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整點新聞】3月14日

【新唐人2014年03月15日訊】【亞太整點新聞】3月14日

提要
台灣關係法35周年 美前官員籲台慎思未來
控中共迫害基督徒 陸維權律師台國會作證
政商主流人士:神韻是華人的驕傲
看好高雄成母港 國際豪華郵輪十月啟航
《繼承者們》金宇彬抵台 溫和笑容超迷人

台灣關係法35周年 美前官員籲台慎思未來

今年是台灣關係法屆滿35周年,而今天3月14日,正是中共制定《反分裂法》9周年,民進黨今天(14日)舉行座談會,邀請美國前國務院官員譚慎格、前駐美副代表黃偉峰等人與談。美國國務院前官員譚慎格提醒台灣必須審慎思考,如何融入亞太複雜微妙關係。

今年是《台灣關係法》制定35周年, 美國前國務院官員譚慎格指出,歐巴馬宣布亞洲再平衡戰略後,台灣政府採取「扈從」戰略,而非積極主動配合,形成給外界的印象是第三次國共合作。台灣必須審慎思考,如何融入亞太複雜微妙關係。

美國國務院前官員 譚慎格:「台灣必須回答,在未來20年台灣是怎麼樣,是要成為中國的一部分,或是台灣要成為,亞洲民主社會的獨立政治體。」

1979年美國與中華民國斷交後,美國國會制定台灣關係法,用以規範台美關係並穩定亞太局勢。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埃德羅伊斯(Ed Royce)等重量級議員,今年2月訪台時表示將向美國國會提出第494號決議案,重申美國應堅定承諾和支援《台灣關係法》。對此,民進黨黨主席蘇貞昌對美國穩定亞 太區域情勢的政策表示感謝。

民進黨黨主席 蘇貞昌: 「尤其美國總統歐巴馬4月就要到亞洲行的時候,是不是也把握台灣關係法35周年的這個重要時刻,再次來重申對於亞太地區和平穩定的堅定態度,以及對台灣價值和美國台灣關係法所宣示的立場。」

選在中共制定反分裂法九周年這天,民進黨聚焦美中台關係。前駐美代表、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表示,基於民主與人權價值上,美台元首的「雙馬會」或是爭取國務卿凱瑞訪台,或許比布局「馬習會」,更值得台灣爭取的外交籌碼。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姚瀚宇 台北採訪報導

與中共非一家親!台聯提情蒐國安警告

中共在兩會閉幕時,稱所謂兩岸手足一家親,今天引起台聯立委反彈,指出目前國軍共諜案頻傳,加上有兩千多位中國人士在台行蹤不明,立委要求政府正視國安問題,勿懈心防。

找來國安局、移民署和陸委會官員,台聯黨團召開記者會,批評政府放任兩千多滯台中國人士,忽視國安問題。

立委 VS. 國安局人士:「追查的結果,大部分是以非法打工跟虛有結婚最多,(是不是在情蒐?),這個台灣潛存的嘛,仍然是具有相當的安全顧慮,這個我們國安單位也非常重視。」

國安局表示,已成立專案調查,對於居台陸人定期訪視;據統計,截至今年1月27號,中國人士逾期停留有2768人、行方不明有2317人,不過,官方網站上只公布300人。

台聯立委 周倪安:「303個,請問一下還有2400個是幽靈跑掉了,不見了,為什麼說你外勞,你可以每個月,每個月查獲外勞人數,可以很清楚公布,可是中國的時候,你就只公布這麼少個,那裏全部都不是我們台灣人,所以我可以告訴你在哪裡,你都,所以我可以告訴你在哪裡,我就有坐上中國人開得計程車,我真的也很害怕。」

台聯立委 葉津鈴:「中國還有一千多顆飛彈,對準我們台灣,表示兩國敵意還是存在,所以那種一家親的說法是統戰。」

批評中共統戰、威嚇兩面手法,立委抨擊,接下來兩岸還會有互動更緊密的政策,而政府國安機制卻沒相對提升,怎麼對人民交代。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控中共迫害基督徒 陸維權律師台國會作證

中共迫害基督徒,現在連官方認可的三自教會牧師也遭殃,去年11月,河南南樂教案因為拒絕縣政府侵占土地,包含縣政協委員張少傑牧師在內,27人被抓捕,至今還有6人沒被釋放,而在當地參與事件37天的維權律師夏鈞,今天(14日)來到台灣立法院作證,講述親眼所見的人權惡況。

中國維權律師 夏鈞:「現在的宗教迫害,針對三自教會,也針對三自教會了。」

中國維權律師夏鈞,在台國會作證,親述搶救三自教會張少傑牧師等27人經歷,在南樂教案維權過程中,18位律師們慘遭跟蹤,搶手機,暴力對待,有的甚至被打破頭,卻始終見不到張少傑一面。

中國維權律師 夏鈞:「現在我們連是誰抓走都不知道,摁在哪裡也不知道,是死是活也不知道。多恐怖啊,你想想。醫院也聽縣長的,公安、檢察,全部都是縣長的走狗,縣長讓他幹什麼就幹什麼。」

中國民運人士王炳章胞弟 王炳武:「我真的非常有同感,因為中國大陸它是,無法無天,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人治,太厲害了,那個地方。」

去年11月,河南南樂縣政府,強行侵占當地三自教會教產,抓走27人,夏鈞說,土地問題只是導火線,事實上,是因張少傑牧師長期堅持為基督徒維權。

國民黨立委 陳學聖:「我們既然走過這樣的歲月,對於人權就是一個不忍人之心,那大陸現在正發生有這樣的情況,我們怎麼可以不去表示關注?我覺得這點的支持是絕對不能夠放棄的。」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楊憲宏:「我覺得我們不是只有關心而已,我們要採取行動,清楚告訴中共,人權惡棍不能來,我們希望這樣的中國人來跟我們交朋友,這是好朋友,好的中國人,善良的中國人,良人,善良人,我們不希望惡棍來。」

夏鈞還到當地公安局,打燈籠提意見卻遭訊問,隨後赴美尋求國際支援,美國會議員因此去函給習近平,這次來台國會作證,語重心長希望兩岸交流堅持正義人權價值。

中國維權律師 夏鈞:「經濟和人權要掛勾,參照美國在允許中國進入WTO的時候,關貿總協定的時候,他們特別成立一個中國人權委員會。」

民進黨立委 田秋堇:「只有一個自由、尊重人民,尊重人權的中國,我們台灣才會有真正的安全。」

民進黨立委,堅持兩岸交流得秉持尊嚴原則,才能贏得世界尊重,海陸兩會官員也列席,表示將透過兩會機制,關切中國人權發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政商主流人士:神韻是華人的驕傲

3月13日晚上,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在台中中山堂的第二場演出,許多慕名而來的政商界主流人士,被神韻精采絕倫的演出所打動、沉浸其中,直說神韻是華人的驕傲。

臺中市經濟發展局局長 王誕生:「看了上半場就期待趕快看下半場。真的是非常了不起的演出。」

神韻晚會內容精彩豐富、詼諧逗趣的舞蹈演出,讓臺中市經濟發展局局長王誕生沉浸在中華文化的洗禮。

臺中市經濟發展局局長 王誕生:「是我們華人的驕傲。不管是來自於台灣、新加坡、香港、中國大陸,或者是世界上其他地方的華人,都應該來看一看。」

去年看過神韻後便念念不忘的臺中市會計師公會理事長紀敏滄,決定今年要給喜愛藝術和舞蹈的太太一個驚喜,夫婦倆同看神韻。

臺中市會計師公會理事長 紀敏滄:「(神韻)節目相當的豐富, 大家服裝、還有動作都非常的出神入化,很絕妙,那麼在這個藝術表演可以說是最好的藝術演出。」

神韻藝術家高超的舞蹈技藝,繽紛亮麗的服飾,出神入化的演出,帶給中部政商主流人士充滿驚喜與陶醉的難忘夜晚。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方雅嫻 台灣台中報導

財經100秒

美零售銷售 擺脫寒冬

美國上周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意外降至去年11月底來最低,顯示就業市場改善;2月零售銷售為三個月來首度成長,展現消費者開始擺脫嚴寒天候影響跡象。

===================
紐西蘭升息1碼 成熟國第一槍

紐西蘭13日升息1碼至2.75%,為近四年來首見,成為今年首個脫離歷史最低利率的已開發國家。總裁惠勒並且暗示將繼續升息。

===================
南科減資9成 台股史上最大

DRAM大廠南科今董事會討論減資,以及出售旗下8吋廠勝普股權案。會中決議將減資9成,以目前股本2396億元計算,減資金額約達2100億元,創下上市公司史上最大金額;另旗下8吋廠勝普則確定出售給世界先進。

===================
公股銀工會:反公公併先搞定彰銀台新

儘管財金主管已公開點名由兆豐金、第一金擔任種子先發部隊,尋覓合適的合併標的,但兩家銀行工會仍不領情,強烈表達反對公股行庫合併政策,更有人直嗆「政府先解決台新、彰銀問題再說」。

不滿政府公公併 公股銀工會財政部抗議

今天早上,以兆豐,第一銀行為首,多個公股銀行工會代表,聚集在財政部外,抗議政府推動公公併。

第一銀行董事 曾小玲:「(政府)他隨意的點八家公股銀行的任何一家,來這樣子的一個配對。他有沒有進行一個比較審慎的計劃,他現在把這個責任丟回去給我們這些公股銀行,叫我們自己評估。」

不滿財政部不斷對整併放話,卻始終沒有取得工會同意。許多工股銀行的資深員工憂心,公公併不但可能影響員工生計,整併後的各行庫,也會讓一般投資人無所適從,影響台灣經濟。

兆豐金董事 蔡秋發:「問題出在經營權和所有權沒有分離。第二個,我們有足夠的經驗,已經在東南亞已經有所謂的分行。已經有三十幾家,國外的分行有三十幾家。我們早就有成立亞洲銀行這樣一個實力。」

強調公權力不應干涉,應該讓銀行自主經營。泛公股銀行工會還擔心,公公併後推動的全民釋股,可能讓財團觸角伸進銀行。

兆豐金董事 林中象:「公股做整併,完全就是為財團鋪路。為了將來財團併購公股行庫做準備。這兩個財經首長,這樣意圖盜賣國家財產,盜賣全民資產。」

工會上演行動劇,諷刺政府亂點鴛鴦譜。不過直到活動結束前,財政部都大門深鎖。工會只好將象徵抗議書的道具,隔著鐵門丟進財政部。

工會要求,整併過程須取得工會同意。否則不排除四五月 串連全台分行,進行更大規模抗爭。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林妤 台灣台北報導

甜點業者出奇招 棒棒糖3D圖呈現

不讓霜淇淋專美於前,有國外知名甜點業者選在熱鬧的信義商圈駐店,開幕期間,還準備棒棒糖的3D立體地景藝術圖,為活動增加更多趣味性。

栩栩如生的鯨魚飛撲而上的老虎,台灣人對3D立體地景藝術並不陌生,不過這次,衝破地表的,居然是令人愛不釋手的「棒棒糖」。

甜點業者全球銷售經理 Courtney Cohen:「以飛衝直上的3D圖像呈現巧克力棒棒糖,是最好的慶祝方式。」

國外知名甜點業者,特別準備棒棒糖的3D立體地景藝術圖,現場大小朋友俏皮的以單腳站立,紀念這驚險萬分的一刻,也為分店的開幕增添更多趣味性。

藝人 王婉霏:「國外就有做這種3D的畫,很有趣,所以我們就來這裡玩。」

看準台灣甜點每年千億元龐大商機,業者這次在台北信義商圈展店,現場也開放進行試吃,挑戰民眾味蕾。

民眾:「挑自己喜歡的。試試看新的(產品)再決定。」

結合3D立體地景藝術圖與試吃活動,業者不僅成功貼近民眾,也為自己帶進新台幣。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張育華 台灣台北報導

看好高雄成母港 國際豪華郵輪十月啟航

台灣四面環海,11日有旅行業者看好高雄郵輪發展潛力,計劃今年十月份推出以高雄為母港的旅遊航程,吸引國外觀光客來台旅遊,並提高台灣的國際知名度。

享受在高雄搭乘國際級郵輪遨遊世界,由旅行社與國際知名遊輪公司簽約,即將推出以高雄為母港的觀光旅遊航程,載客遊歷越南、日本、香港等地。

遊輪公司行銷總監 徐景奇:「 我們希望成為一個連結點,以高雄做母港或者以基隆作母港的概念,能夠發展我們亞洲郵輪。 」

旅行社董事長 吳松柏:「一艘郵輪來大概都有兩千多位的遊客,平常坐郵輪都到海外去消費,那這次我們以這邊(高雄)做母港,包括我們香港那邊、日本的一些朋友,都會來這邊消費來這邊參加。」

這次被視作目前單一包船郵輪項目上,天數最長,金額最大的一個合約。 高雄國際郵輪協會理事長孫志鵬說,推動以高雄為母港的郵輪經濟,時機已經成熟。

高雄國際郵輪協會理事長 孫志鵬:「我們希望把很多產業結合起來,讓很多的民眾或是觀光客,只要搭郵輪,你附帶還有很多的附加的價值。 」

高雄市長 陳菊:「一個很特殊的航線,這個航線帶給大家一定是一個不同的生命的體驗。 」

市長陳菊也出面表示歡迎力挺,2013年有19個船次近5萬遊客到高雄,今年預估有52艘郵輪載來13萬旅客,高雄郵輪產業即將邁開大步發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高雄報導

《星星》夢幻跑車 白色情人節浪漫放閃

韓劇《來自星星的你》雖然已經播出完結篇,但劇中都敏俊和千頌伊所使用的用品,都是粉絲焦點,知名品牌高級跑車也與《星》劇結合,劇中價值超過4000萬的夢幻車款,選在白色情人節(14日)浪漫放閃,話題十足。

主持人:「都敏俊說,千頌伊我愛妳,嫁給我。」

明星臉都敏俊與千頌伊在台灣上演求婚戲碼,知名品牌高級跑車搭上熱門韓劇《來自星星的你》,像是這一台摩登簡練的造型,2.0升四渦輪增壓引擎,和劇中都敏俊開的白色跑車同款,而千頌伊的寵愛「小笨笨」台灣也引進了同款跑車,百萬夢幻名車偶像加持,話題十足。

台灣賓士公關主任 李育陞:「銷售其實非常的亮眼,在全球來說我們一共賣了超過16萬台,那在台灣的地區的部分,也有超過2100台的銷售量。」

名車與戲劇結合,彼此增加光環,像是瑞典國寶車VOLVO 就和電影《暮光之城》連續合作四集,寶馬BMW也常常在阿湯哥主演的《不可能的任務》系列大量曝光。

《來自星星的你》劇中價值超過4000萬的夢幻車款,選在白色情人節浪漫放閃,將名車從劇中開出劇外,另類行銷手法,引領不少話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繼承者們》金宇彬抵台 溫和笑容超迷人

在超夯韓劇飾演惡男崔英道,韓星金宇彬壞壞的形象迷倒粉絲,兩場台灣粉絲見面會,早就秒殺一空,今天金宇彬抵台,展現親和力露出迷人笑容,吸引粉絲瘋狂搶拍,機場一度陷入混亂。

韓星 金宇彬:「大家好,我是從韓國來的金宇彬。」

鞠躬打招呼,還不時露出迷人微笑,金宇彬品嚐台灣道地的珍珠奶茶,還跟著主持人一起學台語。

韓星 金宇彬:「水啦(你好溫和,跟戲裡面不太像。)」

在繼承者們飾演,男二崔英道,惡男的形象,反而搏得粉絲的喜愛。

《老外看中國》主持人 郝毅博:「另外我發現他的演技大部分是聚焦在眼睫毛這個地方。」

被老外主持人郝毅博拿來搞笑分析,先前也有眼尖的網友發現,金宇彬的眉毛也很有戲,兩張照片比一比,左邊這張,金宇彬的眉毛微微上揚,帶有殺氣的眼神,別具特色。

上百位粉絲在機場等候,尖叫聲不斷。金宇彬在台灣的兩場粉絲見面會,早就秒殺一空,感受到粉絲的熱情,金宇彬也細心準備節目。

韓星 金宇彬:「為了這次台灣粉絲見面會,我特別練唱。還有準備滿多的,在台上與粉絲互動的節目。」

連韓國的粉絲見面會都沒有,金宇彬難得開金口,要演唱給台灣粉絲聽,再次用他的獨特魅力,征服粉絲的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