垃圾一樣跟曹順利脫鉤,撇清責任。「她病危了,馬上要撒手人寰了,政法機關就像拋一件垃圾一樣,就想把她從裡邊拋出去。逼著家屬辦取保候審,最後在家屬沒有同意的情況下,不知從哪裏找來一個人,做擔保辦了取保候審,強行地跟她脫鉤了。現在中國政府就可以說,她是在取保候審之後死亡的,和我們無關。」

胡佳表示,從曹順利的遭遇,他看到了中國當局侵犯人權的一覽無遺的表現。

胡佳提到六四天網創辦人、知名維權人士黃琦和已經病故的作家、維權人士力虹。黃琦前後兩次入獄,最近的這次是2009年被判入獄三年,黃琦2011年6月出獄後被查出得了嚴重的腎病。浙江異議作家力虹2007年年初,被寧波中級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有期徒刑6年。2007年5月力虹被確診患上肌肉萎縮症等病,直到2010年6月,當局才允許病危的力虹保外就醫,同年年底病逝。

*『曹順利』成騰訊、新浪微博敏感詞*

胡佳告訴記者,曹順利的名字在騰訊和新浪微博上已經成了敏感詞,提到這個名字的賬戶不是被封就是被加密。而一直關注曹順利病情的維權人士劉曉芳從3月13日起一直下落不明。

另一方面,海內外人權活動人士在曹順利去世後立即發起全球緊急聯署行動,要求中國政府徹查曹順利被「迫害致死」的真相,3月16日簽名人數已經超過2500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