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文迪真是間諜?默多克放棄中國發展

【新唐人2014年1月5日訊】(美國之音記者燕青報導)世界傳媒大亨默多克旗下的「21世紀福克斯」集團日前宣布,該公司將在Star TV、一譯為「星空傳媒」旗下與中方合作當中掌有的47%股份,全部賣給中方,這一舉動,引起了國際媒體的廣泛關注。

中方的買主是之前在合作中擁有53%股份的「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China Media Capital, 簡稱CMC)。CMC目前的董事長是曾經擔任上海廣播電視台台長以及上海東方傳媒集團總裁的黎瑞剛。

默多克家族的這一決定,引起了國際媒體的廣泛關注。美國的[紐約時報]、英國的[每日電訊報]、澳大利亞廣播公司等在報道中都指出,默多克此舉似乎是徹底放棄了中國的傳媒市場。國際媒體報道進一步指出,得出在中國發展受到大幅局限的結論之後,默多克現在已經將目光轉移到印度,認為在那裡反而會有大有作為的空間。不過,21世紀福克斯集團還仍然保留著在中國所經營的美國國家地理以及ESPN體育頻道等非新聞性傳媒。

至於默多克撤出Star TV之後,之前與之擁有投資合作關係的香港「鳳凰衛視」等媒體在其內容上是否會有影響,目前還不可知。

現年82歲的默多克出生在澳大利亞,目前擁有美國國籍。他與第二任妻子安娜所生的兒子、現年41歲的詹姆斯·默多克被認為是老默多克身後的產業繼承人。日前,詹姆斯在針對賣掉「星空傳媒」在中國的股份一事發表評論時說:「今天收回投資的決定,可以說是凸顯了我們在總體上希望精簡旗下那些附屬產業的規劃。」詹姆斯目前擔任默多克創建的「新聞產業集團」(News Corp)副總裁。

老默多克2013年11月在位於紐約的一家法庭與來自中國的第三任妻子、現年45歲的鄧文迪正式離婚。之前,鄧文迪曾由「星空傳媒」的普通職員在婚後升為高級主管。在默多克于去年夏天提出與鄧文迪離婚之後,英國[每日郵報] (The Daily Telegraph) 等媒體援引澳大利亞一位巨賈的話說,默多克之所以要甩開鄧文迪,是因為鄧原本是中方安全部門派到默多克身邊的間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