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內戰威脅 聯合國增派維和軍

【新唐人2013年12月30日訊】南蘇丹政府軍和反叛武裝兩週前爆發衝突已經造成超過一千人死亡。不過在聯合國主導的國際調停下,局勢正在慢慢恢復平靜。首都朱巴的居民也在慢慢回到街道上,一些生意又重新開張。

南蘇丹兩年前從蘇丹獨立,但最新的衝突再次讓這個國家分裂。人們擔心,總統基爾所屬的丁卡族和反對派的努埃爾族兩個主要族群之間將爆發一場全面內戰,讓這個地區的脆弱局勢變得更糟。

過在聯合國調停努力的影響下,總統基爾的政府於週五( 12月27日)向反叛軍伸出了橄欖枝,提出的停火條件包括釋放11名被捕資深政治家中的8名。這些人被認為是反叛力量領導人馬查爾的盟友,他們因為預謀政變的指控而被捕。

對立兩派的武裝衝突於12月15日在朱巴爆發,隨後波及到南蘇丹10個州中的五個。因為當地居民害怕而不敢上街,商人也無法開店營業從而蒙受損失。

西方大國和東部非洲國家的政府也擔心南蘇丹爆發內戰波及更多地區,而試圖調解。聯合國安理會在週二決定向南蘇丹增派維和部隊,把目前在當地的7000名維和人員增加一倍。

而目前在南蘇丹聯合國難民營中避難的平民已經超過63,000名平民。許多丁卡人和努埃爾人都表示,兩族的種族流血衝突讓們籠罩在恐懼中。

南蘇丹領土面積和法國相當,是非洲下撒哈拉地區石油蘊藏第三大的國家,僅次於安哥拉和奈及利亞,但仍然是在非洲大陸最貧窮的國家之一。

新唐人記者李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