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3月11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3月12日訊】【中國禁聞】3月11日完整版

提要
削減政法委權力 國安委取而代之?
《天網》三記者揭兩會真相遭刑拘
馬航客機失蹤 中共也需要維穩?

調查人員搜尋馬航失聯班機最關鍵證據

馬航班機失聯已經幾天,10個國家的20架飛機和超過40艘船艦,依然在南海上搜尋。但目前仍然沒有發現飛機突然失蹤的任何線索。

調查人員說,他們在尋找兩項重要證據,一個是所謂的黑匣子,另一個是飛機碎片。專家說,除非找到這兩項證據,否則所有討論都只是猜測。

中共黨媒「輕馬航事件」 遭質疑

而在全球媒體持續關注馬航失聯班機下落的時候,中共《央視新聞聯播》卻仍然大篇幅報導「兩會」,只是在新聞結束時提到馬航事件。整個30分鐘的新聞,「兩會」佔據27分鐘,馬航只佔2分鐘。

有網友質問:新聞聯播為甚麼不把馬航救援的新聞放在頭條?有任何事情比一百多個國民的生命更重要嗎?

美國《紐約時報》也發表文章分析說,中共對馬航事件的操作,是因為絕望和憤怒等負面情緒在中國蔓延,中共當局要確保這場讓很多中國人震驚的悲劇,不擾亂正在北京舉行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年度會議。

中共工作組開微博 被批太官腔

而中共政府專門為馬航事件開通的微博,也因為所發微博內容都是中共官方套話,被大陸網民批評太官腔。

3月11號開通的中共政府工作組微博帳號,第一條微博說,11號上午,在馬方的安排和協助下,9名中國籍乘客家屬抵達吉隆坡機場。第2條微博說,下午,工作組和使館人員在吉隆坡機場的馬航應急指揮中心開展工作。

網友「萌北鼻_ChanYEOL」戲謔說:《人民日報》說話都沒這麼官方。

網友「迪哥DZ」則說:你們這個官方微博乾脆關閉算了,……這段消息發的多愚蠢,還有比這麼儍的官方文字更能引起眾怒的嗎?

陸媒報導昆明血案 前後矛盾

大陸《財新網》3月11號披露的消息說,雲南昆明火車站砍人血案的肇事者,除五名現場被擊中,致四死一傷,團夥其餘三人在事發前兩天,也就是2月27號,已經在紅河州箇舊市沙甸鎮,因製造炸彈被警方抓獲。

但是,在3月1號昆明血案發生後,中共黨媒《新華社》的報導宣稱,昆明血案已於3號下午告破。經查明,該團夥共有8人,現場被公安機關擊斃4名、擊傷抓獲1名,其餘3名已落網。

有網友指出,中共媒體的報導前後矛盾,之前目擊者說看到10多人,然後新聞報導說8人,3男1女被擊斃,1女活捉,3人在逃,幾天後說在逃3人抓獲。現在又說3人是事發前因為另一件事就被抓獲了,那在逃然後被抓獲的3人是憑空多出來的嗎?難道(當天在)昆明火車站只有5個人(犯案)?

編輯/周玉林

削減政法委權力 國安委取而代之?

昆明事件3月1號發生後,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和李克強,分別以「國安委主席」和「國安委副主席」的身份,出現在媒體上。而日前有消息傳出,「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的成員名單已經敲定,目前已經開始運轉。有分析認為,「國安委」的正式啟動,將徹底架空「政法委」。但法律界對於政法委的權力被削弱,態度並不樂觀,因為即使政法委倒下了,但「國安委」會取而代之,權力雖然位移,但對司法的干預依舊。

據了解,去年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上決定設立的兩大超級機構﹕「中央深改組」和「國安委」日前相繼投入運作。

今年一月中共中央政治局決定,「國安委」由習近平出任主席,李克強、張德江擔任副主席。張德江是新一屆的全國人大委員長。

加拿大《星島日報》報導,全國政協委員陳冀平透露,「國安委辦公室」設在中共中央辦公廳,由政治局委員,中辦主任栗戰書出掌。國安委常務委員包括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等人。

陳冀平表示,國安委是中共黨內機構,不會再成立國家機構,搞「一套人馬,兩塊招牌」。陳冀平還說,「之前政法委干預個案的事多」。

據《德國之聲》報導,《路透社》3月9號援引多名內部消息人士的話說,中共當局計劃限制政法委權力,也就是「黨的機關干預司法的權力」,今後,政法委對個案的影響力將會大幅減弱。

但法律界人士認為,雖然政法委的權力被削弱,並不能說明當局在司法治國上有了新的進步,也不等於中國的司法能夠實現獨立。

北京律師莫少平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指出,無論政法委的權力是擴充還是縮小,都只不過是中共根據社會形勢的變換而制定的不同策略而已,只是權宜之計,並不能解決根本問題。

原「北京大學」法學院講師王天成則表示,中共當局在削弱政法委權力的實際運作過程中,能夠多大程度上減少對司法的干預,他持懷疑態度。

原北京大學法學院講師王天成:「我不認為它會改進中國的司法狀況,因為它削政法委的權,它並沒有同時確認中國要保證司法獨立,共產黨一貫是反對司法獨立的,它認為司法系統需要在共產黨的控制之下,也就是它所謂的黨的領導。實際上以前共產黨它們內部也不只一次說過﹕政法委不干預個案,但是它其實一直在干預。」

王天成還指出,在共產黨一黨專制的政治制度不變的前提下,司法不獨立,法院必須接受共產黨的「領導」,受共產黨的控制,即使政法委權力真的被限制和削弱,也會有其他的途徑和渠道繼續干預司法。

據《美國之音》報導,「國家安全委員會」將在中共「兩會」後召開第一次會議。

而陳冀平向《星島日報》指出,「國安委」是一個綜合性的機構,不光是政法系統,還包括軍方、外事,及間諜等。他預計,「兩會」後,「國安委」的細節肯定會逐漸對外公布。

對此,外界普遍認為,昔日凌駕於司法之上的「政法委」,將會徹底被新成立的「國家安全委員會」所取代。「政法委」所擁有的權力,也將在「國安委」得以延續,甚至進一步擴大。

王天成:「這個政法委削權呢,它一個大的背景就是成立了國安委。這樣就是說,政法委的權削了,另外一個又起來了,它還是會干預。我相信有些事情,以前是政法委討論的,現在拿到國安委來討論了。」

據資料顯示,「國安委」雖然不是政府機構,卻由極為龐大的權力機構構成,其中包括公安、武警、司法、國安、軍隊、外交部、外宣辦等部門,擁有的權力遠遠的超過了原來的政法委。因此法律界和民眾擔心,取代了政法委的「國安委」,將會使原本已經十分惡劣的大陸司法環境,變得更加惡劣。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李勇

走出去與請進來 兩會曝光燒錢文化

中共「兩會」的文藝界分組討論中,全國政協委員,也是「北京交響樂團」團長的譚利華,提到了當今中國的「燒錢」文化。譚利華表示,當局創造所謂文化政績,最典型的手法是「走出去」和「請進來」。

對於「走出去」,譚利華介紹,中共駐奧地利使館的文化參贊,從去年1月到8月間,已經接待了133個中國音樂團體,這些團體中,有中央級官員「寫條子」邀請的,也有軍旅級別官員寫條子,和各省市官員寫條子邀來的。而 大部分團體都是出國「鍍金」,他們不在乎表演有沒有觀眾。

而中共駐奧使館人員抱怨:「壓力太大,搭上錢都沒人看。」譚利華說,這些演出讓人家當笑話看。

2003年,大陸歌手宋祖英,曾在著名的奧地利維也納「金色大廳」舉辦個人演唱會。現在她也公開承認,她「開了個『壞頭』」。

大陸詩人王藏:「把他們篡改之後的所謂的文化輸送出去,完全是政府的自我娛樂。其實西方對他們那一套不屑一顧的。當時宋祖英去維也納,燒錢,並不是說你站在國際著名的舞臺,你就是有文化的人,你只不過是用錢去買一個舞臺而己。就是小丑你也可以出錢買一個舞臺。」

據了解,這些「走出去」的文藝團體,為解決沒有觀眾的問題,採取四、五個團體互為觀眾的辦法。也就是:「一個團演出時,其他三、四個團的團員坐滿觀眾席,演出時給予熱烈鼓掌。效果是演出成功!

譚利華批評這是「自欺欺人!」。

大陸畫家呂上:「在我看來,它不是真正的文化,它是一種政治需要。那個繁榮背後實際上就是政治操作吧。因為在中國的這種專制體制下,沒有真正意義上的文化可言。我認為的文化幾乎是在民間,官方的文化它都是黨文化,為政治需要,為黨服務的。」

另外還有一個手法叫「請進來」。譚利華介紹,2001年6月23號,北京為申辦2008年奧運會,特別邀請了世界著名三大男高音——帕瓦羅蒂(Luciano Pavarotti)、多明戈(Placido Domingo)和卡雷拉斯(Jose Carreras),在故宮午門前的紫禁城廣場舉辦音樂會。

譚利華披露:世界三大男高音來華演出時,經紀公司的標價是每人5萬歐元,他們在南韓首爾的演出費用是5萬美元。但是北京付給他們每個人380萬元人民幣,相當於40多萬歐元,60多萬美元。

王藏:「他把這一套出口轉內銷,就形成中國文化『百家爭鳴百花齊放』,就『走向世界』了,這是非常愚蠢的。他們的這一套在國際舞臺上是非常醜陋的、可笑的。是他們一廂情願、荒唐無恥的看法。現在網路時代沒人相信這一套。」

與當今中國社會燒錢發展文化成為對比的是,中共當局在1980年代以前,公開燒燬古籍、破壞廟宇,把知識份子打成「右派」,送到農村,接受所謂貧下中農再教育等等。

呂上:「我們這幾個藝術家都是受打壓的,我本人的繪畫,主要是畫中國的政壇犯、良心犯,國保他就是一再警告,這些作品是不能拿出去的,沒有展覽的機會。一到所謂的敏感期,我家門口就被他站崗了。」

王藏:「他們是借文化之皮來達到他們政治維穩的效果。共產集權的本性就是要消滅文化,所有人都沒有文化,然後他們才可以利用所謂的階級鬥爭、黨文化這一套,控制人。他們把文化消滅了之後,更有利于于他們共產集權政權的膨脹。」

曾有報導說,邀世界著名三大男高音助陣申奧,是時任中共黨魁江澤民的主意。江澤民曾在國際宴會場合,突然唱起帕瓦羅蒂經典的意大利名歌《我的太陽》。

呂上:「我看不出甚麼所謂的修養,實際上是他的一個『面子工程』。在我們看來,國家領導人有這個舉動,我做為中國人來說,確實是混身冒涼氣的。」

王藏:「他是以為有政治地位了就有文化,這是黨文化。其實他們表演的這些是非常可笑的。」

在北京市中心的「國家大劇院」,被指為是江澤民為情婦宋祖英修建的。而輿論卻批評它是「明清紅牆碧瓦的皇宮邊上的一顆鳥蛋」。

採訪編輯/唐音 後製/陳建銘

揭人大開幕日天安門「突發事件」真相 記者被拘

中共媒體週一發佈消息說,5號「人大」開幕時,北京天安門處置了一起「突發事件」,其中兩人獲市局嘉獎。當天,《六四天網》記者王晶曾披露,天安門廣場發生自焚事件。目前《天網》記者王晶、柳學紅和刑鑑三人,因「兩會」期間持續關注北京人權狀況,已被中共刑拘。

3月10號,中共黨媒《人民公安報》發佈消息說,5號,中共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開幕,10點45分,北京市公安局軌道建設分局籌備組支援民警張新,和天安門地區分局巡警二大隊副大隊長汪湘江,成功處置一起「突發事件」。

當天,兩人還獲得了市局嘉獎,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傅政華為他們頒發了嘉獎證書。不過,這份報告中只透露了少量細節。

5號當天,《六四天網》記者王晶曾告訴《新唐人》,天安門廣場金水橋附近,有一名女性自焚,當時她離現場有一段距離,等她跑過去,警察已經在現場收拾殘局了。

《六四天網》記者王晶:「之後消防車也開進來了,然後我就聽遊客講,這是一個40歲左右的一個女的,她把衣服一打開,身上就著火了。著了之後,4、5個警察、還是安全人員就上來了,拿著滅火器往她身上噴,噴完了這個人馬上被帶走了。」

王晶說,這次自焚事件,幾分鐘之內就處理完了,等到11點多,又有幾名訪民因撒傳單被警方帶走。之後天安門加強了安保力量,每隔5米左右就站一個警察執勤。

但是,王晶卻因揭露這起天安門自焚事件,9號被中共抓捕刑拘。

10號《六四天網》披露,當天下午,吉林市民王晶的母親孫燕華來電說,王晶9號被吉林警方搜走3臺電腦後,押返吉林北山街派出所,下午5點,警方以「涉嫌尋釁滋事罪」把王晶拘留後,押送到吉林市看守所。

除王晶外,《六四天網》駐北京記者柳學紅、刑鑑兩人,也遭當局刑事拘留。

10號中午,湖北維權人士柳學紅的丈夫對《天網》說:北京的6名警察8號到他們家,說柳學紅夫妻是修煉法輪功的,而抄走他家3臺電腦、兩台照相機,和一個硬盤。

9號下午,警方告訴柳學紅的女兒說,柳學紅因「尋釁滋事」已經被刑事拘留,關押在北京市第一看守所。

10號,河南省息縣居民刑梅也告訴《天網》,他的弟弟刑鑑被北京警方刑拘。

《六四天網》創始人黃琦:「三名《天網》記者,他們主要是兩會期間關注北京周邊人權狀況,期間他們拍到了天安門有人自焚,以及毛澤東像被毀,污墨等事件,這些事件發佈出來以後,引起了官方的高度注意,最終把他們三人刑拘。」

黃琦指出,《天網》的三名記者是依法行使自己的權利,當局抓捕他們,嚴重褻瀆了《憲法》,違反了相關法律法規,他敦促當局保障公民的基本權利,立即無條件釋放王晶、柳學紅、和刑鑑。

而刑梅告訴《天網》,警方說刑鑑在天安門亂拍照,還把照片發給《六四天網》創始人黃琦。警方聲稱:《天網》是專門提供國外消息的一種通道,是一種暴亂,但目前抓黃琦時機不成熟。

黃琦:「最近這十多年,前前後後有數百名民眾因為揭露真相,而遭到官方的各種打壓,而且我們交往的很多人遭到了官方的警告、抓捕。我想這種情況持續下去的話,最終會進一步壓制大陸的新聞自由,造成貪污腐敗橫行,最終民眾會站出來反對他們。」

今年51歲的黃琦,畢業於「四川大學無線電子系」,1998年他和妻子曾麗創辦了「成都天網尋人事務中心」,1999年設立《六四天網》網站。因網站登載各種批評時政的文章,引起當局的關注。

2000年,黃琦被判刑5年。 2008年,黃琦又因為參與「汶川大地震」倒塌學校的「豆腐渣」工程維權活動,2009年再次被判刑3年,於2011年6月獲釋。黃琦現定居於成都。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孫寧

馬航客機失蹤 中共也需要維穩?

由於馬航失蹤客機上有153名中國人,因此自然牽扯到了中共當局。不過,這也讓人們看清了中共處理突發事件的能力。對比中國和馬來西亞兩國對待家屬的態度,北京、吉隆坡兩城市的氣氛呈現兩重天,身在北京的家屬還成了「被維穩」的對像。請看以下報導。

3月10號,中共當局包括外交部、交通部、民航總局、北京市政府的中共官員,首次參加了與馬航乘客家屬的會談。

但當局為了對付想混入商談會場的記者,將會議改在距離酒店20分鐘車程的地方舉行,同時嚴查家屬身份。與記者熟悉的家屬,竟然被拒絕入場。

而在吉隆坡,氣氛與北京截然不同:每天不斷有各式團體前往家屬入住的酒店,有的祈禱,有的送來飲品,還拉起巨型橫額,讓記者不停拍攝﹔各式官員、政客也不斷前來酒店,送飯盒,慰問家屬。

曾有國外媒體報導說,在中共當局介入下,官方把家屬和媒體隔離在距離超過200米的不同大樓內,使媒體無法與家屬接觸。

此外,還有中國記者爆料,中宣部下達了報導禁令,相關消息發佈,必須嚴格按照民航與《新華社》通稿,不得擅自採訪馬航乘客家屬等規定。

但守候在吉隆坡的記者,不但有人送鮮花歡迎,馬來西亞農業部長還送去了盒飯。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現在中國當局,它的一個主要觀念就是要維穩,要穩定。那麼怎麼穩定呢?讓這些老百姓不要和媒體接觸,媒體不要把真實的情況曝光,那麼這樣民間反抗的聲音就發不出去。」

大陸民主人士,「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指出,在前幾年的新疆「7.5事件」中,很多維族人被殺,但當時中共的做法就是把媒體的傳播途徑全都切斷,包括電話,並封鎖互聯網八個月。

孫文廣表示,任何事情發生後,中共當局首先想到的是盡量少讓人知道,盡量把受害者隔離開。

不過,美國《華爾街日報》對中共當局和馬航乘客家屬的會談過程,進行了詳細報導。

《華爾街日報》說,中共官員與聚集在北京麗都維景酒店舞廳內的大約500名家屬,進行了會面,本想安撫這些家屬。但在會上,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劉志列舉了政府已經採取的措施,其中包括提供法律諮詢、醫療急救及心理諮詢等幫助。他說,如果政府沒有介入,情況將會更糟。

《華爾街日報》指出,劉志的講話,對於連續等待兩天,卻沒能獲得親人任何消息的家屬來說,不但得不到安慰,更引發家屬潮水般的憤怒,很多家屬對他追問和指責。

但劉志回應,「馬航應該承擔大部分責任」,更引起了家屬群情激奮和混亂。

最後四名官員不得不在便衣警察的簇擁下快速離開。

香港《蘋果日報》也引述家屬的話說,中共官員在會上沒有提出任何具體計劃,也完全無法解答家屬目前最關心的問題。

家屬們甚至抱怨,「一幫龜孫子拿我們的錢不辦事!」

孫文廣:「他在很多場合下表現出來他對民間的疾苦是非常的冷漠,那麼上級官員的事他們考慮很多,怎麼討好上級、怎麼去關心上級有甚麼需求。」

北京訪民王小姐也表示,中共處理突發事件還是前幾年「溫州動車事故」的模式,也就是:第一反應不是救人,而是埋車頭,掩蓋罪責。

北京訪民王小姐:「本來人的第一反應首先是救人、不惜一切代價去救人,然後去安撫家屬。他們不救人,還把人穩控。那就像(對待)我們一樣的:問題不處理,然後還把你穩控起來,還要把你打呀、整的。這就是邪黨,我們整天就說它是邪黨。」

王小姐還說,中共當官的,在背後都忙著貪污腐敗、如何搞雙重國籍、如何把錢存到海外去,忙著如何包二奶、三奶,所以掩蓋真相成了他們的本能。

採訪/朱智善 編輯/宋風 後製/郭敬

跌成一片 7.5%的GDP在何方?

在2014剛過去的兩個月裡,中國的出口急速減少、房地產成交量和價格雙雙下降。外界認為,拉動中國經濟的三駕馬車中,兩架已經趴下,而作為驅動經濟引擎的「投資」則成本過高。今年7.5%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目標,只是一個美麗的謊言。

海關總署3月8號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2月出口6965億2000萬元,下降20.4%﹔進口8363億1000萬元,增長7%﹔當月實現貿易逆差1397億9000萬元。

另外,3月10號,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大幅低開,人民幣即期早盤劇烈波動,盤中跌了將近300個基點,最大跌幅超過0.5%。降幅達到2012年7月以來的最高水平。

外界普遍認為,是央行在有意壓低人民幣匯率,來拉動出口。

《央視》財經評論員牛刀:「但是這個東西不是它調的,這是國際市場促成的,這是一個原因。另外一個原因實際上是美元出逃中國,造成人民幣貶值,因為好多人賣了房子要換成美元出逃,其他的銀行拿不出美元來,就買美元。向央行買美元,就造成了人民幣的貶值,中央銀行,前面那段時間大貶的時候,還是掏空美元去打壓美元的,它是維護人民幣升值的,我們在市場上看得清清楚楚。」

3月9號,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2月份,代表消費價格指數的CPI環比上漲0.5%,同比上漲2.0%,而代表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的PPI環比下降了0.2%,同比下降2.0% ,PPI已經連續幾年下跌。

大陸經濟分析師任中道:「現在是天量的貨幣供應量,因此對國內始終是貶值,它物價始終在上漲,其實是成本在上漲,PPI的工業指數應該和CPI是並行的,它兩者一直是背離,實際上是物價始終在上漲,老百姓要承受嚴重的通貨膨脹所帶來的資產的損失。」

從資金面看,7天質押回購,國債逆回購,利率都連續下滑了近20天,《央視》財經評論員「牛刀」指出,如此寬鬆的資金面,商品價格本應上漲,但商品價格自去年12月起就開始連續下跌。這些表明,中國濫發貨幣已經走到盡頭,下游需求嚴重不足。

另外,央行10號公布的金融數據顯示,1、2月新增存款較去年同期大幅減少8339億元。而同期的房屋成交量也下降50%以上。

牛刀:「老百姓沒甚麼錢,有錢的是一部分的富人,靠一部分富人怎麼可能把一個國家的經濟拉動呢?這不是荒唐的事嗎? 大量的人沒錢消費,剛剛有一點錢消費的人,都被房子壓死了。共產黨是發瘋了,天天在土地上搖錢,那土地的錢就是貨幣的問題,你貨幣放得越多,你土地價錢就越高嘛。」

3月7號,焦煤、鐵礦石和焦炭集體跌停,鐵礦石從去年11月的每噸957,跌到每噸780,跌幅達18.5%。

另外,螺紋鋼暴跌2.27%,從去年12月的每噸3745,跌到每噸3228,跌幅14.1%。動力煤則從去年12月的每噸600,跌到每噸502,跌幅17%。

不僅中國市場,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3月7號全面下跌,因為擔憂中國大陸經濟的影響,其中銅價大跌近4%,創下七個月新低,而鉛、鋅、錫也都有2%以上跌幅。

那麼在市場大跌的情況下,中共今年定下來的7.5% 經濟增長率如何實現?

牛刀:「(7.5%的GDP)那都是騙人的,它本來就沒有甚麼7.5的GDP,去年還7.7扯蛋的事情。全部都是做假的,很多人都把它揭穿了,現在在中國來講,很多工廠、工人工資發不出來,很多人在失業,它還在那裏一片叫好,一片虛假的繁榮,沒有用的。」

大陸經濟分析師任中道指出,在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的三大馬車中, 國內「消費」很難拉動經濟增長,中共企圖依靠「投資」去拉動經濟,但是現在投入一塊錢,只有兩、三毛錢的產出。如果依靠「出口」的話,中國市場的競爭力又遠遠不如東南亞國家。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