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檢? 當局嚴控手段 大陸律師齊呼取消

【新唐人2014年3月6日訊】中國兩會前夕,大陸執業律師們在網路上發出呼籲,指出「律師年檢」成為中共當局控制律師,並讓律師自我審查的手段;而各地年檢中的「收費混亂」問題,也使中共官員有更多貪污腐敗機會,使律師成為被當局搶劫勒索的羔羊。

據德國之聲報導,律師鄧樹林希望記者能在兩會時問問當局,「何時取消律師年檢?」鄧樹林在微博上呼籲,企業都不需年檢了,法官、檢察官也從不需年檢,因此強烈要求司法部「廢止律師年檢」。這個呼籲得到許多維權律師的支持。

律師年檢成當局嚴控手段

據了解,大陸各地司法局每年4到5月間對律師及律師事務所進行年檢與年審, 6月起陸續公佈審查結果。很多維權律師因為代理敏感案件,未能通過當年的審核,失去了繼續從業的資格。最著名案例,就屬中國知名維權律師高智晟,於2005年被中國當局勒令停業一年。

鄧樹林認為,律師年檢沒有任何法律依據,卻造成一些律師在年檢時被沒收律師證,使得中共當局更容易控制律師、並讓律師自我審查,完全違反法治社會應有的慣例。

劉曉原律師則在推特透露,「在我被驅逐、被騷擾、被失蹤時,沒有看到司法局出來說話。一到律師年檢時,就開始說話了,說我不聽指揮炒作案件。以前,司法局約我談話,總會反復強調,他們有管理律師的權力。」

法律學者賀衛方也認為,這種年檢制度是對擁有職業許可證的律師、醫生等職業尊嚴的褻瀆,如果這些專業人在執業過程中出現違法或反職業倫理的嫌疑,應該通過專業人士組成的自治組織,經過合理程序做出調查或處罰,而不是任由政府或准政府機構來肆意決定。

律師年檢收費 「在搶劫!」

此外,律師年檢中的收費問題也令人質疑。比如每個律師每年收費標準,青島2000元、珠海3200元、上海1300元;而律師事務所年檢也需繳費,比如上海2萬元起價,各地收費標準嚴重混亂。有律師估算,每年律師年檢收費達數億元,但費用的開支情況從未對外公開,相關機構和人員存在嚴重腐敗嫌疑。

律師王學明則抗議「不繳費就不合格!」,指出年檢考核與每年收費綁在一起的不合理情況。目前有一大群律師在舉報司法局敲詐勒索,王學明認為這是當局「在搶劫!」,擺明要先掐住律師的脖子,再逼律師繳出高額會費。

網民指出,其實律師年檢問題不在法律和行業本身,而是中共「集權制度」的需要。就像鄧樹林3月4日在微博提問「呼籲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由人民直接選舉產生,你有何看法?」很多人回應說,「想都別想」、「門都沒有」;律師邢建民甚至說「這個夢很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