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觀察:歐巴馬健保註冊一延再延

【新唐人2013年12月27日訊】美國總統歐巴馬力推的新健保法案,也稱歐巴馬健保,被視為是歐巴馬任期內的最大政績之一,將在2014年1月1號正式開始實施。不過,到目前還有很多人沒有完成註冊登記,而歐巴馬政府也為此,一再推遲申請截至日期,並引起了更多爭議,本期的《華府觀察》來看記者雪莉的分析報導。

按照原定計劃,如果想從明年1月1日起享受平價醫保,本週二是最後申請期限。因此,有接近200萬美國人在當天登陸歐巴馬健保網站,導致網站運行再次受到影響。在這種供不應求的情況下,歐巴馬政府只好再度放寬期限,給受到阻礙的民眾更多申請時間。

自從今年10月1日面世以來,歐巴馬健保網站可謂經歷了風風雨雨,截至本週一已為超過100萬美國人提供了醫保。這個數字會在聖誕節期間繼續攀升,但仍會稍低於預期估算。因為歐巴馬健保的原定目標是在明年3月底登記700萬美國人,其中還必須有三分之一是身體相對健康的年輕人,這樣才能保證醫保的公用資源能夠自給自足。

歐巴馬政府一而再、再而三的更改申請期限,當然是為了人數能夠達標,但同時也造成民眾被過多的期限搞糊塗。其實,原定本週二的期限只是針對想從明年1月1日起享受平價醫保的民眾,另外也不包括由州政府代理運行醫改的14個州,比如加州和紐約州。沒有申請保險的民眾,依然可以等到明年3月31日,但在那之後還沒有個人保險的,將承擔95美元以上的罰金。

從網站癱瘓到期限一再推遲,讓民眾對歐巴馬健保的支持率一跌再跌。根據最新民調,對歐巴馬健保法的支持率在本月已降至35%,比上月又下滑5%,達到CNN統計的最低點。相比之下,反對歐巴馬本健保的人數則已升至62%,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但值得注意的是,只有43%的人反對健保是因為它太「自由主義」,另外的15%則認為歐巴馬做的還不夠,政府甚至需要完全承擔起醫保才行。

而從總體來說,歐巴馬和其他民主黨員在此時已經沒有任何退路,他們只有緊緊盯住歐巴馬健保,期待它能成功,這樣才有希望在明年中期選舉中保住參議院。相反,共和黨也會繼續拿歐巴馬健保網不斷出現的問題做文章,將其作為健保改革失敗的證據,拉攏還在搖擺的選民。由此可見,歐巴馬健保之爭還遠遠沒有結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