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北京市二號人物王安順涉周永康案被調查

【新唐人2014年1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日前,傳出北京市國家安全局局長梁克捲入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案被調查後,又傳出北京的二號人物北京市長王安順因涉周永康案近日被約談。有消息稱,王安順與周永康和曾慶紅關係密切。

有海外媒體引述北京消息稱,中共中央委員、北京市長王安順因涉周永康案近日被約談。這是繼公安部常務副部長楊煥寧和梁克捲入周永康案被調查後,又一位因為周永康而被調查的中央委員。

王安順與周永康和曾慶紅關係密切

原北京市長郭金龍2012年7月3日升任北京市委書記,市委副書記王安順升為北京市市長,稱為北京的第二號人物。

據公開資料顯示,王安順是河南輝縣人,1975年參加工作,曾任地礦部華北石油地質局第四物探大隊團委書記、大隊長,吉林石油勘探指揮所黨委書記、主任、華北石油地質局副局長,石油海洋地質局副局長、東北石油地質局黨委書記、局長,地礦部人事司副司長、司長。

王安順與曾慶紅、周永康的關係非同一般。周永康是在遼河石油勘探局起家的,王安順在東北石油地質局工作過,兩人90年代還在國土資源部共事過,當時周永康任國土資源部部長,王安順任國土資源部人事教育司司長,多年一直保持著密切的上下級關係。

99年周永康調任四川省委書記后,王安順也被提升為甘肅省委組織部長,而當時的中央組織部長是曾慶紅。兩年不到,王安順又從大西北調任上海市委組織部長。有港媒報導:「這中間如果沒有曾慶紅的斡旋運轉之功,相信王安順難有今日。可以說,曾慶紅和周永康二人是王安順在政壇的伯樂。」

2003年,陳良宇、王安順在上海興建「三個代表」培訓基地,由江澤民題名「中國浦東幹部學院」,王安順任第一副院長。

2006年陳良宇案發後,2007年3月王安順調任北京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有消息稱,中紀委在調查陳良宇案的過程中,查出王安順一些問題。於是在曾慶紅力主之下,王安順入京,被保護起來。

周永康十七大后執掌中央政法委書記,港台傳媒曾評論說,王安順擅長人事工作,並無任何政法工作背景,這次職務調整卻讓其主抓政法,實在讓人出乎意料。但如果釐清王安順與曾慶紅、周永康的淵源后,不難明白其中原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