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國情咨文 引各界猜測

【新唐人2014年01月27日訊】週二晚上,美國總統歐巴馬將發表國情咨文電視講話,也就是年度報告,向國會報告美國國內外形勢,提出新一年的立法建議,為政府運作定調。大選年來臨之際,歐巴馬將怎樣總結過去一年的國情,特別是白宮與國會的協作,引發觀察人士的各種猜測。

外界認為,由於支持率上升不夠顯著,又屢陷國會立法僵局,歐巴馬年度報告不會輕鬆愉快。

分析人士稱,縮小貧富差距,實現公平經濟將是歐巴馬強調的一個議題。在這方面,歐巴馬政府得到民眾的廣泛支持。皮尤研究中心民調(Pew Research Center poll )顯示,絕大多數民眾支持延長失業福利,提高最低工資。

移民政策和健保計劃也將是歐巴馬新一年的施政重點。多數非法移民經過審核,將逐步獲頒合法身份。民眾還將期待健保計劃順利實施。

另外,歐巴馬去年末把2014年稱為「實幹之年」(Year of Action),強調在施政中加強與國會合作,必要時將繞過國會,掌握主導權。

週二的國情咨文,被外界視為總統中期選舉前,歐巴馬恢復政治實力的最後一次機會。

新唐人記者易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