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投資移民潮襲美 排期恐更長

【新唐人2014年2月19日訊】加拿大聯邦政府2月11日宣布廢除實行了28年的投資移民政策,6.6萬個申請悉數遭拒,其中來自中國的申請個案更高達57,308個。這項最受中國富豪們青睞的移民項目一夜生變,特別是對於等候多年的申請者來說,著實打亂了他們的移民規劃。這批中國富人若仍無退意,勢必會把目光投到美國、澳大利亞及歐洲等國家和地區。

中國富豪首選地——美國

外界普遍預測,2014年申請美國投資移民的人數會大幅增加,一萬個名額恐不足,排期將更長。近年來,美國一直以較為寬鬆的投資移民條件,成為中國富人移民首選地,同時申請者的人數也在逐年上升。

根據美國政府提供的數據,2013年,美國聯邦政府EB-5簽證的申請個案締造歷史新高,共有6895名中國人獲得此類簽證,相較居第二位的韓國的364人,這個數字大大超過了其他國家的申請人數。同時,美國投資移民綠卡的批准率高達八成以上。自2011年以來,投資移民申請增長迅速,達3805件,而2012年則為4156件。

美國EB-5投資移民項目始於1990年,旨在吸引海外投資在美國創造就業機會,每年共有一萬個投資移民名額。在美國所有移民類別中,它是申請核準時間最短、資格條件限制最少的一種。投資額不高,定為100萬美元,若投資者向高失業率的地區投資,則降低為50萬美元。

EB-5項目的移民申請共經歷三次不同的審批:I-526移民申請,移民簽證或I-485調整身份,和I-829(永久綠卡)。其優勢包括:申請人不受語言、學歷、年齡、商業背景的限制;短時間內可取得美國綠卡;進出美國不受移民監限制;配偶及21歲以下子女均可同時獲得綠卡,等等。但投資人也要自己承擔投資風險。

資深投資移民律師周政宏指出,赴美的投資移民須首先考慮投資風險和排期的問題。半數加拿大的受波及的中國申請者,可能會陸續轉往美國。相較於加拿大未履行的投資移民項目會退款給投資者,美國就沒有這一保障。

申請者還將面對排期問題,申請綠卡需一年時間外,業界估計最快4、5月間,本年度綠卡名額就可能用完。但因10月又將釋出1萬個新名額,故第一次排期不會太長。若加拿大的6萬名中國投資人全都來美申請,以目前年度名額推算,則會產生至少六年的排期。

值得關注的是,最近有指控說,美國移民局官員涉及管理不當行為,受到國土安全部的批評。移民局已提出加強審核的要求,以避免危及美國國土安全和金融秩序。接下來,美國移民政策是否會加快調整,中國富人是否會再度受到衝擊,目前尚不得而知。

中國富豪湧入澳大利亞和歐洲各地

除了美國之外,澳大利亞和歐洲各國也是中國富豪不吝撒下金錢選擇定居的目的地。而一些國家投資移民政策的制定顯然也是把目標鎖定在中國富豪身上。

據美國之音報導,澳大利亞移民和邊境保護部提供的數據顯示,自2012年11月以來,在545個申請中,91%為中國人。澳大利亞投資移民簽證已設立1年多,澳大利亞冀望通過吸引大規模投資,用於國家基礎建設。

澳大利亞開出的投資移民的條件也很簡單,申請投資金額為500萬澳元(437萬美元),此外,沒有年齡限制,沒有語言要求。目前,悉尼和墨爾本的房地產價格不斷上漲,中國移民多首選這兩個城市。

在英國也有中國富翁湧入,過去一年中,以來自中國的申請人增長速度最快。申請者需要至少投資100萬英鎊。同時,西班牙、葡萄牙、希臘等受經濟危機拖累的國家,也紛紛提供移民簽證,給願意前去購買房地產的外國投資人。葡萄牙的一家移民諮詢公司曾透露,150名客戶中,中國人佔大多數。

另外,投資移民加拿大的途径並沒有完全關閉。在中止投资移民計劃的同时,加拿大政府表示,將再设立新的「投資創業試驗計劃」(Immigrant Investor Venture Capital Fund Pilot Program)和「商業技術計劃」(Business Skills Pilot Program),以吸引大筆投資者,為加拿大社會帶來收益。預計,新計劃的细則将在几个月後公布,新计划的投资金额将提高很多,其他方面的要求也將更為嚴格。同時,加拿大的投資移民還可以選擇其他的移民通道,如各省移民提名計劃,及經驗類移民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