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首富李嘉誠高調露面 諷特首無能

【新唐人2014年03月09日訊】新聞週刊(413)在北京突然取消香港舉行APEC財長會議,釋放打擊江派特首梁振英信號後,香港傳媒界遭受連串打壓,明報前總編劉進圖遇刺之際。久未露面的亞洲首富、香港長和系主席李嘉誠,上個月底高調出席長和系業績記者會,在提問的多個環節暗批特首梁振英管治無能,令香港競爭力下降,又不斷強調法治的重要。記者會上李嘉誠幾乎是有問必答,原本一小時的記者會,延後半小時才結束,讓我們去看看已85歲高齡的李嘉誠如何精力活沛。

亞洲首富、香港長和系主席李嘉誠在去年5月的股東會及8月的中期業績會,罕有地不設記者會與傳媒碰面,但接受了《南方都市報》專訪,強調香港不能「人治」。相隔一年,李嘉誠公開露面接受媒體訪問時,趕緊解釋去年不見傳媒是因為身體不適,膽結石發作。

長和系主席李嘉誠:「從頭到尾並沒有人提議我不要和媒體朋友見面,沒有這樣的事,有些人誤會了說了出來,我也不去追究。」

李嘉誠非常關心社會近期發生的事件,對劉進圖遇襲重傷,他坦言很傷心。

長和系主席李嘉誠:「暴力的事,是絕對不對的,法治是香港最重要的事,如果香港沒有法治,我們就沒有了,這是答復。所以劉先生雖然我沒有和他見過面,看到這些新聞,我都是心傷的。(記者:你支不支持新聞自由?)這是我們的核心價值,如果香港沒有新聞自由,香港會有很大損失。」

被問到對佔領中環的看法。

長和系主席李嘉誠:「實質上對香港是不利的,最低限度佔中多少人都好,每個小時對香港都是有損害的,其實爭取民主,不是一定要佔中才能達到目的。」

針對有香港網民發起反對自由行活動,李嘉誠認為是大錯特錯。

長和系主席李嘉誠:「最重要是不要再罵自由行,這是大錯特錯。沒有自由行對香港打擊很厲害,大家都是中國人,沒有道理要罵他們。」

一直支持唐英年角逐特首的李嘉誠,在多次提問中拒絕挺梁振英,被問到梁振英上任後是否令香港的競爭力下降,他這樣回答。

長和系主席李嘉誠:「(記者:梁振英現在好像實行福利政策。)第一我是支持特區政府,不會單獨用一個名字來令我煩惱。」

他又暗諷梁振英管治無能。

長和系主席李嘉誠:「有能力的人不出聲,沒有能力的人又爭著來做。」

被外界譽為「亞洲和華人首富」,李嘉誠笑言過去十年外國機構都低估了他的財產,最少相差四成。他強調自己不在乎是不是首富。

長和系主席李嘉誠:「第一我認為人是否首富是其次,你做人是否做得義意,別人相信你,認為這個人可以相信,你的人生是值得別人欽佩,不會看不起你,這才是重要。」

由於李超人興致勃勃,主動讓記者多回答問題,包括以往一直遭冷遇的《蘋果日報》記者,也被點名提問,令記者會延長半個小時。

長和系主席李嘉誠:「今天是蘋果日報、壹週刊我都回答你,因為我當面看到你想發問。」

記者:多謝李先生,多謝你胸襟,我很欣賞你,希望你年年記者會繼續見我們。任何傳媒都歡迎就很好。
(主持人: 最後二位。紅衣服的那位小姐)

長和系主席李嘉誠:「這麼多人舉手,最後五位。你們先走。」

不到一星期,李嘉誠連續三次對外發聲,特別是在兩會期間,3月6日當日透過與習近平、王岐山關係密切的大陸傳媒《財新網》強調法治社會的重要,又說民主制度使富人地位更健康。外界估計,李選擇在習江博弈的關鍵時刻接連發聲,明顯是在為習近平站臺和倒特首梁振英。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