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健保急轉彎 不買健保可免罰

【新唐人2013年12月20日訊】下週一是購買2014年健保的最後截止日。週四晚間,白宮出人意外的宣佈了大幅放寬健保的新規定。原有健保面臨被取消的數百萬民眾,允許購買「重病保險」計劃,即使明年不買保險,也可以得到「困境豁免」,不會被罰款。剛剛宣佈的這一新政策被稱為「最後一分鐘」的改變。

這一政策上的突然變化,是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長凱瑟琳•西貝柳斯(Kathleen Sebelius)在給國會參議員的信件中透露的。

聯邦衛生及公共服務部在公示中建議消費者:「如果你的個人健保無法續約,你有權享受困境豁免,並可選購重病保險。」

新政策規定可申請「困境豁免」的 「困境」有14種情況,包括遭房東驅逐或破產。

對這一新政策,健保業者強烈反對,擔心會造成市場不穩、執法不公。

西貝柳斯表示,這項政策目的是讓健保遭取消的個人可以順利過度到新的健保計劃。

今年秋季開始,健保業者取消了數百萬自己購買健保的個人健保計劃,引起公憤。

有分析認為,這項政策急轉彎是歐巴馬政府為平息民怨的救急方案。

但是,這項豁免和歐巴馬健保法要求所有民眾都必須購買健保的原意背道而馳,為不買健保的人開了後門。

另外,原有健保涵蓋項目較少,而健保被取消的個人,其選擇空間反而比過去沒有健保的人更廣。專家認為,這不夠公平。

新唐人記者易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