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期間遭紅衛兵虐打 魯迅之弟求死

【新唐人2014年1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大陸知名作家魯迅(周樹人)之弟、曾因出任汪精衛政權職務,被國民政府以漢奸罪名逮捕的大陸作家周作人,文革期間,曾遭紅衛兵以皮帶、棍子抽打,而兩次致信當地派出所,要求安樂死。

1945年周作人因抗戰期間擔任偽職,被中華民國最高法院審判,以漢奸罪判入獄10年。1949年1月26日,因戰爭危險地區要疏散監獄,周作人被保釋出獄。

據大陸媒體報導,剛出獄的周作人,開始了寄人籬下的生活,而更令周作人躊躇的是今後的出路問題,老友胡適建議周作人離開大陸,但周作人選擇留在大陸。由於曾擔任過偽職,周作人擔心中共政權會對他進行壓制,1949年7月4日,周作人親筆致信周恩來。10月18日,周作人回到了闊別3年的家。

幾個月後,一場針對知識分子的思想改造運動在全國拉開帷幕。先批判電影《武訓傳》和《清宮秘史》,再批判俞平伯的《紅樓夢研究》,以後又有批判「胡適思想」,批判「胡風反革命集團」。在這種特殊的情況下,很多學者作家廢去文章拿起譯筆,周作人也不例外。

1953年12月,法院判決剝奪周作人政治權利,自此以後他成了管制對象,駐地派出所不時傳問。

魯迅去世後,周作人寫了《關於魯迅》、《關於魯迅之二》兩篇文章。對於魯迅,周作人有自己的一套看法,他認為,魯迅是人不是神。他反對魯迅偶像化。

中國著名作家、當代思想家顧曉軍指出,魯迅,是中共,主要是毛澤東的抬舉,而成為了大陸的一尊神。

中國流亡德國作家徐沛指出,魯迅之所以能被共產國際選中,成為以史沫特萊為代表的共產國際間諜吹捧和哄抬的對象,是因為魯迅在《新青年》上發表《狂人日記》後就以反孔反傳統著稱,與共產邪惡主義方向一致。毛澤東1942年在《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承認,中共需要以朱德為首的槍桿子和以魯迅為首的筆桿子,才能在共產國際及其間諜的支持下顛覆中華民國,創立馬列紅朝。

1956年,周作人在《人民日報》發表了一篇文章,談論所謂的毒草思想,說「現在提倡百花齊放,卻又嚷嚷有毒草不許放,好像預先有人承認自己是毒草,便不開放似的,天下有這種事嗎?既然齊放,也總讓他放了出來」。在這之後不久,發生了反右運動。

1960年《文藝報》第2期發表了《周作人有無產階級思想嗎》一文,「周作人前期作品在思想內容上無甚可取之處,後期作品更是極端反動。」於是周作人再度沉默。

被迫輟筆,經濟上也頓感困窘,周作人於是頻頻向香港友人寫信求助,然而沉重的家累和夫人羽太信子的舊病不癒,令周家支出甚巨。從1961年底開始,周作人甚至把一直秘不示人的《日記》也拿出來拍賣,他在給魯迅博物館的信中寫道,如果賣不出去,他將「托缽於市矣」,日記中周氏哀嘆道「回顧一生,受損害侮辱徒為人作犧牲,恐至死才能結束也。」

1965年4月,年屆八旬的周作人在日記中寫道「余寫遺囑已有數次,大要只是意在速朽,所謂人死消聲滅跡,最是理想。」

1966年8月18日,毛澤東在天安門廣場接見了來自全國各地的紅衛兵,此時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已經開始了,紅衛兵對於那些被視為「剝削階級」「反動派」的人,進行揪鬥抄家,大批學者,知識分子被衝擊。

8月22日,一群紅衛兵衝進周作人的家,砸爛了他母親的牌位。隨後,紅衛兵要求周作人罰跪,並以皮帶、棍子抽打他,還不讓他住在屋裡,周作人被迫在屋簷下站了三天三夜,後來實在站不住,就臥倒在地上。最後,通過向紅衛兵求情,周作人住在家裡日式澡堂裡面。

其後,周作人兩次寫了短文讓兒媳張菼芳交給當地派出所,請求准許他服用安眠藥,進行「安樂死」,早點結束對他來說是痛苦不堪的生命,但無人理睬他的要求。1967年5月6日下午,鄰居發現他趴在鋪板上一動不動,姿勢極不自然,家人被叫回來後,發現周作人已經渾身冰涼,沒有了氣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